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脱贫攻坚 央企力量 > 正文
【脱贫攻坚 央企力量 ㊻】中国煤炭科工:发挥科技优势助力精准扶贫

文章来源:中国煤炭科工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8-06

中国煤炭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煤炭科工)作为公益类科技型中央企业,自定点帮扶安徽寿县以来,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要求,切实履行央企职责,发挥科技和人才优势,以科技攻关精神,创新扶贫方式,聚焦精准帮扶,使“精准扶贫”思想落实落地,定点扶贫工作取得了实效,树立了“责任央企”的良好形象。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脱贫攻坚的基本方略,要做到精准扶贫,必须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用科学思维精准帮扶。中国煤炭科工扶贫领导组认真学习掌握中央精准扶贫工作相关政策,委派领导班子、技术专家、扶贫干部多层次、多维度、多举措地深入扶贫县摸底调研,对寿县的经济发展现状、扶贫工作情况、制约脱贫问题等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调研,经过综合分析,明确了“ 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力求实效”的指导思想,有针对性地制定了帮扶工作计划,真抓实干、狠抓落实、督促检查,走出了一条“以科技攻关精神叩开精准扶贫之门”的具有中国煤科特色的定点扶贫之路。

科学谋划 多途径开展扶贫工作

中央要求脱贫攻坚要聚焦深度贫困地区脱贫工作,以解决突出制约问题为重点,加大政策倾斜,攻克坚中之坚,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国煤炭科工开展定点扶贫寿县工作,从把握好两点论和重点论相统一的方面着手,在开展帮扶和安排项目措施上,既全面兼顾,又抓住重点,在全面帮扶贫困县解决区域性贫困的同时,更注重谋划实施深度贫困镇村脱困和贫困户脱贫的扶贫项目,进而精准发力,深入推进。

寿县是全国农业大县,也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大别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片区县,全县共有人口139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3.3万人。脱贫难题主要表现在贫困人口面广、量大、程度深,贫困村基本生产生活条件差,扶贫项目资金缺口大,贫困群众思想观念落后等四个方面。寿县辖有25个乡镇,其中,张李乡贫困人口11147人,贫困发生率19%,有重点贫困村4个,是寿县贫困程度最深的乡镇。

针对寿县脱贫难题现状,中国煤炭科工结合自身资源科学谋划,从资金、项目、人力、政策等多途径扎实开展帮扶寿县工作,通过推进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科技扶贫、电商扶贫等方式全方位帮助贫困县脱贫摘帽,为寿县脱贫攻坚工作做出积极贡献。在谋划全局的同时,中国煤炭科工还重点聚焦深度贫困镇村和贫困户脱贫项目措施,2017年以来,直接投入115万元帮扶寿县和深度贫困镇村脱贫。投入92万元参与中央企业“百县万村”工作,修建了张李乡重点贫困村水泥道路和基础设施,帮助2000余户贫困人口改善了生活和出行条件;投入20万元建立教育扶贫基金,并积极在集团内部发动捐款,基金全部用于张李乡贫困家庭学生就学,以教育扶贫“拔穷根”;投入3万元开展“救急难”活动,惠及5户急难家庭,帮助解决重度贫困家庭困难。

精准施策 发挥科技优势盘活“特色资源”

中国煤炭科工充分利用自身科技优势,精准施策,在摸清寿县贫困现状后,投入25万元联系专业机构为寿县编制了脱贫攻坚“十三五”规划,编制单位通过剖析制约脱贫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和困难,结合寿县“十三五”发展规划的战略目标定位,提出了产业、就业、智力、健康、生态保护等十大脱贫工程的具体路径步骤,该规划成为寿县脱贫攻坚战的“作战指挥册”,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

邀请知名农业行业研究团队和农产品电商企业到寿县调研农业现代化和农产品销售情况,解决寿县农业大而不强的问题。为帮助寿县农业产业建设与推进农产品优质优价,团队制定了寿县品牌农业发展咨询报告,为农业产业现代化发展提供了方案。同时,协助引入安徽富瑞德农业种植有限公司等现代农业企业,进一步提升该县农业产业现代化水平,直接带动贫困户80余户脱贫,间接带动800余户增收。

利用科技优势,建设寿县贫困劳动者就业分析数据库,实现“智慧脱贫”。为贫困劳动者搭建中国煤科与寿县就业、教育扶贫对接平台,签订就业和教育扶贫项目协议。对应聘到集团工作的寿县贫困毕业生,在笔试合格情况下优先聘用,每年还主动提供100个务工岗位给寿县籍贫困劳动者,对考取集团所属研究院的寿县贫困生,给予生活补贴和助学金。中国煤炭科工扶贫办与北京嘉乐汇家政服务公司签订家政扶贫协议,为寿县贫困劳动者提供家政培训和100个家政工作岗位帮助脱贫。

