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十年记忆  >  故事还在继续 > 正文
李泉:我有两个家 我此生无憾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5-11

2018年春节,我接到李泉发来的短信,告诉我说他在青川老家新修了房子,又成了家,有空一定要去玩,我脑海里思绪万千,想起10年前那场巨大的地震灾难和李泉的故事。

2008年10月,一位神情忧郁,沉默寡言的中年人来到队上干钻井季节工,听说他是青川县红光乡人,家里在5·12地震中遭受了巨大损失,老父亲遇难,妻子在地震中失踪,儿子受伤医治后委托亲戚照顾继续上学,他处理完家里的事情后,孑然一身出来打工。

兄弟,我们都是你的亲人

到队上后的一段时间,钻井班长胡谦有些担心。他发现,李泉只知道拼命干活,吃饭也不多,胡谦悄悄嘱咐大家多关心李泉,并找机会和他交流,希望他振作起来,早日走出地震的阴影。当得知李泉来自重灾区,家里又遇到如此巨大的灾难,钻井班所有的人眼睛湿润了,年轻的钻工杨俊禁不住哭出声来。

后来的日子里,来自同事们无声的爱一直包围着李泉。他的床头上不时会出现他喜欢抽的云烟,吃饭时班长总是把肉菜“不经意地”放到他的面前,每次发工装都给他准备了两套换洗的,在野外遇到重活累活,大家都会帮助他... ...李泉找到胡谦问这是为啥,胡谦淡淡地说:“你是新来的嘛,我们对新来的兄弟都是这样的。”

不仅是对李泉,钻井班也积极地为其他几个家里遭灾的季节工兄弟尽量提供工作和生活上的便利。项目施工到了冬天,队上购置的第一批棉衣棉裤,首先发给他们,平时的生活用品也都是钻井班为其添置。

渐渐地,李泉脸上慢慢有了笑容,精神状态也好起来了,工作时干劲十足,找井位抬钻机收拾材料样样能干。而他也逐渐发现了钻井班里对他的特殊关爱,这位遭受了地震严重伤害的汉子,在一个晚上大哭起来“我没想到啊,我只是一个打工的,大家却这样照顾我,关心我,我该怎么才能报答你们啊!”

项目结束后,他领到了两份“工资”,除了打工工资外,队上和钻井组又为他捐助了一份,希望他回去好好生活,重建家园。“兄弟,你如果明年还来队上干活,给我打个电话,我们随时欢迎你,我们都是你的亲人。”班长胡谦真诚的话让李泉顿时泪如雨下。

班长胡谦为李泉提供悉心指导

我有两个家,我此生无憾

随后的几年,李泉都会回来打工,他已经完全振作起来,成为一个熟练的钻井辅助工了。

2011年,我去钻井组拍照时,与李泉相识,他向我讲起他的经历。他说,地震时他正在家里编簸箕,山动地摇,地板左右摇晃得厉害,走路就跟喝醉了似地,顿觉不妙,赶紧冲出门跑了很远才停下来。回头一看,房子已经裂开了缝。

想起早上进山里扳笋子的妻子,还有正在学校上学的儿子,还有独居在坡那一边的老父,李泉心急如焚,他跑到父亲家一看,房子全倒塌了,老人生死不明;往学校跑去,学生们已经被疏散,他喊着儿子的名字,在惊慌失措的人群里找到了受了伤的儿子;可是,由于山崩地裂导致山体滑坡,上山扳笋子的妻子生死不明。

李泉擦擦眼睛,继续讲到,在那个危难时刻,每个人都坚守着,等待着亲人的下落。救援队在废墟中刨出了老父的遗体,而妻子却永远失去了音讯,后来他才了解到,地震引发山体崩裂,导致好几百人被埋在了百米深的地下。

家破人亡的悲惨让李泉几乎失去了生活的信心,他曾每天跪在大山前呼喊着妻子的名字嚎啕大哭,一度沉浸在季度悲伤中。同村的人劝他出去打工,他才来到了队上。

我问他:“你现在觉得自己振作些了吗?”他说:“说真的,地震无情人有情这句话我是深有体会,这几年在队上干活,大家对我的关心和各种帮助我无以为报,必须坚强起来,生活还要继续,我们不能倒下,只有更好地活着才是回报这些好心人的做法。”

李泉笑了笑说,“我在老家又谈了一个对象,她帮助我料理家事,照顾儿子读书,我们都是因地震而孤单的人,现在走到一起了。”

他动情地对我说,他有两个家,一个在青川老家,一个在队上钻井组,都是亲人。

牵挂你的人是我

往后的几年里,李泉一直在队上干活,我们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和感情。

三年前,他打来电话说,政府和援建方帮助他们修了新房,建了果园,他忙着搞副业发家致富,不能来队上打工了,但他会一直牵挂队上,牵挂亲人一样的兄弟们。

去年底,队里的两个兄弟自驾去了青川,想起李泉,就顺道问路找了去。

当他们出现在李泉新房外小院的时候,李泉激动地回头喊出儿子和妻子,“出来接亲人!”李泉突然让儿子跪下,给恩人磕头,他声音哽咽地说了两个字:“谢谢!”一瞬间,两个五大三粗的钻井汉子眼泪流了下来,李泉一家人也哭成一团,这种真挚而朴实的情感尽在其中。

当晚,三兄弟同塌而眠,讲着说不尽的知心话。第二天,队里的两位兄弟离开时,汽车后备箱里塞满了李泉相赠的木耳核桃腊肉和新鲜水果绿色蔬菜。李泉让他俩带话给大家:所有的“亲兄弟”有时间一定要去他那里,他要尽地主之谊,他永远都想着队上的家,牵挂着给他鼓励和帮助、陪伴着他坚强起来的每一个兄弟!

10年间,也许每个经历过这场灾难的人都会有不同的人生感悟,但是最终,我们选择了坚强和希望。

愿逝者安息,生者坚强,灾难远离!

——谨以此纪念汶川大地震10周年。

(为保护当事人隐私,李泉为化名)

【责任编辑:骆秧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