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  三大保卫战  >  打好碧水保卫战 > 正文
中国煤科杭州院:践行绿色新发展理念 打好煤矿碧水保卫战

文章来源:中国煤炭科工集团  发布时间:2018-07-05

近日,由中国煤炭科工集团杭州研究院水处理研究所开发的矿井水“零排放”技术在内蒙古伊泰广联煤化有限责任公司红庆河煤矿稳定运行一周年,该示范工程实现了千万吨级煤矿高矿化度矿井水“零排放”处理利用,是杭州研究院践行创新、绿色新发展理念,打好煤矿碧水保卫战交出的新答卷。

杭州研究院是我国煤炭系统专业从事环保技术研究与工程示范的专业科研院,长期致力于煤矿矿井水处理与利用技术的研究与应用。随着国家“十三五”规划的实施,大型煤炭基地的建设步伐稳步推进,矿井水“零排放”是煤炭基地与水资源、生态环境协调发展的必然选择。围绕“绿色矿山”建设,杭州研究院将矿井水“零排放”相关技术作为重点研究方向,提前布局、精心组织、刻苦攻关,已掌握了矿井水高倍浓缩过程中的协同预处理技术、高盐环境下离子交换除硬及再生技术、全过程节能降耗技术等,实现了多种有机污染、无机结垢的预防与协调处理,开发了“煤科水处理矿井水零排放工艺包”,节省了投资成本及运行费用。

红庆河煤矿是我国煤炭行业首个实现矿井水“零排放”的矿井,地处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毛乌素沙漠边缘,环境承载力极低,生态非常脆弱,环评批复要求矿井水必须做到“零排放”。矿井水“零排放”设计处理能力14400t/d,处理后的产品水主要指标满足《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作为煤矿生产和生活用水等;产生的浓盐水经过多效蒸发、结晶、干燥,分离出的结晶盐作为化工原料利用。项目的实施不但解决了矿井水外排带来的污染问题,还为相关产业发展提供了优质的水资源,为煤炭企业节省了水资源费、排污费等,可谓一举多得。

该项目的成功运行为国家矿井水“零排放”环保政策的落地实施提供了技术保障,具有里程碑的意义;相关成果在全国性的学术会议上进行了专题交流,受到了煤炭和环保行业有关领导、专家和学者的高度关注;项目运行一年多来,示范工程先后接待几十批次相关行业、企业的领导、专家的考察、调研,具有良好的示范带动效应和推广价值。

【责任编辑:李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