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  三大保卫战  >  推动净土保卫战 > 正文
鞍钢集团矿业公司:实施绿色发展 打造生态矿山

文章来源:鞍钢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7-05

近年来,鞍钢集团矿业公司以“打造世界级铁矿山企业”为目标,通过转变发展方式,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企业,大力开展环境保护与生态复垦新模式,实现“矿山环境生态化、生产工艺环保化、固废利用资源化”。

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在开发利用矿产资源的同时,我们始终坚持经济效益和生态环境保护并举的方针,积极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投入大量资金用于改善环境和生态恢复。从2000年开始,累计投资4.97亿元,种植乔木600万株、灌木1270万株、草坪60万平方米,完成生态恢复面积约2228多万平方米,可复垦率达到90%。矿业公司整体绿化工作进入全国先进行列,鞍钢矿业公司被评为“全国冶金矿山绿化先进单位”,东烧前峪尾矿库生态恢复实验区被国家环保总局誉为目前全国矿山生态恢复面积最大、方法最成功、经济最合理、效果最显著的矿山生态恢复项目,在大矿排岩场建立的集绿化、观光、养殖为一体的多功能生态园被评为全国绿色矿山示范基地。

“十一五”以来,我们以“发展循环经济、建设绿色矿业”为目标,坚持“在开发中保护、在保护中开发”和“边生产、边治理”的原则,把矿区复垦和生态恢复作为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制定了《鞍钢集团鞍山地区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确定了“分步实施、分期治理”的工作思路,分三个阶段对矿区、矿区周边以及排岩场、尾矿库进行了大规模的治理。

第一阶段:重点是对矿区进行绿化。从2000年开始,我们每年至少拿出1000万元作为绿化复垦专项资金,对矿区的主干道和重点区域进行绿化。到2003年,在主矿区共栽种草坪32万㎡,植树40万株,基本上实现了矿区主干道两侧和可绿化部位的全覆盖,形成了软、硬覆盖结合,高、低树种搭配的立体绿化格局,实现了矿区环境的明显改善。

第二阶段:重点是对矿区周边进行复垦。2001至2002年,我们在厂区周边复垦条件相对较好的大孤山、东鞍山、眼前山三个矿山开展了大面积的植树造林活动,共栽植乔木近3万株,成活率在90%以上,复垦面积达40万㎡,形成了三个大型绿荫广场和以三条上山公路为轴线的公路林带,在改善矿区外部环境方面取得了明显效果。

第三阶段:重点是对尾矿库和排岩场进行大面积复垦。一是对废弃尾矿库实施填土造林工程。为尽快达到大面积覆盖绿化效果,2003年,我们对废弃的东烧前峪尾矿库实施了覆盖客土植树工程,输入了近60万立方米的建筑残土,在尾矿沙上造出了40万平的土地,覆盖客土的平均厚度在60cm左右,种植速生杨7万棵,棉槐40万株,由于管理到位,树木的成活率达到了96%。2004年,又对前峪尾矿库120万平的区域进行了全面复垦,共回填土方12万立方米,平整场地80万平方米,推土方20万立方米,修筑道路5200延米,安装给水管道52000延米,栽种乔木、灌木500万株。二是对废弃排岩场进行重点治理。大孤山铁矿由于百余年的开采历史,排岩场面积达74万㎡,是矿区生态治理的重点。2004年以来,我们先后投入4575万元,对东山包排岩场进行场地平整、客土回填和绿化复垦。根据地形特点,对排土场坡顶、坡面、坡脚、采空区采用垂直绿化、鱼鳞坑种苗绿化、植树绿化等方式,栽植20多个品种的绿化类和观赏类树种,开辟梨树园5万㎡,李子园3万㎡,铺设供水管线5000米,新建蓄水池3个。经过治理,恢复了生态环境。

复垦绿化不仅从源头上消除了扬尘污染和水土流失,而且极大地改善了周边生态环境。

矿业公司大矿、东矿、鞍千、齐矿、眼矿、弓露天矿、弓井下矿等7家主体生产矿山已被评为国家绿色矿山试点单位。在今年上半年中央环保督察期间,矿业公司顺利通过了环保“大考”,没有出现纰漏。

随着建设生态文明和发展绿色低碳文明时代的到来,矿业公司必将在经济转型中加大回转力,把全面建设“绿色矿业”作为今后保持矿山可持续发展的基本定位,坚持走“绿色引领,低碳运营”的矿业循环经济发展之路,认真履行社会责任,努力打造低碳环保的软实力,着力提升生态文明的生产力,开创源头环保、闭环环保、技术环保、创新环保、监管环保、复垦环保,打造绿色矿山的新模式,从而把鞍钢矿业公司打造成能够引领国内行业发展,走在世界矿业前沿和争创国际一流的绿色矿山企业。

【责任编辑:李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