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  三大保卫战  >  推动净土保卫战 > 正文
国投新疆罗布泊钾盐有限责任公司: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戈壁碱滩也是金山银山

文章来源:国投集团  发布时间:2018-07-05

国投新疆罗布泊钾盐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国投罗钾公司”)成立于 2000 年 9 月,2004 年成为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控股企业,现有资产总额 80 亿元,以开发罗布泊天然卤水资源制取硫酸钾为主业,公司建有年产150万吨硫酸钾生产装置及年产10万吨硫酸钾镁肥生产装置,是世界最大的单体硫酸钾生产企业。公司利用罗布泊天然卤水生产的“罗布泊”牌农业用硫酸钾、硫酸钾镁肥,于2012年9月取得环保生态肥料产品认证。

“天上无飞鸟,地上无寸草”是罗布泊对恶劣地质环境的形象概括。虽然国投罗钾公司生产基地位于戈壁碱滩,周边300公里内无人类活动,但国投罗钾公司在建设发展过程中,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生态文明和环境保护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担负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牢记环保红线和底线意识,时时刻刻保持清醒头脑,严格按照环境保护法律和法规要求,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保护好环境,为了建设我们美好家园开好头、迈开步。国投罗钾公司先后投入3亿多元完善“三废”综合防治设施体系。实施了锅炉低氮燃烧改造、烟气脱硫脱硝改造、煤厂封闭改造、尾气除尘技术改造的“净空”行动;利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罗布泊盐湖120 万吨 / 年硫酸钾成套技术开发”工艺,实现生产生活废水零排放的“净水”行动;自主建设尾盐利用项目、生活垃圾填埋场、灰渣场防止固废污染的“净土”行动。确保了公司在水、气、声、渣的有效利用及规范管理,各项污染物排放指标完全符合并低于国家环保标准要求,打好蓝天、碧水和净土保卫战。

一、硫酸钾镁肥工业性试验项目(尾矿综合利用项目)

国投罗钾公司拥有自主开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家发明专利技术“用含钾硫酸镁亚型卤水制备硫酸钾镁肥的方法(发明专利号ZL2006100087867)”和“改进用含钾硫酸镁亚型卤水制备硫酸钾镁肥的方法(发明专利号ZL2006100087871)”,提高了罗布泊盐湖矿产资源的有效利用率。已建成的年产10万吨的硫酸钾镁肥项目,通过回收生产硫酸钾废弃尾矿和泻利盐田矿物中丢弃的钾离子,生产出符合国家标准要求的农业用硫酸钾镁肥产品。实现了低品位资源的最大化利用和高值开发,达到了“节能、降耗、减污、增效”的最终目的。

(一)硫酸钾镁肥工艺流程

硫酸钾镁肥项目的泻利盐和硫酸钾尾盐混矿入选,经破碎、磨矿分级、浮选、过滤、结晶、离心、挤压、干燥、破碎筛分、包装等过程,通过制定工艺指标控制文件,严格把控各环节工业参数,从而实现利用生产硫酸钾废弃尾矿和泻利盐田矿物中丢弃的钾离子,生产出符合国家标准要求的农业用硫酸钾镁肥产品。

(二)硫酸钾镁肥项目实施效果

通过项目的实施,每年可利用约28.6万吨硫酸钾尾盐和114.3万吨泻利盐,极大减少了固体废物的存储量和环境污染。

 

硫酸钾镁肥工艺流程

二、固体废物处置场所(生活垃圾填埋场、灰渣场)

罗布泊生产基地每年产生的灰渣约7万吨,生活垃圾约800吨,即使距离罗布泊最近的若羌县固体废物处置场所也需要300公里,依靠外界处置固废几乎不可能实现。罗布泊周边无地表水系的现状,即使直接排放固废也不会对环境造成负面影响,但国投罗钾始终相信,“戈壁碱滩也是金山银山”,今后的绿色生态肥料产业链的扩张,需要一片干净的土地作为载体。自国投集团入主以来,先后投资2000多万元建设符合国家标准的灰渣场和生活垃圾填埋场,铺设防渗膜并每天按时处置生产及生活固废,洒水掩埋固化,防止扬尘和下渗,保护了罗布泊的原始地貌及自然生态景观。

此外,引入罗布泊盐渍土盐生资源植物引种实验项目,自2013年开展以来,在罗中基地建设植物引种试验地27亩,试种了70种耐盐植物,不断在为改善罗布泊土壤环境努力,以此,实现企业发展与生态保护的平衡与双赢。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下一步,国投罗钾公司将一如既往践行生态文明理念,严格环保管理,推进升级改造,积极服务社会,完善全方位、全过程的绿色环保管控,向绿色发展、清洁发展、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奋进,牢记央企使命,做全力以赴守护碧水蓝天净土的典范,为全面建设“美丽中国”,打造“美丽罗钾”而不懈努力。

【责任编辑:阳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