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  三大保卫战  >  打赢蓝天保卫战 > 正文
宁夏银星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开发清洁能源 助推绿色发展

文章来源:中铝集团  发布时间:2018-07-13

1.企业简介

宁夏银星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星能源)前身系吴忠仪表厂,始建于1959年,具有50年机械制造历史。1998年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股票代码:000862),控股股东是中铝宁夏能源集团有限公司。银星能源主营新能源发电、新能源装备制造、检修安装服务三大业务,注册资本7.06亿元。截至2017年12月末,银星能源资产总额95.23亿元,员工645人,有17家分子公司。

2.项目情况

开发清洁能源,银星能源设有宁夏风电设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太阳能电池工程技术中心,具备年产300MW风机、500MW塔筒、300MW齿轮箱、200MWp光伏组件、200MWp太阳能跟踪器及支架的生产能力。建成投运的光伏发电装机容量135.73万千瓦,主要分布于宁夏境内及宁蒙边界区域的贺兰山、太阳山、牛首山、红寺堡、麻黄山、大水坑、阿拉善左旗等风电场和孙家滩、银星一井2个光伏电站。在宁夏、内蒙古、陕西地区建设了13座风电场,并网装机容量140万千瓦。

3.解决方案

(1)启动自愿减排项目

银星能源利用新能源产业优势,积极开展国内自愿减排项目的开发,先后在中国自愿减排交易信息平台备案3个国内自愿减排(CCER)项目。其中分别为阿左旗贺兰山风电二期49.5MW工程项目、太阳山风电场五期49.5MW项目、孙家滩20MWp光伏项目,总装机容量达到119MW。

(2)开发碳交易

2017年11月,银星能源与宁夏新能源研究院签订了温室气体自愿减排项目咨询服务协议简称CCER。进行了银星能源吴忠太阳山风电场50MW六期、积家井(银星一井)矿产压覆区30MWp分布光伏2项前期开发工作。待国家发改委正式启动CCER市场后,银星能源可第一时间进入碳交易市场并进行碳配额的销售为企业获得效益。

4.取得的成效

(1)环境效益。在中铝宁夏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的指导支持下,银星能源抓住有利时机,利用现有的新能源发电项目,积极开展CDM、CCER项目管理方面的工作,截至2017年12月,在联合国CDM执行理事会成功注册了21个CDM项目(其中21个项目全部为风电项目,装机容量为1037.9MW),在联合国CDM执行理事会签发的减排量累计约达209.90万吨。

(2)经济效益。2017年初,银星能源通过与北京市科吉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合作,积极开展国际碳市场转让签发,此项目预计总减排量为97万吨,待全部交易完成后,将会为银星能源带来一定的经济效益。自进入CCER项目(国内)开发以来,银星能源已对2个项目进行交易,交易收益共计约47万元。

(3)社会影响。银星能源通过CDM、CCER项目开发,参与到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不仅给企业带来了收益,也增强了应对气候变化的社会责任意识,提升了企业的社会形象。

【责任编辑:李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