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18全国两会 对话新国企 奋进新时代  >  对话新国企 奋进新时代  >  铁建重工  >  要闻 > 正文
刘飞香:下半年实验地下隧道施工无人作业

文章来源:国资委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8-03-19

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3月15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建重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飞香做客“对话新国企 奋进新时代”两会访谈节目,聚焦“做强、做优、做大中国制造”。

刘飞香指出,目前铁建重工正在向全自动化装备的目标进军,现在已经达到了半智能化,就是说每一台施工装备要让它变成一台大型机器人。按照《中国制造2025》的继续指引,铁建重工采取虚拟设计、仿真、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互联网、信息化等这些先进技术,铁建重工正在与中国铁路总公司共同研究,来实现铁路隧道智能建造,铁路隧道智能建造是去年铁总和国家科技部共同提出的一种新的概念、一种新的目标。这个目标就是要实现隧道内无人作业、黑灯作业,就是隧道里面没有人,但是通过在地面操作,实现隧道的十多种不同的施工装备全部要实现智能化,让地下的施工装备在隧道内有序地作业,这样就能达到安全、高效、优质、环保和经济的目的。铁建重工正在开发的这套全智能化装备系统,预计今年下半年在高速铁路隧道工程中来试用和试验。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建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飞香做客中国经济网,参加“对话新国企”访谈。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鹏摄

【责任编辑:王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