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走进新国企  >  智慧能源篇 > 正文
建设“智慧企业” 推动国企转型升级

文章来源:中国科技网  发布时间:2018-09-28

“人是智慧企业的设计者、践行者、引领者,离开了人,所有的技术都无法实现。数据是智慧企业的血液,富含信息营养,但这些信息有什么用呢?最终还是服务人,让人享受自由生命的意义,感受世间万物的美好。”国家能源集团大渡河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下称“大渡河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周业荣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人才是智慧企业的核心所在。

图1:大渡河瀑布沟水电站泄洪现场

近日,记者在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主办的以“智慧能源”为主题的“新时代·走进新国企”走进国家能源集团活动中了解到,国家能源集团以“1169”战略为引领,利用新的信息技术,以全面感知、全面数字、全面互联、全面智能为主攻方向,推进智慧企业建设工作,初步实现了企业的智能生产、智慧管理。

2014年,大渡河公司在业界率先提出并推广的智慧企业建设,通过多年探索实践,将云计算、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等技术,与水电生产建设、经营管理等深度融合。“智慧企业”理念在推动大渡河公司转型发展方面取得成效。据周业荣介绍,大渡河公司智慧企业建设获得第二十四届国家级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一等奖。

图2:大渡河流域梯级电站集控中心

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称,智慧企业的建设是当前中国大中型企业开展转型和升级的极好抓手,“要按照以数据驱动管理打造企业,不是企业简单的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也不是单纯建设企业数据库系统、自动化系统,而是充分运用大数据技术,在大数据支撑下,采用各类人工智能手段开展。”

神东煤炭集团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杜善周对记者表示,神东通过科技创新,逐步探索出一条煤炭企业建设智慧能源企业的发展道路。“2018年3月世界首个8.8米大采高综采面投产,生产能力将达到1600万吨/年,比7米综采装备工效提高20%。”杜善周称,先进的开采装备、开采技术和采煤工艺,是煤炭相关企业实现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的前提。据杜善周介绍,神东锦界煤矿自动化使用率达到95%以上,人工效率提升到95.4%,直接工效589.2吨/工,增幅42.8%。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资源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陈少强也对记者表示,神东煤炭集团以问题为导向,着重解决生产经营中的技术和管理问题,提高劳动生产效率。

图3:神东煤炭集团大柳塔煤矿集控中心

除了注重技术发展,智慧企业建设还需发挥数据的驱动作用。煤制油鄂尔多斯公司党委副书记李瑞光对科技日报记者表示,在智慧企业的建设中,数据的获取和分析利用是关键,操作人员通过检测数据对生产各个环节进行控制和预警,达到从目标管理向风险控制的转变。大渡河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涂扬举等人认为,“通过智慧企业建设,实现风险识别自动化、决策管理智能化、纠偏升级自主化,挖掘数据驱动企业管理的最大价值,打造组织柔性、管理扁平、多脑协同的组织形态,转变以往传统的层级化、经验化、被动化、人工化的管理模式”。他们强调,企业要从过去的控制‘反馈’转向通过预先感知而获得‘前馈’能力。

那是否意味着抓住数据和技术两个因素就拥有打造智慧企业的资本呢?“如果没有完备的技术,建设智慧企业就是一句空话。但是仅有技术发展,没有智慧企业的思维,电力企业还是以前的模式。”周业荣称,打造智慧企业需要技术发展和数据驱动,也需要思维的转变。在他看来,智慧企业建设的最高境界是把智慧企业思维变成工业4.0时代的管理理念,成为中国企业对国际企业管理的一种贡献。“就像泰勒管理和德鲁克管理一样,带来世界性影响。不过这只是一个目标和方向,要在业界形成智慧企业的共识是一个长期过程。”

不论是技术发展、数据驱动和思维转变,智慧企业的实践者始终认为:人才是未来企业的核心。大渡河瀑布沟水力发电总厂党委书记、副厂长丁继云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瀑布沟水力发电总厂定员标准是241人,经过智慧电厂建设、设备改造升级、提升员工技能水平之后,现在人数是173人,减少大概1/3人员的同时也提高了生产效率。涂扬举等人表示,人工智能时代,智慧企业建设并非意味着将人淘汰,反而意味着释放人类被禁锢的价值。(实习记者 代小佩)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