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脱贫攻坚 央企力量 > 正文
【脱贫攻坚 央企力量㊼】中粮集团:让扶贫“金果”走进千家万户

文章来源:中粮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10-23

乌什牛奶、洛扎藏鸡蛋、门源蜂蜜、甘孜耗牛肉、石渠白菌、绥滨大鹅、延寿有机大米、修水野生茶、隆安香蕉汁……来自中粮集团定点帮扶和对口援助贫困县的各种特色农产品吸引了过往人员驻足观看。十八洞村猕猴桃和国资委定点扶贫县魏县鸭梨也来到了现场。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湘西十八洞村首次提出“精准扶贫”工作方针。而今,扶贫“金果”已经通过中粮,走进了千家万户。

2018年10月17日是我国第5个国家扶贫日,也是第26个国际消除贫困日。上午,中粮集团在中粮福临门大厦举办主题为“脱贫攻坚战,中粮齐贡献”的国家扶贫日特别活动。旨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脱贫攻坚部署要求,广泛动员全员参与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活动对今年以来集团的扶贫援助工作进行了回顾,发布《中粮集团党组关于进一步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等扶贫攻坚重要举措,以及定点扶贫项目推进工作机构和人员组成,与下属18家专业化公司签订《扶贫责任书》。活动现场还专门安排我买网扶贫专区上线,与线下互动销售。主场设立了扶贫产品陈列台,展售来自中粮集团帮扶援助的贫困县和多个国家部委、地方政府定点帮扶贫困县的80余种产品。

同时,中粮集团定点和对口支援的9个县作为分会场,也开展了相关系列活动,甘孜挂职干部向贫困户爱心捐赠、四川可口可乐为贫困学子送去了助学金、中粮糖业帮助村民卖西瓜……形成了上下联动、京内外互相呼应的扶贫援助氛围。

中粮集团肩负国家三类扶贫任务,一是定点扶贫7个县,其中3个深度贫困县;二是对口支援新疆青海西藏3个省区、系统;三是新型扶贫,有5个地区、系统,承担任务重、分布范围广、涉及类型多,中粮集团经过多年扶贫援助的探索实践,正在形成具有中粮特色的扶贫攻坚工作模式。

2018年中粮集团先后8次召开会议研究扶贫攻坚工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落实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党组成员带队,分别到绥滨县、延寿县、甘孜县、石渠县、乌什县、隆安县、门源县、洛扎县、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实地调研,对扶贫工作进行落实和督导。

依托主业,推动产业扶贫是中粮集团扶贫攻坚的主要举措。中粮集团在黑龙江绥滨县组建股份公司,探索“公司+合作社+贫困户”模式,让贫困户成为股东,得到了黑龙江省委书记张庆伟的高度肯定;在西藏洛扎县,开展种养殖循环农业模式,并在拉萨援建蒙牛“净土”乳业项目,树立了央企入藏援藏的典范。延寿县地膜覆盖、乌什县果蔬加工厂、甘孜县热带风情馆等产业项目也取得了明显成效。

电商通道是中粮集团将扶贫攻坚成效转为百姓切实收益的重要渠道。本次活动上,中粮我买网宣布集团扶贫专区正式上线。我买网作为唯一的央企电商参加由商务部主办的电商扶贫频道和电商扶贫联盟,截至目前已上线16个省29个国家级贫困县逾千种扶贫商品,直接惠及建档立卡贫困户1677户5592人,为众多具有丰富农副产品资源的贫困地区实现快速脱贫、改善民生提供了样板和示范。

行百里者半九十,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念,越要有一鼓作气攻城拔寨的决心。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中央、国务院交给我们的重大政治任务,集团各职能部门、各专业化公司将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全面推动扶贫援助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王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