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18全国两会 对话新国企 奋进新时代  >  对话新国企 奋进新时代  >  四川发展  >  要闻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王凤朝:国有企业面临经济转型机遇和内部动力不足挑战

文章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布时间:2018-03-08

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发展(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四川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凤朝做客中国经济网“对话新国企”访谈。

王凤朝代表指出,国有企业现阶段面临国家经济转型、产业结构调整的发展机遇,同时也面临内部活力不足等问题。

王凤朝代表认为,当前国有企业面临着非常好的发展机遇。从宏观层面来看,国家经济结构在转型,产业结构在调整,由过去经济高速增长向质量效益型转型。对国有企业来说,是一次重大的战略机遇,特别是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有企业也迎来一次转型升级的好的机会。

第二,从国务院国资委对国有企业的要求来看,国有企业需要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进一步调整产业布局,这对国有企业也是一次重大的战略发展机会。

第三,从企业自身发展来看,企业本身也有转型发展的需求,随着经济发展、社会转型,国有企业内部管理、运行机制和体制也需要进行调整。

王凤朝代表同时表示,在机会面前,国有企业也面临着重大的挑战。包括国际经济形势的动荡、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国际资本市场和金融市场衍生品的变化,对国有企业来说都是新的挑战。

另外,国有企业内部自身的活力和动力不足,原有的体制机制也需要进行改革、创新。第三,国有企业还面临着人才队伍建设的问题。

机遇和挑战并存的时代,王凤朝代表认为深化国企改革,需要外部和内部两个方面来增强自身的实力,提高国有企业的活力和动力。(关婧)

【责任编辑:陈丹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