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  三大保卫战  >  打赢蓝天保卫战 > 正文
国投曹妃甸港口有限公司:积极履行央企社会责任 主动打赢蓝天保卫战

文章来源: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7-05

国投曹妃甸港口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投曹妃甸港)成立于2005年6月,是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所属控股投资企业,主要负责建设运营曹妃甸专业煤码头,以满足大秦线扩能增量和新建蒙冀铁路煤炭下水需求,服务国家能源经济建设。作为北煤外运系统的重要项目,国投曹妃甸港建设有5-15万吨级煤炭泊位10个,拥有18条堆场、194个垛位,年煤炭下水能力1亿吨,是国内最大单体码头项目之一。2015年2月,国投曹妃甸港煤炭码头工程荣获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 

国投曹妃甸港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及环境治理,建设时就充分考虑港口和环境保护协同发展,配套建设了翻卸作业干雾除尘系统、堆场封闭条形大棚、堆场防风抑尘网、堆场喷枪洒水系统等环保设施,累计环保投入约7.1亿元。在环保要求日益严格的形势下,国投曹妃甸港环保优势凸显,成为曹妃甸港区示范型标杆企业。

一、积极推进专项制度建设,提供基础保障

为认真贯彻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等相关要求,公司加强环保管理体系和制度体系建设管理,加大环保设备设施的投入,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和地方环保相关政策。

针对国投曹妃甸港现场实际情况,先后制定了《环境保护管理制度》《煤尘污染防治管理办法》等环保规章制度。根据申请排污许可证的要求,完善了《环境管理自律体系制度》。

二、健全完善环保管理体系,形成管理标准

依据国投交通控股有限公司企业安健环管理标准中的港口环境管理及环境保护综合评价考核评分标准为核心,结合环境管理体系(EMS)的规范及使用指南,组织建立国投曹妃甸港环境管理体系标准。国投曹妃甸港坚持“科学控尘、降尘”的理念,做到“要生产更要环保”,每天的生产调度例会必谈环保,提出“环保工作时刻不能松懈,环境保护坚持一票否决”的管理要求,将环境保护与污染防治工作放在当前工作的重点位置。并将环保工作列为考核指标与绩效挂钩,各部门、各业务承揽单位认真执行、落实大气污染防治的相关工作要求,从组织机构上保障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能够抓到基层、落到实处。

三、突出特色优化作业环境,落实降尘措施

(一)建设单体面积最大防风网,设立专项研究实验

在堆场东、北、南三侧与主体工程同时施工建设防风抑尘网,其中东侧、南侧高23米,北侧高17米,总长度约4670m,总投资约2亿元为单体项目国内建设最长、面积最大的防风网。防风网以达到环保效果为原则,孔隙率为40%,通过风洞模拟试验表明为最佳开孔率,在6倍网高距离范围内,风速最大折减率在80%左右,粉尘总量在现有环保措施基础上消减60%以上;堆场附近5公里范围内的环境影响程度减小50%以上;防风网的使用能对露天堆放的煤在风力作用下产生大量的粉尘有很好的管理措施,抑风抑尘效果明显。防风网建设,满足港口正常运营的要求,安全可靠,经济合理,维护简单。

(二)建立封闭条形大棚,开创港口防尘抑尘新方法 

续建17、18堆场建设中采用封闭大棚结构,本工程位于续建堆场区西侧,为钢网架结构,占地100907m²,为其主要功能是起到防风抑尘作用。大棚内煤炭理论堆存能力约为400000t。

堆场封闭大棚采用螺栓球节点钢网架覆压型屋面板形式,为上弦底脚多点支承的四角锥单元三心拱网壳结构,总长1059.68m,顶高40.085m,跨度103m,划分成不连续的九个库,其中1号 (带山墙)库长99.84m,2~9号库均长109.98m,每个库间隔10m,屋面采用单层镀铝锌压型彩钢板,网架总重量约8780t。基本网架网格尺寸约4×4m,基础采用PHC管桩加承台地梁结构,大棚底脚砌筑砖围护挡墙。工程造价约1.4亿元。

封闭大棚在国内同类工程中较为罕见,为其他港口及散料堆场提供了可参考依据,同时为港口网架安装和港口环保项目实施类似工程提供了宝贵的经验。本工程由交通运输部天津水运工程科学研究院进行了研究分析并进行了风洞试验,在棚内结合堆场洒水对静态起尘的抑制率可到达99%以上,因此对于堆场设置条形大棚后静态起尘量基本可以忽略不计,目前大棚结构完好,使用正常,阻风效果好。

(三)打破传统洒水模式,有效提升洒水抑尘效果

本工程翻车机房设置有4套干雾除尘系统,能够喷射出不同直径的水雾,其范围在1~10微米之间,水雾会持续与空气中无组织排放的微小粉尘颗粒接触、碰撞,直至完成整个捕集过程,使其与之吸附、相互粘结,凝结增大并在自身重力的作用下沉降,从而在污染的源头控制可吸入粉尘颗粒对人体的伤害。抑尘率高达96%,降低粉尘的爆炸率,设备投入少,占地面积小,全自动操作方式,维修方便,无二次污染,相比于洒水喷淋装置用水量大幅度降低,节约大量水资源,运行费用大大降低,实现了大幅度高效率节能减排。

环境是最大的资源,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基础。在今后的工作中,国投曹妃甸港将继续坚持可持续发展理念,持续做好污水、粉尘、噪声、固体废弃物等污染治理工作,把节约资源、控制排放、保护生态、构建绿色港口贯穿到港口生产作业的每个环节,主动承担央企应尽的社会责任,切实履行企业施治环境污染的义务,为实现京津冀区域环保指标下降、全国空气质量总体改善做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阳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