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党建质量提升年  >  央企党建 > 正文
【中央企业党建质量提升年⑦】保利集团:上下联动层层落实 构建党建工作新格局

文章来源:中国保利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7-06

保利集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强化责任,上下联动,逐级推进,灵活形式,注重教育,夯实基础,不断推进党建工作落地见效。

加大“导”的力度,把党建责任压实。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从严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构建了书记第一责任、专职副书记直接责任、其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人人有责、人人担责、一级对一级负责的管党治党新格局。一是理论武装引领。以党委常委会、专题会议等多种形式,及时传达学习上级精神,平均每月学习2次;形成了党委书记领学、班子成员专题发言、定期集体研讨的中心组学习模式,每年专题研讨学习不少于4次;围绕集团改革发展和党建工作,每年确定不同的专题,班子成员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破解工作难题。加强教育培训,每年集团组织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各子公司组织各级骨干进行理论轮训,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二是健全制度规范。近两年来,先后出台了《关于严明政治纪律发挥党委领导作用的若干规定》、《关于严明政治纪律发挥党委领导作用的若干规定的补充意见》、《关于在深化改革中进一步发挥党委领导作用的意见》等制度,对标中央要求,强化“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修订完善《党建制度汇编》和《党组织书记必读》,抓实基层支部,建强战斗堡垒,发挥基层组织作用,助推企业改革发展。三是层层带头推进。为庆祝建党97周年和改革开放40周年,加强党组织建设,大力开展书记下基层讲党课活动,集团公司在上海组织开展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专题党课活动,党委书记亲自上党课。保利置业党委书记和党委委员分头在深圳、云南、上海等地讲党课。从集团党委书记到基层党支部书记,层层带头讲党课,层层组织专题培训,层层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实现了全覆盖。

用好“活”的形式,把党员教育落实。营造一个充满正能量、时时处处讲党性的氛围,是抓好党员教育的关键一招。一是课堂教育注重解惑。各级广泛吸纳外部教学资源,外请专家授课,破解理论难点问题,拨清思想上的迷雾。中轻集团山东抽纱公司党委邀请了青岛市委党校教授作专题辅导,详细讲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产生的时代背景、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等,旁征博引,深入浅出。保利南方邀请中央党校和吉安市委党校的教授讲党课,阐释井冈山精神内涵,结合实际系统梳理讲解党的十九大精神。二是参观见学强化党性。各单位结合自身实际,广泛开展参观见学活动。4月中下旬,集团机关党委分三期在延安举办了“不忘初心 继续前行”党员党性教育培训,将党史知识、革命传统教育和党性锻炼融于一体。保利国际到西柏坡、保利南方到井冈山、中国工艺集团到河南兰考、保利文化到嘉兴南湖,充分利用红色资源开展教育活动,学习传统、强化信念、锤炼党性,强化使命担当。三是组织活动突出主题。每逢“五四”“七一”“十一”等重要时期,各级纷纷举办主题活动。保利地产团委举办“青春保利人,奋斗正当时”五四主题团日活动。“七一”前,财务公司组织开展“铭记历史,继往开来,党史知识竞赛”活动;深圳保利剧院举办前海红色文化艺术季——“七一颂”歌舞快闪活动以及“盛世华韵、向党献礼”交响音乐会;保利新联爆破集团以“走进新时代,共创新辉煌”为主题,举行庆祝建党97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公司成立25周年暨第三届新联好声音合唱比赛,歌颂党的丰功伟绩,唱出新时代保利人的风采。

抓建“强”的堡垒,把基层组织夯实。以创建基层示范党支部为契机,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下功夫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一是提升组织的战斗力。指导基层单位按照“五个标准”建强“六好”党支部。保利久联西藏中金公司成立之初,企业经营面临着种种困难。2016年西藏中金公司党支部成立后,按照标准化建设要求,坚持“五融合、五促进”工作思路,即把党组织建设与一线班组建设融合,促进安全生产与和谐稳定;把企业发展与国家扶贫攻坚战略融合,促进精准扶贫在企业落地生根;把党员与员工思想融合,促进了民族团结;把企业党建与地方党建融合,促进企业与地方合作发展;把企业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促进党建与业务协调并进。该支部被国资委党委命名为中央企业基层示范党支部。二是加强组织的凝聚力。注重创新党建工作模式,发挥党建优势。如在地产建设项目中设立的联合临时党支部,就是由工地围墙内外各相关方党员,共同组建基层党组织的一种新型党建模式。保利地产徐汇滨江项目上,保利地产积极协调各参建单位、施工单位、警署、社区等多方,成立项目工地临时党支部,依托党建平台,整合各方资源优势、融洽和谐环境、确保了工程建设有序推进。工程先后获得了全国3A级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上海市明星工地等荣誉称号。三是发挥组织的带动力。集团党委倡导敢想敢干、善做善成的创新精神,营造学赶先进的良好氛围,在每一个基层单位,关键岗位有党员领着、关键工序有党员盯着、关键环节有党员把着、关键时刻有党员顶着,彰显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2018平昌冬奥会“北京八分钟”项目中,党的十九大代表、保利紫禁城剧院管理公司党支部书记徐坚和她的管理团队,冲锋在前,率先垂范,顽强拼搏,高质量完成演出运营保障工作,彰显了优良作风与专业实力,得到了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89173321808733662

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念沙讲党课

826092146903478910

党委中心组学习

869946905538196492

驻沪企业联合演出配乐诗朗诵《红船的方向》

保利新联爆破集团歌颂党的丰功伟绩

保利国际组织参观《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主题展览》

保利文化深圳保利剧院举行庆祝建党97周年公益晚会

广东保利置业组织党建知识竞赛

党的十九大代表、保利紫禁城剧院管理公司党支部书记徐坚和她的管理团队在完成2018平昌冬奥会“北京八分钟”项目后

中国海城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881192223517726330

保利南方机关党支部到井冈山开展党性教育

更多专题内容,请点击下图

【责任编辑:王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