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18全国两会 对话新国企 奋进新时代  >  对话新国企 奋进新时代  >  柳工集团  >  要闻 > 正文
曾光安:要把员工培养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专业人才

文章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8-03-12

3月9日,全国人大代表,广西柳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光安做客“对话新国企 奋进新时代”两会访谈节目,聚焦“一带一路”,探讨国有企业如何积极开拓海外市场、增强国际竞争力,建设世界一流企业。谈到柳工集团的变化和发展,曾光安表示,要以奋斗的精神迎接新变化。谈到激发激发工作的积极性,曾光安表示:要把员工培养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专业人才。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柳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光安做客“对话新国企 奋进新时代”两会访谈节目(图片来源:新华网)

主持人:我注意到您刚才也提到了员工的自身发展,那您觉得如何通过党建和文化建设提高他们,或者说激发他们的工作的积极性呢?

曾光安:党建工作是我们国有企业的中心工作,也是我们认为得最重要的一项工作。我们谈到基层党组织要成为我们的战斗堡垒,每一个党员都要成为一个先锋模范,每一个党员都能够充分理解新时代的思想,使我们进一步提升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提升我们的国际竞争力,我想这一点是非常关键的。第二,我们要对广大的员工进行广泛的教育、培养,使大家能够适应在新的竞争环境下、新的社会背景下实现公司的战略目标以及我们经营的各项指标,这就需要员工的专业能力、专业技能以及我们的精神状态和我们竞争意识进一步加强。第三,我们要把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与我们企业的文化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我们还有一千多个国际上的员工,怎么样把柳工的企业文化,结合中国新时代的思想,与全球的文化融合,这也是我们需要创新的地方,也是我们柳工未来企业管理和党建工作的特点所在。

主持人:我们刚才聊天当中也频繁提到国际竞争力方面的问题。那您能否跟我们说一下,在培养国际化人才方面,柳工有哪些经验可以与我们分享一下呢?

曾光安:在国际化人才培养方面,根据过去15年的经验我认为有两点:一是以内部培养为主,外部招聘为辅。我们通过一系列办法招聘了一批国际上一流的技术专家,同时在上海、北京招聘了一批国内经营方面的专业人才来组成我们的队伍,要从事国际的经营对我们的挑战比很多其他地方的挑战还大,所以我们也进行了大量的内部的培训和培养,与国际一流的咨询公司进行项目合作,在项目合作中培养我们的专业人才,提升专业水平。

第二方面就是在实践中配送,柳工有一大批优秀的经理人员和技术人员,我们把他们放到国际上去锻炼,锻炼实际上是最能够培养人才的,就像我们这些年应该说我们组成了一支以柳工的员工队伍为主,再加上国际上的一批技术人才和专业人才,这样组成了我们柳工现在的一支比较好的国际经营的团队。

但整体来讲人才的发展是一个不断发展和完善的过程,所以我们面对未来新的竞争以及现在新的经营环境,我们还需要不断地创新我们对人才培养、发展以及招聘的方式,我认为这是我们国有企业的永恒主题,如何把我们的员工逐步发展成具有国际经营能力和领导能力的专业人才,我想这是所有企业的一个大挑战。

【责任编辑:李巨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