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走进新国企  >  智慧能源篇 > 正文
国家能源集团:建设“智慧能源”企业

文章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18-10-18

国家能源集团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由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和神华集团两家世界500强企业合并重组而成,于2017年11月28日正式挂牌成立。是中央直管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试点企业。国家能源集团是党的十九大以后中央第一个批准设立的公司,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央企重组。

目前国家能源集团总资产1.8万亿元人民币,拥有35万名员工、900余家生产单位、8家科研院所、6家科技企业、9家上市公司,产业分布在中国31个省区市和美国、加拿大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形成了煤炭、火电、新能源、水电、运输、化工、科技环保、金融等8个产业板块,构建了一体化的产业链发展模式,年产能源当量位居全国第一,是全球规模最大的煤炭生产公司、火力发电公司、风力发电公司和煤制油煤化工公司,位居2018年《财富》世界500强101位。

国家能源集团成立以来,集团党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现代企业制度和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改革方向,高起点、高标准推进整合融合。

按照全方位推进资产、业务、机构、人员、管理、文化和党建整合融合的“顶层设计”,目前国家能源集团已完成了“职能部门+产业平台+服务中心”组织模式的总部机构整合,实现了集团干部结构优化和职工队伍稳定,促进了广大员工思想认同、价值认同、情感认同和行为认同。重组工作得到了中纪委、中组部、国资委等上级有关部委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得到了广大干部职工的真诚拥护。

国家能源集团发挥煤电一体化优势,实现了平稳起步和良好开局。上半年下水煤量、发电量、铁路总运量、港口装卸量、航运量等多项指标均创历史最好水平,各项指标全部超过合并前两家企业同期指标相加的总和,八大业务板块全部盈利,利润增速大幅高于收入增速,“1+1>2”的重组效应逐步显现。

国家能源集团确立了“1169”企业发展战略体系:

即紧紧围绕一个总体战略目标——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集团。

始终坚持一项根本政治原则——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确保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在集团有效落地。

深入贯彻“创新、效益、安全、绿色、廉洁、幸福”六项核心理念,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把安全作为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坚持绿色低碳发展,持续优化发展方式,坚持廉洁从业、依法经营、规范运作,坚持以人为本,员工共享企业发展成果,共同建设和谐繁荣的国家能源集团。

全面实施“加强党建、强根铸魂;做强主业、转型升级;深化改革、完善机制;强基固本、筑牢安全;创新驱动、绿色发展;强化管理、提质增效;优化资产、防范风险;扩大开放、合作共赢;以人为本、创建和谐”的九项治企方略。

以“1169”战略体系为引领,国家能源集团利用新的信息技术,以全面感知、全面数字、全面互联、全面智能为主攻方向,推进智慧企业建设工作,实现企业的智能生产、智慧管理。

一是全力构建智慧生产体系:

国家能源集团充分运用物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对各个产业板块生产过程进行智能化改造,实现供需透明、资源自动配置,减少因计划不匹配带来的效益损失,并通过自动化作业实现现场无人少人作业和值守,提高工作效率、作业安全和节能降耗。同步建立新型的生产组织模式,实现组织架构变革,大幅度实现减人提效和降本增效。

——煤炭板块

国家能源集团煤炭板块拥有煤矿97处,产能占全国的15%。采掘机械化率达到100%,建成世界首个2亿吨级矿区。煤炭开发技术指标世界第一,综合竞争能力国际领先。

先后完成智慧矿山规划,业务流程标准化,工作面智能生产技术、大型煤矿智能生产控制系统、矿井群智能生产管理系统等关键技术研究,一体化平台研发等工作,并在神东矿区成功建成世界首套8.8米超大采高智能工作面、国内首个数字矿山示范矿井和世界首座智能煤矿地面集中控制中心。智慧矿山研究所取得的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在全国30多座煤矿推广,核心内容被国家煤矿安全规程(修订)采纳,制定国家标准1项、行业标准2项,在煤矿安全生产、减人增效、节能环保、业务变革等方面都发挥了显著作用。

——火电板块

国家能源集团火电板块总装机1.78亿千瓦,占全国的16%。60万千瓦级及以上机组占比达到59.7%。全部燃煤发电机组实现脱硫、脱硝,80.7%的机组实现超低排放。

