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  三大保卫战  >  打好碧水保卫战 > 正文
中铝宁夏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六盘山热电厂除污减排确保清水河名副其实

文章来源:中铝集团  发布时间:2018-07-13

1.企业简介

2009年3月23日开工建设的2×330MW六盘山热电厂,坐落在清水河畔是中铝宁夏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在固原地区独资建设的火力发电厂,是固原市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大型工业项目,填补了宁夏南部山区没有电源点的空白,是宁夏回族自治区2020年全面进入小康社会的有力支撑。一直以来,该厂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以及协调、清洁、效益、共享的发展理念,全力建设美丽工厂,除污还清河净水归万家。

2.项目情况

2017年,六盘山热电厂贯彻落实国家相关工作要求,对污水厂现有系统进行提标改造项目建设,采用“混凝沉淀+反硝化深床滤池”工艺,设计处理规模4×104m3/d;一污、二污出水进入高效混凝沉淀池、反硝化深床滤池进行再处理,最终出水执行《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78-2002)一级A标准。

3.主要做法

为了缓解固原市缺水以及六盘山热电厂冷却用水问题,实现水资源循环利用和可持续发展,六盘山热电厂自整合固原市污水厂以来,投入大量的资金进行技术改造。2012年,投入资金900万元,对污水设备进行技术改造,更换了污水厂部分老旧设备,使污水处理负荷由整合前的40%提高到80%,出水水质也有了较大提高。改造后污水处理系统日处理能力达到1.6万吨/天,出水水质达到国家规定的二级排放标准;中水处理系统日处理能力达到1.3万吨/天,出水水质达到并优于《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78-2002)一级B排放标准。

固原市第二污水处理厂及排水干管工程是一项民生工程,也是一项使有限的水资源循环利用的环保工程。该项目位于清水河西岸,现污水处理厂北侧,占地面积42亩,设计出水水质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B标准,采用CAST处理工艺,设计处理能力2万吨/天。2016年6月21日正式开工建设,在固原市委、政府和中铝宁夏能源集团的大力支持下,在六盘山热电厂和各参建单位的积极配合,克服了时间紧、任务重的多重困难,于2016年11月22日完成整套调试,出水质达到设计标准,日处理污水量约13000~15000吨左右。处理后的出水水质指标稳定正常,达标排放。2016年 12月6日通过市住建局监管站的竣工验收。2017年6月由固原市环保局组织进行了环保验收通过,已获得验收批复意见。第二污水处理厂建成后,固原市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能力由20000m3/d提升至40000m3/d,防止了污水污染地下水及周边水系,改善固原市排水现状,有效保护当地生态环境,改善人们的生活环境,造福于民。

因2015年11月国家环保部修订了国家环境保护标准《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要求自2018年1月1日起,敏感区域内的现有城镇污水处理厂执行一级 A 标准,生态环境脆弱敏感区的污水处理厂执行特别排放标准。随着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污水处理设施设备、运营管理、处理工艺和出水水质已不能适应环保需要。为了让处理后流入河道的污水更纯净,污染物更少,2017年针对现状运行的污水处理厂设计排放标准偏低,六盘山热电厂及时对固原市第一、第二污水处理厂进行提标改造。核心工艺采用“混凝沉淀+反硝化深床滤池工艺”。设计提标后出水指标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 A 标准。该工程前期各项审批许可手续办理完成后,于2017年8月14日开工建设,12月14日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工艺系统整套试运

4.效益显现

截至2017年年底,六盘山热电厂两台机组累计发电271.58亿千瓦时,供热面积达1144万平方米,处理城市污水2268.7万吨,取用中水水量167.96万吨,为当地经济、社会、环境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1)环境效益。自2011年4月以来,六盘山热电厂共计投入污水处理费用11058.78万元,累计处理污水2268.7万吨,削减COD10100.66吨,削减氨氮1118.42吨,供给发电生产用水167.96万吨,经过深度处理达标排放至清水河1921.74万吨,改变了清水河下游脏乱臭和劣五类水质的局面。

(2)经济效益。近年来,六盘山热电厂发电生产用水坚持使用再生水,累计使用中水167.96万吨,替换出了等量的自来水,每吨自来水价格按2.8元/吨计算,相当于为企业节约了470余万元。

(3)社会效益。污水处理及中水回收利用,开创了固原市中水回用的先河,缓解了固原市水资源短缺的局面,并且变废为宝,使污水转化为资源,推进了固原市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为固原市节能减排任务的完成做出了重要贡献。

【责任编辑:李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