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18全国两会 对话新国企 奋进新时代  >  对话新国企 奋进新时代  >  中国航信  >  要闻 > 正文
崔志雄:服务旅客出行体验 保障数据信息安全

文章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8-03-21

3月13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航信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总经理崔志雄做客“对话新国企 奋进新时代”两会访谈节目,与北京交通大学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副院长、大数据研究院院长林友芳教授进行对话,共同探讨“大数据服务”、“创新发展”等话题。在谈及中国航信在民航业所承担的角色时,崔志雄表示:作为唯一一家以信息服务为主业的中央企业,中国航信在服务民航旅客出行体验的同时,还致力于保证相关数据和信息的安全,为国家的信息网络安全作出贡献。

主持人:今天我们的话题是“用大数据服务民生”。我们非常高兴请到中国航信的董事长,中国航信有40年的发展历史,在民航整个行业当中中国航信是一个怎样的角色,能给大家介绍一下吗?

崔志雄:我介绍一下,中国航信是唯一以信息服务为主业的中央企业,我们运营的民航商务信息系统,服务范围涵盖了国内的主要城市,还有100多个国际城市。有50多家国内航空公司、23家地区和海外航空公司的主机托管在我们这里。旅客通过我们可以买到300多家国外航空公司的机票。我们的客户还包括200多个国内机场、100多个海外机场以及8000多家机票销售代理,拥有世界上最大的航空结算数据处理中心,为全球400家航空公司、40000家代理人提供结算服务。

所以,我们中国航信的服务范围应该说在细分市场上是非常大的。为了服务民生,建设民航强国,中国航信也做了一些工作和贡献。

第一,搭建起了一个功能强大、方便快捷、经济高效、运行稳定的民航商务信息系统。

80年代初,我们引进了美国的数据处理系统,采取了大型主机的建设方案,走过了欧美国家需要三四十年走过的路。在中国,每一个人、每一次的航空旅行,从买票、退改签服务、办理登机手续、机场安检等环节,背后都是中国航信的系统在支持。

第二,为国家的信息网络安全作出了贡献。

大家知道,像机场运营信息、旅客个人信息、资金结算信息及航班运行信息等数据都存储在中国航信的信息系统里,它是保证旅客出行、行业秩序、运输安全的一个基石。我们服务民航旅客出行体验的同时,还比较好地保证了这些数据和信息的安全,为国家的信息网络安全作出了贡献。我们也是国家的八大对公信息系统之一,担负着重要的责任和使命。

第三,比较好地履行了央企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

比如说在“非典”期间,按照卫生部和质检总局以及民航局的要求,我们短时间内开发出了机场出入境旅客信息系统,比较快地帮助查找和定位易感人群,为战胜非典作出了贡献。奥运会前夕,我们很快地开发出了系统,另外进行了大量的投入,投入6亿多资金,确保了奥运期间旅客服务系统的安全和正常。2014年,我们受最高人民法院的委托,开发了限制失信被执行人乘机系统,已限制失信被执行人乘机数百万人次,比较好地履行了央企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

 

【责任编辑:骆秧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