制定并发布电力业务信息化规划、智能发电建设指导意见,以“安全、高效、绿色、智能”为理念,设计集团智能发电的愿景、蓝图、建设内容及实施路线,为智能电力建设提供方向性指引,并在泰州电厂、聊城电厂、东胜电厂、龙源电力等全面推开智能发电建设,建成世界首台百万千瓦超超临界二次再热煤电机组,指标全球最优,引领世界高效燃煤发电技术进步。率先建成国内智能化程度最高、用人最少、近零排放的智能生态电厂——北京燃气热电智慧电厂示范工程,实现“一控三中心、30人”的运营模式,按岗位定制智能工作平台,实现一键启停、无人值守、全员值班、一体化集成、三维展示、智能巡检等关键应用,获得中国电力科技进步一等奖。

——新能源板块

国家能源集团新能源板块装机容量3822万千瓦,形成涵盖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潮汐能、地热能在内的门类齐全的新能源产业体系。风电装机3703万千瓦,居世界第一。海上风电储备总容量超过800万千瓦。

自主研发建成世界最大自升式海上风电施工平台——“龙源振华叁号”,在海上风电开发的技术和规模上具有领先优势,建成了亚洲最大海上风电场——江苏如东风电场。依托数字化、智能化风场和区域化集中监控等工作推进智慧风电试点建设,搭建了国内首个风电运营商“大数据”平台,实现了设备预测性维护及风机故障智能诊断;依据温度、风向、风力、气压和空气中的湿度等所变化的规律,实现风电场选址、高效发电的精准预测;基于风电大数据,实现偏航控制优化、基于颗粒物检测的状态预警和机舱噪音分析。

——水电板块

国家能源集团水电板块拥有水电资源总量约5000万千瓦,已投产装机1861万千瓦。

所属大渡河公司是集水电开发建设与运营管理于一体的大型流域水电开发公司,在业界率先提出并推进智慧企业建设,通过多年探索实践,将云计算、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等技术,与水电生产建设、经营管理等环节深度融合。通过智慧工程、智慧大坝、智慧调度、智慧检修、智慧安全等工程建设,已建设流域梯级电站群智慧化管控平台,实现企业“风险识别自动化、决策管理智能化、纠偏升级自主化”的柔性组织形态和智慧企业管理模式。水情、雨情日预报精度达到95%,月、周预报精度达到90%,年预报精度达到85%,远高于行业水平。智慧企业建设成果鉴定为国际领先水平,获得第二十四届国家级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一等奖。

——运输产业板块

国家能源集团运输产业拥有2155公里区域铁路路网,运输能力达到5.21亿吨;拥有3个专业煤炭港口(码头)及62艘自有船舶,港口设计吞吐能力2.47亿吨。神朔、朔黄铁路是我国“西煤东运”的第二条大通道,黄骅港是我国重要的煤炭下水港。

研发了重载铁路LTE网络系统、应用系统、终端等成套设备,全球首次实现基于LTE技术的重载铁路应用业务。创新应用基于LTE的第四代移动通信技术,为2万吨列车安全、稳定、可视化视频调度提供了无线宽带通信平台;通过铁路集中调度信息系统建设,数据价值被充分挖掘,实现了行车路线自动调度、列车信号自动化同步 、列车运行状态实时监控、动态燃料补给、列车故障自动修复、轨道自动切换,有力保障了重载铁路安全稳定运行。

在黄骅港、天津煤码头、珠海煤码头等单台堆料机、取料机自动化控制系统的基础上,创新融合差分GPS定位技术、三维激光扫描成像技术和单机动作自动控制技术,建立统一坐标,实现全场料堆三维模型的共享与融合,有效减少生产作业辅助时间,减少人工干预控制过程,提升了全自动作业水平,提高了自动化生产作业效率。

——化工板块

国家能源集团化工板块运营煤制油化工项目28个,运营和在建煤制油产能526万吨,煤制烯烃产能393万吨,是全球唯一同时掌握百万吨级煤直接液化和煤间接液化两种煤制油技术的公司,拥有世界上唯一的百万吨级煤直接液化示范项目和世界上单套投资规模最大、装置最大、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煤炭间接液化示范项目,在煤化工主要技术领域拥有自主技术,煤化工产业规模和技术水平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煤制油品在国防、航天等领域具有巨大应用价值。

