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18全国两会 对话新国企 奋进新时代  >  对话新国企 奋进新时代  >  一重  >  要闻 > 正文
刘明忠:新时代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注重制造业向制造服务业转变

文章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8-03-07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刘明忠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新华网 杨锘摄

6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刘明忠与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工程院制造业研究室主任,机械科学研究总院原副院长屈贤明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详解国企改革发展热点议题。

聚焦新时代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刘明忠谈到,“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从制造业向制造服务业转变。”

以下为访谈主要内容:

新华网:中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时代后,实体经济尤其是先进制造业面临着巨大的发展空间,这给中国一重集团下一步的发展带来了怎样的机遇?

刘明忠:实体经济是市场经济的主体,是技术创新的主战场,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领域。我们将继续坚持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市场为导向,加快促进产业布局战略性调整,创新发展、优化产品结构。

首先,中国一重集团必须要捕捉信息量,增加创新力。提升创新力即是提升核心竞争力。主攻方向是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努力从制造业向制造服务业发展。从售后服务到售前服务,要创造需求、引领消费。我们这个工作做好了,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实体经济上就可充分体现。

其次,根本途径是深化市场配置要素的改革,这方面的改革要下功夫,要真正拥有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地按照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发展走下去。对传统业务板块进行提升优化。传统产品要在高强度、轻量化、智能化上下功夫。在高端装备上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同时,发展新兴产业,新兴产业要结合地域条件来发展。要推进与国际先进水平对标达标,要在制造业进行一场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这是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机遇非常大。

第三,制造业和交通运输业方面的降费政策,也为我们创造了机遇,东北企业要抓住这些时机,特别是重型装备制造企业。要集产学研用为一体来打造装备制造业体系。

【责任编辑:唐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