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18全国两会 对话新国企 奋进新时代  >  对话新国企 奋进新时代  >  四川发展  >  要闻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王凤朝:六方面实现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布时间:2018-03-08

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发展(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四川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凤朝做客中国经济网“对话新国企”访谈。

王凤朝代表在谈到国有企业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时表示,高质量发展应该包括做强做优做大、提高核心竞争优势、防控风险、绿色可持续发展、包容开放加强合作、承担社会责任六个方面。

王凤朝代表谈到,从四川发展(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四川发展”)的发展历程来看,过去也是比较追求规模和速度。“第一个方面,现在应该从简单地追求规模到追求企业发展的效益。原来叫国有企业做大做优做强,现在叫做强做优做大,这是一个本质性的转变。”

第二个方面,高质量的发展绝不仅仅只体现在效益上,企业应具备可持续发展的能力,要具备参与国际竞争的核心竞争优势,包括体制机制的优势,包括人才队伍的优势。

第三个方面,高质量的发展必须是低风险的发展,在公司的发展过程中,必须严控企业发展中间的风险,企业更要抓好风险的防控,防止风险层层传导,防止风险一级一级放大。

第四个方面,高质量发展的内涵还包括绿色发展。一个企业的发展不仅仅是追求规模,追求效益,还要本着对国家、对社会、对人民负责的态度,要坚持绿色发展之路。“所以我们要绿色的GDP,要绿色的发展效益,不要落后产能、污染环境,低质低效的发展。”王凤朝代表说到。

第五个方面,王凤朝代表认为高质量的发展应该是开放的发展。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一个企业必须有兼收并蓄、包容多元的发展理念,不管是和民营企业、还是外资企业的合作,都应是互惠互利互赢,要有一种包容开放的心态。高质量的发展一定是开放的发展。

第六个方面,高质量的发展还应该是为民的发展,一个企业应该有它的社会责任和政治责任,所以企业的发展表现在效益上,实质要回馈给社会、回馈给人民,包括四川发展参与国有企业改革、参与精准扶贫等方面的工作,都是要体现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关婧)

【责任编辑:陈丹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