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党建质量提升年  >  央企党建 > 正文
【中央企业党建质量提升年③】四川党员志愿服务联盟 架起党群之间连心桥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6-29

生活在德阳市双东镇敬老院的老人们,常常会提到一个人——“鹏娃子”。

“鹏娃子”名叫鲁鹏,是国网四川电力(德阳)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自1996年起,他每月都会定期去双东镇敬老院看望老人,22年从未中断。鲁鹏早已成为敬老院所有老人的“儿子”,这一声“鹏娃子”正是老人们对他真心的认可。

十六年 用心筑牢一座连心桥

鲁鹏说:“作为党员服务队的一员,给困难群众做点事就得到他们如此的认可,很值得。这种认可,比什么都金贵。”

这种认可是对国家电网共产党员服务队长期坚持为民服务的褒奖,也是共产党人初心的最佳注解。2002年,国家电网第一批共产党员服务队在四川成立。16年来,四川电力党员服务队不断壮大,他们用100多万次抢修、120多万次上门服务,直接服务客户470多万人次,联系困难户1.69万户,以零投诉、零违章及客户满意率100%的实际行动,架起了一座连接广大人民群众的连心桥。

2018年6月5日,国家电网四川电力(双流)共产党员服务队开展电力检修工作

2016年8月,四川省德阳市以国网四川电力鲁鹏志愿服务队为基础,覆盖电力、交通、卫生、教育、媒体、通讯、银行等公共服务行业的“鲁鹏志愿者联盟”正式成立,建立起一个规范性、示范性和持续性的志愿服务平台。截至2018年6月底,鲁鹏志愿者联盟已经拥有2300多名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80多次,成为德阳市的一张城市名片。

优质服务 展示国有企业系统党员先锋形象

这种由党员志愿服务形成的正能量也在四川省各个行业广泛传播。

中国移动四川公司党员服务队用时105天,通过人背、驴驮,克服恶劣自然环境,建成凉山“悬崖村”阿土勒尔村4G基站,使“悬崖村”实现了信息化。

成都航空公司党员服务队积极开展“秋日暖阳、爱助飞翔”、“精准扶贫、衣暖甘洛”等服务群众活动,党员立足岗位作先锋、服务群众作奉献。

国航西南分公司党员服务队开展关爱留守儿童专题志愿服务,开展“小候鸟”去南方公益活动,常态化做好无人陪伴儿童乘机安全服务保障。

中国电信四川公司设立党员服务日,开展“天翼先锋”进社区活动,在服务群众同时,主动收集群众诉求。

四川省交投集团依托高速公路收费站建立党员志愿服务点,联合交通、公安等行业,将党员志愿服务覆盖到山区、高原… …

在服务群众生活需求基础上,四川省各国有企业注重与地方党委政府进行工作对接,以党员志愿服务为纽带,充分发挥企业优势开展脱贫攻坚帮扶、民生项目建设、应急抢险等工作,积极履行国企政治责任社会责任,展示共产党员的先锋形象。

组建联盟 统筹国有企业系统党员志愿服务

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服务社会,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2018年5月18日,四川省国有企业系统共产党员志愿服务联盟成立。水、电、气、路、通信等16个企业和行业协会党组织共同组建四川省国有企业系统共产党员志愿服务联盟,整合国有企业系统共产党员志愿服务资源,统筹协调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有效解决了以往企业开展共产党员志愿服务资源分散、内容单一等问题。

2018年5月18日,四川省国有企业党员志愿服务联盟成立

为民服务就要解决老百姓最接地气的需求,因此,联盟将水、电、气、路、通讯等与群众生活联系最紧密的14个中央在川企业、省属企业、地方企业及2个省级服务业协会纳入进来,形成四川省国企党员志愿服务的骨干力量,并根据工作需要逐步吸纳其他党员志愿服务组织加入,稳妥有序壮大服务力量、扩大服务资源。目前,首批联盟成员单位共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862支,参与党员2.1万余名。

常态化、制度化是联盟成立的其中要义。联盟制定了详细的工作规则,并配套相关工作制度,明确联盟实行集中统一与各企业自主开展志愿服务相结合的形式,确保工作有序开展。

搭建平台 整合国有企业系统党建资源

联盟不仅是四川省国有企业系统开展共产党员志愿服务的组织,也是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信息共享、工作联动、经验交流和业务培训的平台,有利于提升党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在联盟的统一指导下,各企业党员志愿服务组织建立民情台账,在志愿服务过程中进行信息采集和动态更新,联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对民情信息进行分析研判。联盟搭建的民情信息共享平台,增强了党员志愿服务的计划性、精准性。

在民情信息分析研判基础上,联盟一方面对一定区域、特殊群体多样性、关联性服务需求,联整合各企业党员志愿服务资源,为群众开展“组团式”、“套餐式”、“点题式”服务,统筹解决群众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另一方面,与公安、民政、城管、应急等政府职能部门建立联动机制,针对各渠道收集到的群众服务需求,抓好与政务服务的有机衔接,及时跟进开展服务工作,搭建起党员志愿服务的联动平台。

同时,联盟也搭建了党员志愿服务经验交流的平台。联盟成员单位通过现场观摩、专题讨论、信息简报等方式,开展相互学习交流,总结经验推广,达到共同提高的效果。

不仅如此,联盟的成立还让基层党建工作有了一个业务培训的新平台。充分利用国有企业现有培训机构,用好党员志愿服务等党建活动资源,对各地各企业党员志愿者和国有企业基层党务工作人员进行培训,不断提高新形势下做好党务工作、开展好党建活动的能力和水平。

更多专题内容,请点击下图

【责任编辑:骆秧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