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18全国两会 对话新国企 奋进新时代  >  对话新国企 奋进新时代  >  柳工集团  >  要闻 > 正文
曾光安:国有企业如何建成世界一流企业

文章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8-03-12

3月9日,全国人大代表,广西柳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光安做客“对话新国企 奋进新时代”两会访谈节目,聚焦“一带一路”,探讨国有企业如何积极开拓海外市场、增强国际竞争力,建设世界一流企业。谈到“一带一路”,曾光安表示中国企业在国际市场要有良好形象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柳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光安做客“对话新国企 奋进新时代”两会访谈节目(图片来源:新华网)

主持人:我们知道柳工所在的工程机械行业是一个充满竞争的行业,而且企业规模是决定企业竞争力的重要因素,那您怎么看待做大做强做优这三者之间的关系呢?

曾光安:作为柳工而言我们是一个地方的国企,而且是在一个完全充分国际竞争的市场上竞争,所以我想作为柳工我想我们在我们的产品和核心业务上面,我们的产品、服务、客户支持这些方面一定要把它做强;要把我们对股东的回报,不管是对社会股东还是对国有资本的回报要能够做到最优;我们有一个健康的财务报表,特别是我们的资产负债表、现金流,这是我们要做好的。

主持人:在新时代背景下,您觉得国有企业要想建成世界一流企业,最大的机遇或者挑战是什么呢?

曾光安:我先谈机遇吧,从机遇来看,我觉得要从三个层面来看。第一个层面过去5年我们由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应该说我们中国的国有企业是处在一个非常好的历史时期。第二,我们也看到,经过五年中国经济的调整,我们的创新驱动,中国的经济本身又产生了新的动力,未来会有一些新的市场和新的需求,所以这方面我认为也是我们国企的一个很大的机遇所在。第三,国家层面来说,我们中国经过改革开放40年,我们从一个相对落后、穷困的国家,变成世界第二大经济强国,因为认同中国,所以愿意认同中国的企业,这一点是我们从国家层面所具备的优势。

那么从产业层面来看,我们中国的各个行业现在处在一个强者恒强、优胜劣汰的时代。这就产生一种新的机会,这个机会就是要产业整合。从微观的企业层面来看,我们认为中国的国有企业成为世界一流企业也具备了一定的基础,经过改革开放40年,特别是中国入世以后,中国的国有企业大量地在全球各个领域进行了广泛的探索。我们在未来的5到10年甚至更长时间内,我们中国的国企完全有可能在各个领域都能够打造具有世界竞争力的企业。

在挑战方面,我想也是有几个方面。第一我认为从整体而言,全球的经济或者全球市场有很多规则,我们中国的企业包括国有企业在内还有一个学习、理解、创新的过程。第二方面,国际市场的经营风险比国内市场大很多,这里我认为首先国有企业的领导者是否具有真正的国际视野,是否能够制定行之有效的中长期的国际战略,而且能够为这个战略有一定的忍耐力。

【责任编辑:李巨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