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  三大保卫战  >  打赢蓝天保卫战 > 正文
中铝山西新材料有限公司:企业以BOT模式推进机组超低改造项目

文章来源:中铝集团  发布时间:2018-07-13

1.企业概况

中铝山西新材料有限公司(简称中铝山西新材料)由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山西分公司和山西华泽铝电有限公司于2017年8月合并重组而成,是山西省第一家拥有“矿山-氧化铝-电解铝-铝加工”并配套自备发电机组的完整铝产业链的大型企业。企业注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协调发展,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积极探索循环经济发展道路,建设环境友好型企业。

2.项目情况

进一步落实大气污染治理措施和山西省燃煤发电机组超低排放要求,打赢蓝天保卫战。中铝山西新材料对现有两台300MW机组实施超低排放改造项目,全面落实“节约、清洁、安全”的国家能源战略方针,使公司两台机组的大气污染物排放浓度达到天然气燃气轮机组机排放限值。第一台机组超低改造于2016年8月动工10月投入使用,另一台机组改造于2017年完成,并通过环保验收。

3.主要做法

中铝山西新材料两台300MW机组超低排放改造项目采用BOT模式,是国内首个改造最齐全的炉后一体化BOT项目,包含低氮燃烧改造、脱硝改造、脱硫改造、引增合一改造、除尘改造及湿式电除尘等一系列改造,实现从炉内到炉后的协同处理,其中,脱硫系统采用双塔双循环高效脱硫技术,脱硝系统采用炉内低氮燃烧及炉后SCR脱硝技术,除尘系统采用电袋复合干式除尘及立式湿式电除尘技术,湿式电除尘安装在脱硫塔尾部,能进一步除去烟气中烟尘50-60%以上,同时对烟气中的石膏雨、重金属脱除效果良好。

4.取得的成效

中铝山西新材料两台300MW机组超低改造项目在公司及上级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于2017年12月10日完成全部改造工作,并分别取得环保部门的验收批文,环保验收监测报告显示,在三种工况、两种煤质下,两台机组超低排放后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排放浓度范围分别为6.2~17.4mg/Nm3,19.7~34.5mg/Nm3,1.8-2.66mg/Nm3,均优于预期指标。同时,年可减排二氧化硫441.4吨、氮氧化物598.6吨、烟尘55.2吨,为实现地方碧水蓝天贡献中铝山西新材料力量。

(后附施工图片)

增加脱硝催化剂层

【责任编辑:李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