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十年记忆  >  故事还在继续 > 正文
陈佳茜:幸福就是好好活着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5-10

5.12汶川大地震转瞬已十周年,汶川地震是川之伤,也是国之殇!十载同心,涅槃重生。灾后十年,汶川面貌焕然一新,人民生活欣欣向荣。

您还记得吗? 2008年5月12日下午14点28分,中国四川汶川发生里氏8.0级地震,顿时家园埋没、山河破碎。

那时候的我还是个16岁的初中生,我在汶川,经历了那一瞬间的地动山摇,庆幸的是我还活着……

一场地震过后,我的家荡然无存。在经历劫后余生的2年后,在政府和社会各级的帮助下,2010年12月,我家终于又有了新房子。从原来的泥土房子,到现在的二层小楼,家人都很高兴。

“同学们,别进教室了,快跑地震了……”快要初三毕业的我刚要跨进二楼教室的门,就感受到剧烈的摇晃感。一瞬间对面山坡上灰尘弥漫;路上的车子不受控制的在公路上行驶着;街道上突然全是受伤的哭泣的人群。同学们都惊慌失措,我试图从楼道往操场上跑,可是楼道里已经被堵得水泄不通,但强烈的摇晃感还在持续。惊慌失措的我爬上二楼阳台,当时不知道哪里来的勇气纵身一跃跳到了操场旁的草坪上,随意抓上两个人的手就往操场中间跑。

我们家是四世同堂,经历过这场灾难,我们一家人更深刻的明白,幸福就是一家人在一起,平平安安。这是2012年我们家在新房子里的合影。

站在操场中间,我看着大家惊慌和着眼泪一起失控的状态,内心的恐慌和不安竟然把我吓得瘫坐在地上站不起来。那时候只有一个念想爸妈您们都要好好的……

当时就读的桑坪中学就在岷江河畔,由于上游形成的堰塞湖把岷江河水全部阻塞在上游,为了使自己不胡思乱想,我迅速的加入到学校组织的志愿队里,帮忙组织同学们撤离到汶川姜维城上。在当时余震不断躲避上层建筑物下落慌乱逃跑的时候,我的右脚上的鞋竟然跑掉了,脚掌被划了好几道很深的伤口。

还没有到安全地带,暴雨来袭。我忍着疼痛一瘸一拐走在人群中,突然有个跟爸爸年龄相仿的叔叔拍着我的肩膀说我像极了他的女儿,随后脱下自己的外套帮我把脚包上了,说是要去寻找女儿转身离去。那个不知道名字的叔叔,您找到女儿了吗?您现在过得好吗?

晚上,暴雨依旧。我瘸着腿在人群里寻找和我同一所学校读书的弟弟,弟弟也在寻找我,他先看到我。他一下子跑过来抱住我,看着他满脸的灰尘,心里却是暗喜,暗喜他安然无恙,暗喜他还活着。

因为余震不断当天晚上都没有人敢下山,大家都没有吃晚饭。我和弟弟躲在当时学校发放的一人一米长的塑料薄膜下面,五月汶川下着暴雨的夜晚很冷,雨水浸进我的伤口,疼痛难忍,心里一直想着父母是否安好,但是却不敢哭出声,因为我要照顾好弟弟,做好榜样。

“佳佳!”是爸爸的声音。第二天爸爸从离县城20多公里的乡下徒步在余震中一路躲着落石来寻找在县城读书的我和弟弟。

“爸”,一晚上的胡思乱想,一晚上的故作坚强,在看到爸爸的一瞬间,彻底崩溃了,我不顾一切的哭起来……

随后的几天,县政府征用了所有的超市、粮油铺,志愿者和军人在各个安置点熬粥,因道路全部中断食品运不进来,当时自己就想成为一名工程师,修一条通往成都平原的通途,再遇上这样的灾难在这岷江大峡谷里也不至于无处藏身。

可是因为父亲想让我传承他的职业,我选择了我并不是很中意的师范学校,直到毕业时我都不是很喜欢我的这个专业。

毕业后,听说中国铁建所属中铁十四局成兰项目部正在招人,我去面试了,结果很幸运的加入了中国铁建大家庭,成为其中一员。

毕业季的到来,让我这个即将踏出校园步入社会的青年很是迷茫。再一次偶然的机会,我阴差阳错的进入了建筑行业,而且是参与修建川西高原第一条铁路----成兰铁路。

我虽然没有成为工程师,但是我在建筑行业的后勤队伍里发挥着我生力军的作用,我很骄傲我能成为建筑行业里的一颗小螺丝钉。

2017年8月8日四川阿坝九寨沟地震,当时就职于离震中直线距离98公里的中铁十四局成兰铁路工程指挥部的我以一名国企员工的身份参加了救援行动,9年过去了,我还是很害怕,但是却少了9年前的那份迷茫。

时间能抹平伤痕,却抹不去记忆。我们要记住的,是那个不能忘却的纪念。

工地就在阿坝,离我家很近。在这里工作,我感觉非常快乐。

十年,弹指一挥间,我从一个中学生成为高中生再成为大学生,最后在中铁十四局二公司这个温暖的大家庭中不断成长。

汶川也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都汶高速结束了蜀道难的窘境;人们的生活已步入正轨;山川之美已然恢复,鲜花灿烂盛放,今天的震中映秀镇,一栋栋富有民族特色的居民房屋沿岷江河、渔子溪畔整齐排列,如今已是5A级特色旅游景区。

今天的我,在职场上,正如一棵小草奋勇拼搏,不断成长。

今天的汶川,在这个生机盎然弥漫花香的五月,犹如一朵羌山的羊角花,悄然绽放!

【责任编辑:王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