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党建质量提升年  >  央企党建 > 正文
【中央企业党建质量提升年⑧】华电集团:党建铸魂 强基固本

文章来源: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7-24

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始终是筑牢国有企业“根”和“魂”、引领国有企业不断前行的重要法宝。

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各级党组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提升公司党的建设质量,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企业提供了坚强保证。

牢牢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

华电集团党组始终把抓党建作为最大政绩,牢牢把从严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

华电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赵建国率先垂范,主动担当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调研必查党建,开会必讲党建,经常深入基层调研考察,足迹遍及新疆、云南、山东、怒江等多个区域流域。他带头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与支部党员一起过党日、庆“七一”、重温入党誓词,同支部党员面对面学习、座谈交流。其他党组成员自觉履行“一岗双责”,结合调研深入基层企业和党建联系点指导党建工作,推动党建工作与公司改革发展各项事业同步开展,相得益彰。

“作为上市公司,如何在推动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方面作出积极探索?”“如何更好地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开展好‘党员活动日’,提高党员教育管理的成效?”“如何克服压力传导层层递减的现象,解决好党的建设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问题?”华电集团二级单位党委书记党建工作现场述职评议会上,一连串尖锐的问题让现场述职的书记们脑门见了汗。该公司连续两年开展二级单位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连续3年开展二级单位党建工作考评,并将述职评议结果与党建考评具体问题逐一反馈,督促指导整改落实,将考评结果纳入企业绩效考核体系,构建了“压实责任—量化考核—反馈整改”的党建工作闭环。通过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党建责任制考核“双管齐下”,华电集团逐级压紧压实党建责任,“抓不好党建就是不称职,不抓党建就是失职”的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自觉管、从严治的良好氛围在各级党组织中逐渐形成。

持续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

以高质量开展党员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为重点,华电集团党组在公司系统党员干部中广泛掀起学习热潮,着力补足党员干部精神之“钙”、筑牢思想之“魂”。

华电集团党组中心组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举行专题学习9次,中心组理论成果入选国务院国资委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理论研讨会。该公司系统各级党组织广泛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梁家河》,为党员干部编发《党员干部应知名词100解》,6万余名党员群众参与竞赛答题,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有效传递到每一个党支部、每一名党员干部和群众。

华电集团党组在公司党校举办6期集训班,对在京副处级及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京外二级单位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进行集中轮训。“新时代”“新思想”“新目标”“新要求”一个个科学的课程模块设计,让学员“既解渴又抗饿”,也进一步加深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和理解,增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行动自觉。

打牢基层基础提升组织力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

华电集团党组深入贯彻中央关于加强基层党建的部署要求,抓基层、打基础、强基业,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

华电集团党组以1号文件形式下发《关于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提升党的建设质量的若干意见》,系统谋划设计涵盖党的建设9个方面27项重点任务,为系统推进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绘制了清晰“路线图”。

华电集团领导带队,实施深度调研,找准症结再开方。先后在冀苏京桂等地召开部分二级、三级单位党委书记调研座谈会,并深入部分基层企业及其所属的一线党支部开展专题调研,详细了解基层企业领导体制改革试点及基层党支部建设情况,并开展党务人员配备、党组织工作经费落实及海外单位党建工作情况调研,摸清问题现状,为制定对策提供依据。

在充分调研摸底的基础上,华电集团坚持从小处着眼、从细节入手,制定印发《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基层党支部(总支)组织建设的通知》《关于进一步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督促二级单位党委从持续落实党组织设置、按期换届等7项具体任务入手,规范和整顿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按期换届、党费收缴、党务公开等基层党建基本制度、基础工作,切实筑牢基层党建的“四梁八柱”。

如何有效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支部书记无疑是“关键人物”。华电山东公司通过网络授课为党支部书记们准备了“如何当好党支部书记、基层党组织建设典型案例学习、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心理学技巧及应用……”一系列丰盛的知识“盛宴”。在4个月的网络课堂中,只有修满所有学分才能结业。“担任党支部书记也有4年的时间了,这次网络授课培训真是让我开了眼界!”该公司一名党务“老兵”感慨。

华电十里泉电厂为所属党支部配发“两微一册”(《三会一课》系列微动漫、《基层党务工作微指南》《党支部工作手册》),为支部工作规范开展提供标准化指导。“以前各项工作的开展靠查制度,请教经验丰富的书记,很不方便,有了‘两微一册’,所有的疑惑迎刃而解。”该厂一名新上任的基层党支部书记欣喜地说道。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七一”前后,洪亮的誓言声响彻中国华电各级党组织主题党日现场。在延安、梁家河、西柏坡、井冈山、红旗渠等红色教育基地,党委委员、支部书记们现场为支部党员上红色党课,党员们评价说这样的支部活动“很走心、要点赞”。

全面从严治党绷紧作风之弦

华电集团党组审议通过监督体制机制改革方案,构建以监督委员会为统领,以纪检监察、巡视、审计为主体的三个层次的“大监督”组织体系,形成“三剑合璧”的监督机制和“三道防线”的监督格局。

该公司系统广泛开展纪律(规矩)建设年活动,通过“警示教育”“专项整治”“制度建设”“执纪问责”4项行动,引领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坚定理想信念的“高线”,严守纪律规矩的“底线”,远离违法乱纪的“红线”,始终做到守纪律、知敬畏、存戒惧,营造企业风清气正、干净干事的良好氛围。

“针对以上大家对我提出的工作耐性不足,思想松懈以及未曾注意的违规行为等我深刻反思,日后一定严守纪律,逐项整改……”各级党组织以“讲规矩、守纪律”为主题,对照纪律(规矩)建设年6项纪律自查内容,深入查找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带头严明纪律、转变作风、自查自纠、身体力行,形成了自上而下层层转作风、层层抓落实的生动局面。

华电集团党组纪检组印发《党的十八大以来公司系统违法违纪典型案例警示录》,引导全体干部职工从典型案例中深刻吸取教训,严肃纪律规矩、规范权力行使。针对工程建设管理、资产处置、财务管理、多经企业等违规违纪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开展新一轮“四项治理”和“两项检查”(即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纠正“四风”、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检查),实现了督导检查工作的“全覆盖”。

【责任编辑:姚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