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18全国两会 对话新国企 奋进新时代  >  对话新国企 奋进新时代  >  安阳钢铁  >  要闻 > 正文
李利剑:优化产业布局 打造现代化钢铁强企

文章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8-03-12

11日,全国政协委员,安阳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利剑做客国资委和新华网共同推出的“对话新国企·奋进新时代”系列访谈,与网友在线交流。李利剑表示,按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不断追求更有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


3月11日,全国政协委员,安阳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利剑做客国资委和新华网共同推出的“对话新国企·奋进新时代”系列访谈。新华网 李相博摄(图片来源:新华网)

以下为访谈主要内容:

新华网:要实现高质量的发展,首要任务就是要继续深化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那安钢在这方面有哪些经验?

李利剑:我们国家的经济已经由高速增长的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主线。安钢也深刻认识到,必须按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不断追求更有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

在这方面,我们主要是做了下面这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坚持“中高端”路线,发展迈向高质量。为适应我国经济由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要求,安钢坚定不移走品种、质量、效益之路,重点从供给侧发力,不断提升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坚持高端产品、高端用户“双高”定位,围绕汽车、高强、耐候钢以及战略用户、重点用户、重大装备、国家重点工程需求,提出以“高端用户促进安钢高端产品”,着力打造一批技术领先、附加值高、竞争力强的拳头产品和在国际国内叫得响的一流品牌。持续推进工艺完善、技术进步和装备升级。下一步,安钢将进一步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加速安钢智能化制造转型。

二是定位“第一方阵”,指标全面进入行业前1/3。坚持深化完善“板块加专题”运作,铁前板块要在高炉稳定运行的基础上,加大降本攻关力度,生铁成本力争实现全年“破均线”、季度进入行业前1/3的目标。钢后板块以直供直销、高效品种“两大比例”为突破口,大力发展服务型钢铁,不断提高重点品种销量。

三是攻坚克难,持续深化企业内部改革。大力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引入战略投资者,试行员工持股,并积极发展新的产业实体。坚持“集团化管控、市场化运作、规范化管理”以及“分灶吃饭、分头突围”的思路,全面推进内部市场化改革。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建立以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为主导的职业经理人制度;重点突出人力资源的优化配置。通过改革创新,走在高质量发展前列。

四是优化产业布局,打造现代化钢铁强企。去年,我们把产能置换转移作为发展动能转换的着力点,站在优化全省钢铁布局、主动担当河南钢铁工业发展重任的高度,制订了《优化布局、提质增效、转型发展实施方案》。走出安阳发展安钢,安阳本部通过减量提质,致力打造精品板材基地,实现产品升级,销售收入不减,效益明显提升。

【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