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  三大保卫战  >  打好碧水保卫战 > 正文
武钢资源集团有限公司:矿山土地复垦及生态修复工程

文章来源:中国宝武  发布时间:2018-07-13

1.项目背景

大冶铁矿地处湖北省黄石市,隶属于武钢资源集团有限公司,是一个富含金属品种繁多的大型铁矿山,自公元226年开采以来,已有1780余年的开采历史。新中国成立后,已累计开采原矿1.17亿吨,为国家经济建设和武钢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然而,经过多年的大型机械化开采,矿渣、废石、尾砂的排放及堆存压占、毁损了大量土地,造成矿区内山林耕地及房屋受损破坏,形成了占地面积达930万平米的废石场,自然生态环境污染严重,影响了当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和居民的正常生活。矿渣、废石在矿区范围内呈散状分布,主要分布有东露天107废石场、光彩山150废石场、铁门坎、北邦、5号沟、螺丝山等。

对此,大冶铁矿牢记社会责任,按照国家环保政策和宝武建设绿色矿山的要求,坚持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指导公司绿化环保工作,大力实施“修复环境、改造环境、治理环境、再造环境”的科学发展之路,着力打造“森林化矿山”。

2. 项目采取的措施和技术路线

设点实验。从1990年起,在全公司实施“打造绿色矿山行动”,制定详细的“硬岩绿化复垦科研计划”,针对所排大理岩、闪长岩石质硬度大、难风化、不保水、难固氮,不具备植物的生长条件等困难,采取先试验后推广的方式,与国内大专院校合作,在废石场上划定50亩“废石场绿化复垦试验区”,根据岩土的农化指标分析试验,经多次筛选、优化试验方案,最终确定根系发达、耐旱、耐贫的刺槐。第一批种下的3000株经过一冬两夏后,成活率达75%,林木根际有机质由种植前的0.38-0.5%增加到0.45-3.26%,碱解氮由10微克/毫升增加到18-20微克/毫升,同时有效磷、钾的含量也有增加。

全面推广。成立绿化复垦领导小组,组织全公司各单位职工展开“万人大会战”,对先期的1188亩硬岩废石场分段进行复垦。成立了专业绿化队伍,推行多级责任制,实行多级监督,抽调专业技术人员担任绿化管理员,选派责任心强的职工担任巡视员,组成小而精的监督队伍,严把树坑质量关、树苗进货关、栽种工艺关和复垦植保关,形成春季有修枝、夏季不缺水、秋季无病虫、冬季有防火的“一条龙”动态管理。并不断改进栽种工艺,加大树坑容积、生活垃圾、肥料和浇水量,还针对季节变化适时组织专人扶正补苗,人工浇灌加强维护,使树苗成活率由最初的75%提高到96%,确保植一片林绿一片地,硬岩复垦技术达国际先进水平,新西兰、美国、加拿大等国专家先后来公司考察交流。

持续推进。20多年来,每年投入200余万元,组织全员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做到长远规划与短期计划相结合,先后在东露天采场北帮和120、135、105水平等五个区域复垦约366万平方米,形成了亚洲最大硬岩绿化复垦生态林,创造出在石头上种树的奇迹,成为野鸡、斑鸠、野兔等10余种野生动物栖息的乐园,不仅有效恢复了矿区生态环境,每年还大量吸收了空气中的有害成分,释放出氧气改善矿区空气质量。

科学规划。针对库容量达1050.2万立方米、堆积标高71.5米的洪山溪尾矿库,在剩余库容达35.8万立方米的情况下于1991年停止使用,闭库处理以确保其安全稳定。2005年国土资源部在全国范围内,实施矿山公园申报以后,将洪山溪尾矿库纳入建设规划,借鉴硬石复垦技术,对库区1000余亩荒滩全部进行绿化复垦。从而在地域上与硬岩复垦林对接,形成了环绕矿区生态防护林,不仅有效地改善了矿区空气质量,防止土地沙化,还成为工业旅游开发的最佳场所。

3. 项目成果

大冶铁矿土地总面积约16463.66亩,废石场、尾矿坝、塌陷区合计占用面积13980.1亩,可复垦总面积为9900亩,已完成复垦面积6820亩,复垦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形成了亚洲第一的硬岩复垦基地,创造了废石山上植树的奇迹。土地复垦率达到了68.9%。2005年,国土资源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矿山公园立项申报,成为全国首批国家级矿山公园。把公园建设重点放在“弘扬矿冶文化、再现矿冶文明、展示人文特色、提升矿山品位、打开旅游新路”上,定位在“科普教育基地、科研教学基地、文化展示基地、环保示范基地”。建立起以保护主要景观、山体、水源、植被为主的3级保护区,设立“地质环境展示区、采矿工业博览区、环境恢复改造区”三大板块,以亚洲最大硬岩复垦林、世界第一高陡边坡为核心,按照国家4A级风景区的标准,先后建成了中国首座铁矿山博物馆、日出东方广场、矿业博览园、芯动乐园等一批独具特色的人文景观,并在华中地区率先开发出井下探幽、天坑飞索等旅游互动项目,形成了“吃、住、行、游、购、娱”的服务体系。

2018年1月2日,央视新闻频道特别节目《相逢在伟大时代》播出《中国此时此刻:黄石国家矿山公园》,报道该园是从无序开发到美丽生态的转变,是从石头上种树到废石场变槐树林的转变,是从采矿到看矿转型工业旅游的转变。自2012年开始,黄石国家矿山公园每年举办“槐花旅游节”,成为影响当地、辐射周边的旅游品牌活动。仅2017年,游客接待量逾20万人次,为地方带来综合收益1000万元以上。


【责任编辑:李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