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  三大保卫战  >  打好碧水保卫战 > 正文
晋西集团:优化电镀废水处置 提升企业环保竞争力

文章来源:中国兵器工业集团  发布时间:2018-07-05

晋西工业集团晋机公司是火箭炮武器系统专业研制、生产基地,隶属于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晋西集团,多年来公司一直高度重视表面处理工艺优化和技术升级改造,以及污水治理和排放,让环保工作永远在路上。

电镀产业的污染问题多年来一直为人们所关注,降低能源消耗,减少污染物排放,适应清洁生产要求已经迫在眉睫。十九大报告全面阐述了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的战略部署,为未来中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指明了路线图。“十三五”期间,晋西工业集团晋机公司积极响应号召,调整产业结构,从源头控制减少电镀污水的排放,优化电镀工艺,引入先进污水处理技术,提升装备水平,确保企业绿色可持续发展。

表面处理分厂是公司下属的军品分厂,拥有镀锌、磷化、氧化(硫酸氧化、铬酸氧化、微弧氧化、化学氧化)等多条生产线,主要承担公司产品的表面处理加工等,建有废水处理站、中水处理回用线等废水处理装置和设施。自2006年分厂开始进行清洁生产审核工作。

1、调整生产结构,减少废液排放

公司冲压分厂酸洗磷化生产线承担厂内某产品拉拔前的酸洗磷化生产,浓硫酸年用量约300吨,硫酸废液超过1000吨,磷化、除油以及各工序间清洗水等废液达到五万吨。公司于2012年进行生产结构调整,将冲压分厂酸洗磷化线与表面处理分厂酸洗磷化线合并为一条生产线,便于集中处理生产废水,并采用喷砂加盐酸洗的工艺取代了硫酸洗工艺。改造后每年可少排放500余吨废酸液,相应减少了中和碱用量,综合核算每年可节约生产成本约80万元。

2、中水回用

公司表面处理分厂在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酸碱及含铬废水,为了妥善处理,公司建设了一条完善的废水处理站,将分厂各个工房产生的废水集中收集起来,在废水处理站统一处理,经处理后的废水能够满足环保部门的要求,达标排放。为了进一步深化废水处置,公司于2012年新建了中水处置回用生产线,将处理处置后的废水引入中水处置回用生产线深度处理,经过预处理、超滤和反渗透膜等工艺处置后的中水完全能够满足分厂槽液的配制、生产线用水需要,多余水用于厂区绿化灌溉。通过中水回用,年节约新鲜用水约四万吨,可为公司节约直接费用40余万元。

3、升级改造污水处理系统

传统电镀污水一般采用物理化学法,随着环保要求的提高,原有的处理方法不能满足当前的环保技术指标。公司于2016年着手研究先进的水处理技术,并于2017年立项对现有电镀废水站升级改造,淘汰落后的物化法,采用物化法、电解法和生化法三位一体的综合水处理技术,极大的提升了公司污水处理装备水平,确保了处理后的排放水完全能够符合当地环保部门的要求。

公司通过调整生产结构布局,优化表面处理工艺和提升装备水平,减少了能耗,从源头上控制了污水产量,并且积极引入物化、电解、生化三位一体的先进污水处理技术,保证了废水排放完全能够满足环保要求,为减少排放量,将中间水回收处理后重复使用,极大的减少了废水排入量。

现代制造业的发展需求,决定了电镀产业必须存在并将长期发展下去。随着环保要求的日益严格及水处理技术的发展,电镀产业只有坚决地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才能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公司从“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入手,提升工艺装备水平,建设美丽工厂,为祖国环境的健康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李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