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18全国两会 对话新国企 奋进新时代  >  对话新国企 奋进新时代  >  中国航信  >  要闻 > 正文
崔志雄:共有、共建、共享是中国航信参加国家信息化建设的初心

文章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8-03-21

3月13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航信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总经理崔志雄做客“对话新国企 奋进新时代”两会访谈节目,与北京交通大学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副院长、大数据研究院院长林友芳教授进行对话,共同探讨“大数据服务”、“创新发展”等话题。在谈及信息共享及大数据运用时,崔志雄表示:大数据战略的意义,不仅是掌握庞大的数据信息,更在于对这些含有意义的数据进行专业化的处理。

主持人:中国航信是央企中唯一一个以信息服务为主业的中央企业,在信息的共享以及大数据的运用方面,中国航信自己的亮点和特色是什么呢?

崔志雄:大数据战略的意义,应该说不在于掌握庞大的数据信息,这只是一个基础,而在于对这些含有意义的数据进行专业化的处理。

第一,数据积累。我们经过几十年积累了大量的行业和旅客信息,成为国家重要的信息资源。因为民航行业应该说是最早实现信息化的行业。运营的信息系统是国家交通领域的一个重要的基础设施。去年,我们投资了数十亿元建成了新的数据中心和灾备中心。

第二,数据共享。共有、共建、共享是我们中国航信参加国家信息化建设的一个初心。在这方面我们做了三项工作:

1.系统引进,把先进的模式、先进的技术引入到中国。

2.我们在2000年初开发了电子客票,成为全球首个100%实现电子客票的国家,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也方便了广大旅客。

3.我们向行业的参与者开放数据端口。比如向代理人、航空公司、机场开放数据端口,让更多的人能够实现数据共享。这方面我们还要继续努力。

第三,数据安全。行业信息和旅客信息属于国家重要的信息资源,数据安全、运营安全、系统安全和信息安全是国家网络信息安全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我们比较早地进行了信息的灾难备份能力建设。实际上,我们在20年前就具备了同城灾备能力、前端灾备能力,目前我们正在做异地灾备,数据安全和信息安全是有一定基础的。在最极端的情况下,我们还有“转手工办理”等保障系统运行和民航生产秩序的解决方案。今年,我们在浙江嘉兴建立了公用的信息灾备中心,为更好完成数据连续性打下了好的基础。

第四,数据整合。我们正在推动大数据与民航、公路和社会公共服务等相融合。去年,中国航信和交通部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成立了中交信公司,推出了“壹行天下”APP,原来当天走,当天买汽车票的乘客,从86%降至29%,实现了汽车票“预售”。另外,我们推出了“航旅纵横”产品,用网络技术拓广服务空间和时间,实现了业务流程的优化再造,建立了从出票、行前准备直至到达目的地的全流程民航出行场景数字化服务,体现了“互联网+民航”的深度融合。

在共享信息化和大数据运用方面,我们做了一些工作。当然我们还要继续努力,继续推进数据的共建、共享,推进数据的互通、互联,这是我们的责任。

主持人:刚才讲的都是数据的优势,比如数据对大家生活的影响,但其实您做这个研究,在这个行业里面也会体会到数据壁垒,或者是数据孤岛。它其实会是制约数据发展的主要障碍,中国航信作为央企,是如何来破解数据壁垒的呢?

崔志雄:数据孤岛和数据割据现在是现实,这项工作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央提出了大数据战略,国务院也提出了实施大数据行动。但是这个问题仍然不能破解,主要原因就是数据的确权、数据的标准,深层次的原因就是部门利益。

中国航信在这方面是民航商用数据的收集者、处理者、管理者,我们在这方面也做了一些工作。

第一个层面,在民航行业。我们的系统一建立就把行业的参与者都请进来了,像代理人、机场、航空公司等,这些行业的参与者都在里边,所以它是共享数据,所以在系统的设计上应该说比较先进。

第二个层面,跨行业层面。像林教授所讲的,实际上这种信息系统应该是互通互联的,应该是共享数据的,因为它的目的是为出行旅客提供更好、更便利的服务。跨行业层面怎么解决?我们首先要解决铁路、公路、民航和水路,出行的各个环节如果数据能够互通互联,能够共建共享,就可能在一个app上解决这些问题。所以,我们和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成立中交信就是这样一个初衷。在旅游等跨行业层面我们还继续推动。

第三个层面,社会层面。全社会层面数据开放应该说是发展的趋势,不光是政府方面的行政数据开放,还有政府方面的一些业务数据开放。我们现在办身份证很方便,要查一些个人信息也很方便,比如住房公积金、税金等,这就是行业数据开放的成果。在社会层面,如果要形成这样一个局面,就要实现行政数据的开放,实现行业数据的开放,这样社会成本会更低。新时代,新科技给我们带来的红利会更多,我们创新出的服务大众的产品也会更多,让大家感到更方便。

第四个层面,国家层面。企业的信息是叫企业的信息化,行业的信息可以叫平台,国家层面应该就是基础设施建设。所以在国家层面,我个人认为应该更多地去推动数据开放,更多地去推动共建共享,更多地去推动互通互联,这样能够让数据的优势或者大数据的优势开发利用的空间充分发挥出来,给老百姓提供更多的方便。

 

【责任编辑:骆秧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