为强化对贫困县科技投资支持,积极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举行了中国煤炭科工与淮南市、寿县人民政府投资对接会,双方就煤炭科技产业、煤机装备制造业和煤化工产业等方面支持寿县经济发展达成合作意向。2017年3月中国煤炭科工项目考察组到淮南市经济开发区、寿县新桥国际产业园区进行对接论证,形成了节能环保投资意向报告,为助力地方经济发展打下基础。

深耕细作 打造集团电商扶贫“寿县模式”

寿县电子商务产业发展起步较早,是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电子商务扶贫将是适合于寿县的一条特色扶贫路。中国煤科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勇于创新,积极引导,邀请国务院扶贫办电商扶贫专家一行到寿县指导农村电商扶贫工作,形成了《寿县农村电商扶贫发展建议书》,协调京东集团定期在互联网产业园开展电商创业人才培训工作,帮助寿县进一步强化电子商务产业力量,利用科技优势帮助贫困地区农业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了寿县现代信息技术产业的发展,解决了“酒香也怕巷子深”的瓶颈难题,帮助贫困户在电商企业平台销售农产品增收脱贫。

中国煤科电商扶贫项目于2017年10月27日启动,由中国煤科牵头,与寿县本土企业合作,成立了寿县第一家扶贫超市,以集团承担部分亏损风险的方式,在张李、迎河两个乡镇的贫困村首先试点,打造了“农业企业+村集体+贫困农户+电商联合平台”新模式,通过定点采购、平台展销、物流配送的方法,让贫困户的特色农产品搭上电子商务顺风车,带动了2000余户贫困家庭增加收入。中国煤科还协调美菜网、易果生鲜等全国知名农产品销售企业与寿县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倾力解决寿县农产品销售问题,实行产销集约化经营,线上交易和线下配送有机结合,实现了特色农产品与市场的无缝对接,以农产品消费增收实现电商精准脱贫。《安徽日报》《淮南日报》等媒体均宣传报道了中国煤科电商扶贫工作成效,积极推广定点扶贫典型做法,也提振了寿县广大农户发展产业的信心。

干部帮扶 扛起新时代脱贫攻坚的责任担当

中国煤炭科工经过层层考核,选派了能力突出、作风扎实的干部到寿县挂职,协助分管扶贫工作。扶贫干部以新时代扶贫干部的责任担当,始终充满感情、满怀热情,全身心地投身扶贫攻坚各项工作中,在生态扶贫、教育扶贫、产业扶贫等方面做出积极贡献,使脱贫攻坚工作更得人心、更暖人心、更稳人心。一是生态扶贫取得新突破。积极争取投资资金开展生态扶贫,推进农村生活环境治理PPP项目落地,引进社会资本方投资2.1亿建设乡镇垃圾处理站,切实增强了农村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了生态环境和贫困群众健康生活条件;为改善贫困群众生活环境,积极协调引导企业资金支持扶贫项目,引进资金103万元,修建农村环境整治重点道路,为贫困户健康提供保障,让村民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二是教育扶贫取得新实效。始终以实际行动践行“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的理念,针对张李乡教育基础较差的现状,着力推进400万教育专项资金建设教学楼、操场、功能室等设施,协调捐助款13万元用于校园文化建设,个人捐赠5000元为贫困户学生购置学习生活用品。积极联系安徽财经大学招生与就业处,组织每个假期实施支教贫困学生活动,从教育扶贫上防止贫困家庭代际相传。三是驻村扶贫取得新实绩。按照中国煤科聚焦深度贫困镇村攻坚克难、提高工作针对性和精准性的要求,挂职同志还担任寿县重点贫困村脱贫攻坚第一书记,他经常驻村蹲点,每年走访贫困户150余户,与贫困群众共商脱贫对策,因村施策,因人施策,为当地发展、群众脱贫致富“问诊开方”。他争取10万元资金帮助建设就业扶贫驿站,自己购买电脑捐赠给驿站,落实集团土鸡扶贫项目,帮助深度贫困村贫困户发展养殖产业,通过电商扶贫、就业扶贫、产业扶贫等方式,帮助1398人脱贫,帮扶两个重点贫困村出列。

下一步,中国煤炭科工将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继续发挥资源优势,以提升贫困地区生活水平和帮扶贫困群众脱贫为重心,协调解决工作难题,进一步推动定点扶贫工作迈上新台阶,为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不懈奋斗、积极奉献。

【责任编辑:王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