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18全国两会 对话新国企 奋进新时代  >  对话新国企 奋进新时代  >  普天  >  要闻 > 正文
张平:3G跟随 4G并行 5G领先

文章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8-03-07

3月2日,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张平做客国资委与中青网共同推出的“对话新国企 奋进新时代”系列访谈,探讨“信息技术”、“智慧民生”等相关话题。

针对当下大家比较关心的5G,张平表示,我国通信业发展在3G基本上是跟跑,到了4G是并行发展,到了5G我们要起到一个领先的作用。

5G的发展上有三个应用场景。一个是更高、更宽、传统电信的这一套,一个是万物互联,另一个是工业控制,特别是车载通信以及智能制造等。在万物互联和可靠的低时延的专用网络,(相对4G,)是我们更需要发展的。我觉得普天作为一个创新性十足的企业,在这两方面有更好的发展前途,这是我们5G的机遇,是我们未来能够做到的事情。

以下为访谈主要内容:

主持人:张平教授是我们国家在5G网络在目前的技术研发到未来的产业应用是顶尖的专家之一,请张平老师先给我们从技术角度讲一讲5G这个话题。

张平:现在大家比较关心的是5G,其实从4G时代我们国家已经做出了非常辉煌的进步,我们认为3G基本上是并行的,跟跑。到了4G是并行发展,到了5G我们要起到一个领先的作用,到了5G我们要领先什么?我们4G已经做得可圈可点,做了很多领先的东西,到了5G要更加领先,首先要弄清领先的地方。

从5G领先上有三处,一个是更高、更宽、传统电信的这一套,除了这一套以外,是一个三角形还有另外两个角,是万物互联和工业控制,特别是车载通信到智能制造等。从这点上来讲,包括普天在内的有些企业已经做得很好了,绝对是国际上领先的了。在另外的两块,在万物互联和可信的短时延的专用网络,是我们更需要发展的。我觉得普天作为一个创新性十足的企业,应该在这两方面有更好的发展前途。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