在煤制油公司和宁煤集团煤化工公司开展MES(生产执行)、APS(先进计划)、DCS(集散控制)等智慧能源企业系统建设,大大提升了煤制油化工物料平衡、能源平衡、日平衡等生产水平,确保了煤制油生产的“安、稳、长、满、优”。

二是重点构建智慧管理体系:

国家能源集团遵循“六统一”、“大集中”的原则,构建智慧管理体系。即“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建设、统一标准、统一投资、统一管理”;“集中设计、集中实施、集中管理、集中部署、集中运维”。

“六统一”明确了建设各方的权责、分工,确保协调一致;“大集中” 满足人、财、物、销售等业务横向集成的同时,实现产业链上下游之间的集成,从而充分发挥全产业链一体化协同运营商业模式优势。

——初步建立了决策支持体系

先后完成管理驾驶舱、绩效管理、人力资源分析、IT水平评价等子项目建设,一站式整合计划预算、ERP、调度指挥、数字矿山生产执行等集团级应用系统的全口径数据,面向集团高层的手机移动端推送经营分析快报,实现了各板块业务量信息按日查询、经营情况及预测信息按周推送。通过管理驾驶舱实现了内外部信息收集、历史数据对比、运营现状分析、发展预测推演,为集团高层科学决策提供了数据支撑。

——搭建以ERP系统为核心的经营管理平台,提高集团全价值链资源整合能力

通过集中模式的企业资源计划系统等面向集团整体的、跨业务的、跨产业的核心业务系统的建设管理,实现业务协同、上下游协同、上下级协同。在全集团48家2级单位、800多家3级单位全面实施ERP系统,业务涵盖人力资源、财务、物资、销售、设备、工程项目模块,搭建起了全集团层面统一的财务业务一体化信息管理与协同平台。 ERP系统作为核心经营管理平台,与其他核心应用系统无缝集成,实现了“业务流、信息流、资金流、价值流”的四流合一。

——电子交易平台变革销售方式,扩大销售网络,取得显著收益

搭建集团电子交易平台,采用线上引流与线下服务相互结合、相互促进的运营模式,吸引、引领优秀的社会资源,实现物资采购、煤炭以及衍生能源与产品的通存通兑,构建稳定的共享经济模式,快速反馈市场需求,取得了显著经济收益。所有煤炭、采购、销售在平台实现,提高了效率、节省采购成本、有效降低库存。国能E购商城上线一年多以来,已实现采购交易额近7亿元,使采购更高效、结算更便捷、管理更可靠、服务更精准、监督更到位。煤炭交易网2013年5月正式开市以来,煤炭实现挂单交易285.6亿元,累计成交近6098万吨,增收3.03亿元。油化品实现挂单交易570.5亿元,累计成交近1024万吨,增收5.98亿元。

——构建产业一体化运营协同平台

建成生产指挥调度、生产运营监测、发运、外购煤管理、生产运营计划与分析等系统,打造集团公司运营一张图,提高了集团一体化调度指挥水平,实现煤炭生产、运输、销售等业务环节的产运销高效运营和协同管理。

国家能源重组成立后,迅即成立了为集团公司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智慧企业建设领导小组,颁布了《集团公司智慧企业建设指导意见》,智慧企业建设步伐进一步加快。

按照规划,国家能源集团智慧企业建设将以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量子计算等信息化新技术的不断发展和融合为驱动力,推动企业在资源配置、业务运营、决策机制、组织架构、商业模式等方面的数字化转型,建设以流程为核心的企业管控平台;以数据为核心的工业互联平台;以一体化为核心的产业协同平台;以安全、高效、绿色生产为核心的智能工厂;以自主可控为核心的网络安全体系和以能源互联网为核心的生态链,使得企业的生产过程更加智能,经营管理更加精益高效,风险防控和业务决策能力大幅提升,并拓展能源行业新型生态经济。

国家能源集团的愿景是:引领能源行业变革,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集团,构建区域能源互联网,打造综合能源电商,建设综合能源智慧管理系统,实现风光水火多种能源互补,电、热、水、汽、冷多种类型产品供应,通过能源互联网与智能终端直接相联,实现灵活高效的营销服务,为美丽中国的能源需求提供高效灵活智能的解决方案。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