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  三大保卫战  >  打好碧水保卫战 > 正文
特能集团西安庆华公司:实施污水减排工程 践行绿水青山之路

文章来源:中国兵器工业集团  发布时间:2018-07-05

北方特种能源集团有限公司西安庆华公司(以下简称西安庆华公司)积极响应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号召,主动履行社会责任,践行绿色发展,在做好源头控制的同时,实施了污水综合治理和中水回用减排工程,实现了COD、氨氮等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的大幅度减排,为改善区域水环境质量做出了积极贡献。

近年来,我国环境污染问题随着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日益突出,已经严重影响和制约经济和社会的协调发展,特别是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构建和谐社会提出了严峻挑战。“十二五”以来,废水中COD、氨氮等污染物减排指标被纳入各级政府重要考核内容,环境保护得到空前重视,环保监管和环境治理投资力度持续加大。

西安庆华公司作为国家重点保军单位和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所属国内最大的火工品科研生产基地,“十二五”以前被列为国控重点废水污染源单位。企业通过调整产品结构,淘汰了高污染的医药化工等非主营业务生产项目,并先后组织推行了清洁生产和清洁生产审核,采取了多种技术工艺管控措施,有效控制了废水污染物的排放,保障了达标排污的基本要求。“十二五”以来,为响应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号召,进一步履行企业环保责任,公司将污染防治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在持续开展清洁生产的同时,先后实施完成了厂区综合污水处理和中水处理利用工程,实现了COD、氨氮等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的大幅度减排,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十二五”以来,西安庆华公司深刻认识到环境保护和污染减排工作对企业保持快速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决定克服资金紧张的实际困难,于2010年启动实施厂区污水综合治理工程。经反复调研论证,确定污水综合治理工程的工艺路线为絮凝沉淀、水解酸化和接触氧化、沉淀过滤工艺。2012年8月,一期2000m3/d的综合污水处理工程建成投运,处理效果达到了设计指标要求,紧接着实施了二期污水处理工程。2013年年底,综合污水处理二期工程建成投运,使公司污水处理能力达到4000m3/d,庆华园区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从此得到有效的净化处理,处理后的废水水质达到了《黄河流域(陕西段)污水综合排放标准》(DB61/224-2011)一级排放要求,COD排放浓度达到50mg/L以下,氨氮排放浓度达到12mg/L以下,公司生产对环境的影响得到大幅度降低。

在污染物大幅减排的基础上,为进一步利用经综合治理后水质较好的废水,节约对新鲜水的消耗,公司于2013年建设了1200m3/d中水处理回用工程。该工程占地面积1100m2,采用生物活性炭技术对达到排放标准的污水进行深度处理、过滤和消毒,处理后的水质达到《城市污水再生利用城市杂用水水质标准》(GB/T18920-2002)规定,可满足公司锅炉系统冷却用水、锅炉烟气脱硫用水、工业冷却用水、消防用水、绿化、道路冲洗和部分生产工房卫生冲厕用水等用途。在满足自身利用的基础上,公司还将富余的部分中水外供用于市政道路洒水和绿化,大大减少了对新鲜水的消耗。

西安庆华公司综合污水处理系统的建成使用,实现了化学需氧量处理效率80%以上,悬浮物处理效率74%以上,氨氮处理效率大于92%以上,每年减排化学需氧量210吨以上;中水利用工程每年可代替新鲜水用量30余万吨,并进一步减少COD排放总量15吨/年,同时还向洪庆镇提供了部分市政道路洒水抑尘和绿化用水。庆华公司污染减排工程的实施,对改善区域环境质量,促进地方减排目标的实现发挥了积极作用。

党中央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是关乎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百年大计。积极践行科学发展观,治理污染,节能减排,是西安庆华公司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举措之一。在今后的发展过程中,我们将继续贯彻“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环境文化理念,全面落实国家和兵器集团污染减排要求,夯实基础管理,抓好污染物源头预防、过程管控和末端治理,为实现天更蓝水更清履行好自己应尽的环境保护义务。

综合污水处理设施

综合污水处理设施

中水处理设施

 中水处理设施

【责任编辑:李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