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  三大保卫战  >  打好碧水保卫战 > 正文
中广核集团:研发高新技术开展印染废水处理

文章来源: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7-05

电子束辐照是一项环境污染治理高新技术,通过电离辐射产生一系列物理、化学和生物效应,能够高效去除废水中的各种污染物,同时实现消毒灭菌。对于常规方法难以处理的污染物,辐照技术是一个重要的解决手段,已成为国际上新型环保技术的研究热点和重要发展方向。

近年来,中广核与国内大学在电子束辐照处理工业废水方面开展了长期深入的研究合作,形成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装备和处理工艺,技术水平处于国际领先地位。

2017年3月,中广核在浙江省金华市浦江县恒昌集团建成国内首座电子束辐照处理印染废水示范工程,这也是目前国际上唯一在运行的同类装置。示范工程针对生物处理后的废水进行深度处理,设计规模为2000吨/天。

经过对不同印染产品和各时间段的废水进行反复验证,结果显示电子束辐照技术对印染废水深度处理具有显著效果,出水水质稳定。较原处理工艺只能达到接入城市污水处理厂的纳管标准相比,新技术可达到直接排放标准要求,同时降低废水处置费用1.4元/吨。

COD

(mg/L)

色度

(times)

SS

(mg/L)

总氮(mg/L)

氨氮(mg/L)

总磷(mg/L)

pH

二沉池出水

120-200

32-40

145-150

6-8

3-5

1.5-1.9

6-9

处理出水

<50

2-6

3-5

4-6

1-2

<0.2

7-8

排放标准

<60

8

20

<12

<8

<0.5

6-9

该项技术适用于难降解废水处理、工业废水深度处理、特种污染物无害化处理等,可广泛应用于造纸、印染、化工、制药等多种行业的难降解废水处理,同时也可用于工业园区的综合废水处理以及有毒有害污染物的无害化处理。既可用于新建环保工程,也可用于原有环保设施提标改造。

原技术处置完成的废水

新技术处置完成的废水

【责任编辑:李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