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十年记忆  >  关注从未停止 > 正文
中国建材:勇担责任 用行动挺起建设美好家园的脊梁

文章来源: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5-14

今天,是“5·12”汶川特大地震十周年的日子。十年前,一场8.0级特大地震,让我国10万多平方公里的大地遭受重创。十年后,曾经满目疮痍的地震灾区如今面貌一新,焕发勃勃生机。这背后,凝聚着中国建材人从灾难中重建到跨越发展的奋力拼搏;也凝聚着中国建材人全力援建的行动与心血。今天让我们一起重拾这十年的记忆。

有一种情感叫大爱无疆

中国建材集团始终站在道德高地做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汶川地震发生后,我们与全国人民一起迅速投入到了波澜壮阔的抗震救灾行动之中。

灾情就是命令

我们立即启动了重大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宋志平董事长连夜召开紧急会议,地震当日即成立了集团抗震救灾应急指挥中心,全面有序展开工作。集团领导奔赴四川灾区现场指挥部署抗震救灾工作,慰问当地所属企业员工。

   中国建材人心系灾区,纷纷捐款捐物、交纳特殊党费。仅一周时间,捐款捐物便超过1300万元;一个月时间,捐款就达3177万元。

    

自救并救人

地震也给我们当地企业造成了不同程度的破坏。这些受灾企业临危不惧,在集团领导和兄弟企业的帮助支持下,紧锣密鼓抢险自救。

   

都江堰瑞泰科技公司遭受了很大破坏,围墙多处倒塌,办公楼及新修的马路出现大裂缝;水电设施损毁严重,生产被迫停止;部分准备交货产品受损,致使很多合同无法按期交货;约八成员工家中房屋倒塌,部分员工家属伤亡。

   

集团领导奔赴都江堰瑞泰慰问受灾员工,带去了捐款、食品、药品等。都江堰瑞泰员工也顽强自救,在最短时间内恢复了生产。目前这家企业拥有两条熔铸耐火材料生产线,年产能超过10000吨,拥有国内最先进、国际领先的熔铸耐火材料负压成型生产工艺,产品在浮法、轻工和医药玻璃市场形成相当影响力。2017年都江堰瑞泰营业收入达到8789万元、净利润770万元,较十年前的年营业收入增长232%、净利润增长227%。

 

  巨石成都公司也遭受了地震的破坏,车间、检测室等不少天花板垮塌,厂房有轻微裂缝。集团领导到生产现场进行了慰问,送去了集团的捐赠和全体员工的关心。巨石成都公司勇于面对此次灾害,成立了“抗震排险、恢复生产”指挥部,冒着接连不断的强烈余震,组织人员开展紧急疏散、医疗救助、设备检修、设施修缮等工作,在当天就恢复了生产,将地震带来的损失降至最低。同时,巨石成都公司作为受灾企业也积极踊跃捐款,共计捐赠316.43万元。

   

目前巨石成都公司拥有三条玻璃纤维池窑拉丝生产线,年产能达20万吨。建有四川省级技术中心,是四川省高新技术企业和成都市重点新材料企业。2017年公司实现产量24万吨,产值10.5亿元,销售收入11亿元,利润1.8亿元,实缴税金1.4亿元,出口创汇2.1亿元。较十年前的年营业收入增长117.74%,净利润增长197.5%。

有一种支援叫不计代价不讲条件

“不计代价、不讲条件,尽好中央企业的责任,全力以赴支援灾区建设。”——2008年5月12日宋志平董事长对中国建材集团参与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提出明确要求。

我们充分发挥30多年发展新型房屋事业积累的优势,全力以赴抗震救灾。

5月13日,我们提出捐赠300套新型抗震快速拼装房屋,是最早提出捐房动议的单位之一;

5月15日,我们派出的快装房屋援建项目小组抵达灾区,着手筹建快装房屋项目;

5月17日,我们接受国务院国资委向受灾严重的东方电气公司提供500套快装抗震房的任务;

5月28日,我们接受陕西宁强县1000平方米抗震快装房屋援建任务;

6月14日,我们接受都江堰水电十局医院10000平方米援建任务;

……

   

援建东方电气抗震房,我们在德阳援建500套抗震房屋,主要用于东汽受灾员工安置。当时北新集团项目施工人员冒着余震及次生地质灾害的危险,克服原材料供应异常紧张、运输受阻、持续降雨、人手短缺等困难,日夜奋战。

  

我们仅用12天即完成了全部施工任务,实现了房屋品质、施工进度两个第一。

 

 2援建都江堰水电十局医院。抗震救灾中非常关键的是医疗条件的保障。承担着都江堰地区群众三分之一诊疗任务的都江堰水电十局医院,在地震中严重毁损。在当地领导和群众忧心忡忡、医务人员焦急流泪的时刻,国资委、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决定共同捐资重建该院,并确定由中国建材集团提供建材和安装指导。

 

  为确保援建项目按时保质完成,我们先后派出百余人次房屋专家及工程技术人员,北新集团项目部人员发扬连续作战,不怕疲劳的精神,克服工期紧、任务重、阴雨泥泞等种种困难,经过近四个月的紧张施工,按照永久性建筑标准,如期完成了10000平方米建筑面积的援建任务。

