首页  >  专题库  >  2018全国两会 对话新国企 奋进新时代  >  对话新国企 奋进新时代  >  普天  >  要闻 > 正文
陶雄强:普天5G 重点布局垂直应用领域

文章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8-03-07

3月2日,中国普天董事、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陶雄强做客国资委新闻中心与中青网共同推出的“对话新国企 奋进新时代”系列访谈,探讨“信息技术”、“智慧民生”等相关话题。

谈到普天在5G领域的应用与创新时,陶雄强表示,中国从3G的时候是跟随、追赶,4G的时候是并跑,到5G的时候是要超越,是我们通信界非常好的机遇,对我们产业界来讲更是很好的机会。普天在4G、5G领域我们布局重点还是在专网领域。早在2008年,普天就开始启动对专网通信与技术的布局,普天是宽带多媒体集群标准的核心提出者和推出第一套应用方案的单位。基于TETRA的窄带和基于TD-LTE宽带集群融合系统在四川、辽宁等广泛应用,也推到了国外,像古巴、巴基斯坦、尼泊尔等国家和地区,该系统曾在G20的峰会中实现了零故障、零差错、零中断,得到了用户方比较高的评价。在此基础上,普天还推出了230兆赫兹频段专用网络系统,并应用了最新的4G技术。现在,普天正用5G的技术来做频率的聚合和频率的感知,最大限度地解决了我们管理部门的清频的压力,传输链的速度提升上千倍的同时,也提升了可靠性,该系统已经用在了电力、石油等领域。目前,普天和国家电网公司联合推动规模建设,在这些技术领域重点应用了5G三种场景的广覆盖,还有对它的精准负荷方面也应用了一部分低时延、高可靠的要求。

同时从5G本身来讲,普天从公网的角度, 5G的自动驾驶技术也在推进,所以我们普天在专网跟5G方面现在都有一些布局,同时也有很多解决方案在往前推进。

以下为访谈具体内容:

中青网:请陶总来谈一谈普天在5G的应用角度和未来专网的创新方面的一些设想?

陶雄强:5G现在也是一个热点,政府也是在积极推动,中国现在也遇到了非常好的机遇期,中国从3G的时候是跟随、追赶,4G的时候是并跑,到5G的时候现在是要超越,也是我们通信界非常好的机遇,对我们产业界来讲更是很好的机会。

普天在4G、5G领域我们布局重点还是在专网领域。专网领域是我们在2008年就开始启动,用我们自主的标准,像TD-LTE来开发,普天也是宽带多媒体集群标准核心的提出者,并推出一套应用方案。普天基于TETRA的窄带集融合基于TD-LTE宽带集群在四川、辽宁等广泛应用,也推到了国外,像古巴、巴基斯坦、尼泊尔等国家和地区,这个应用下来效果也是非常好。曾在G20的峰会中实现了零故障、零差错、零中断,得到了用户方比较高的评价。在此基础上,我们还推出了230兆专用的频段,并把它用了最新的4G,现在我们考虑用5G的技术来做频率的聚合和频率的感知,通过频率聚合和感知之后,整合成新的技术来提供服务。通过这个方式,我们传输链提升了上千倍,可靠性也提升了。目前,该系统已经用在了电力、石油这些领域,使得电力现在数据采集跟负荷控制都使用了新的技术,今年开始国家电网公司跟我们联合推动规模建设, 5G里面有三种场景,一种高速率,一个是广覆盖,还有低时延。目前在这些技术领域是重点应用了5G的广覆盖,还有对它的精准负荷方面也应用了一部分低时延、高可靠的要求。我们做精准负荷控制的时候要针对点对点实现负荷的控制,点对点控制着它对时延、对安全性要求非常高,我们也给他们解决了这个难题,4G跟5G的技术从公网搬到专网的过程中,既要把它一些技术长处能够发挥,同时还会解决很多独特的难题,所以我们普天也是正好利用这个过程中去解决这些专网过程中的这些技术的难题。

同时从5G本身来讲,我们也有从公网的角度,有两个方面在介入,一个是5G现在测试的仪表,另一个是5G的自动驾驶技术也在推进,所以我们普天在专网跟5G方面现在都有一些布局,同时也有很多解决方案在往前推进。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