   

 2008年11月,中国水电十局医院竣工并恢复营运,是四川省地震援建项目中第一个竣工并恢复营运的医疗卫生服务项目。

   

援建陕西宁强县抗震快装房项目。陕西宁强县也是“5.12”地震的重灾区,当地30000名群众就医和学生上学问题亟需解决。我们急灾区人民之所急,毅然接下了这一重任。

   

我们以所属西安院为主成立了援建项目部,项目部成立当天就前往现场考察,后续确定技术方案、地基建设、构件运输、房屋拼装等一系列工作紧锣密鼓地开展。仅仅一个月时间,广坪镇中学、中心小学、医院和金山寺小学抗震快装房项目全部完工。

抗震救灾获赞誉

中国建材集团这种不计代价、不讲条件的灾区支援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肯定和赞誉。

   

集团所属北新集团被全国总工会授予“抗震救灾重建家园工人先锋号”光荣称号,时任北新集团副总经理的刘贵平被中共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授予“全国抗震救灾模范”,并荣获“中央企业2008年抗震救灾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有一种责任叫建材先行

灾后重建任务艰巨,首先需要的就是大量的建材。作为我国建材行业的龙头企业,中国建材集团义不容辞要担起这个重任。

2008年5月28日,灾后半个月,我们就与成都市签署了合作协议,在成都地区开展新型干法水泥和新型建材等业务,以支撑灾区重建。后又与广元市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这些协议的签署和项目的实施,充分体现了中国建材集团与坚强的灾区人民携手共建新家园的决心与智慧。

建设北川中联水泥项目。2008年7月12日,我们在县城几乎全部震毁的绵阳市北川县举行了北川中联水泥项目开工仪式。这是绵阳市第一条年产200万吨、也是震后极重灾区新建的第一条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

该项目诞生之初就担负着支持灾后重建的重任。工程从破土动工到竣工投产,仅用了10个月的时间,创造了同类型生产线建设的新纪录,成为北川灾后重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点投资项目。

   

该工厂投产后,每年为当地提供200万吨水泥,有力支援了灾后房屋、桥梁、道路等基础设施的重建。这些年来,工厂上交税金1.4亿元左右,实现工业销售产值23.88亿元,带动地方与相关产业链人员就业千余人。

建设安县中联水泥项目。北川中联项目落地一年后,2009年8月,我们又紧锣密鼓启动了支援安县灾后重建的安县中联水泥项目。

   

该项目年产水泥200万吨,与北川中联水泥并驾齐驱,极大增强了川西北地区灾后重建水泥保供能力,并助力绵阳市实现灾后重建“三年任务、两年完成”这一目标。

 

 该工厂投产至今,上交税金1.1亿元,实现工业销售产值24.19亿元,带动地方与相关产业链人员就业1200余人。

   

投资建材项目支援重建。近年来,我们在四川灾区投资建设了水泥、石膏板、新玻璃、新型房屋等项目,还在成都挂牌成立了西南水泥,为灾区建设提供了大量的建材支持。

有一种美好家园叫绿色小镇

十年后的今天,地震灾区面貌焕然一新。在新时代新面貌中,我们的新型房屋和绿色小镇功不可没。

抗震节能房屋示范项目。汶川地震后一个月,我们中国建材总院申报的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地震灾区建筑垃圾资源化与抗震节能房屋建设科技示范”通过论证。随后各课题承担单位在国拨经费未到位的情况下,垫资开展调研、实验室研究、生产线和抗震节能示范房屋设计等一系列工作,在四川当地政府的协助下,分别在都江堰、绵竹、北川、崇州、成都等地选址建厂、建设抗震节能示范房屋基地,于2009年4月完成全部工作。

项目组在不到一年时间内,完成了从理论研究到生产线和示范房屋建设的一系列工作,取得了6项研究成果,形成了9项示范工程、中试线。

绿色小镇项目。30多年来,我们始终牢记邓小平同志嘱托,积极致力于发展新型房屋事业。我们的新型房屋可满足9度抗震设防,可抗12级台风,建筑节能高达85%,90%以上的建筑材料可循环利用。这种房屋最适用于地震多发区。

   

在四川成都的花园村,我们搭建的一排排新型房屋错落有致,如一幅水墨丹青,成为当地新农村建设的示范村。

   

在邓小平同志的家乡广安市协兴,我们建设了一片依山而建、随势而筑的小镇,这些新型房屋错落有致,花窗青瓦,与大自然融为一体,宛似天成。

目前,我们正以“绿色小镇”的商业模式大力推广新型房屋。我们希望,未来的美好家园全是这种绿色、环保、美观、抗震的加能源5.0新型房屋,让民众能有效抵御地震灾害,减少或避免财产和生命的损失。

十年的记忆,历历在目。企业的责任,铭刻在心。我们要牢记这段历史,以实际行动,挺起建设美好家园的脊梁,续写这曲众志成城的壮丽凯歌。

【责任编辑:王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