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  三大保卫战  >  推动净土保卫战 > 正文
中铝中州铝业有限公司:综合利用固废实现变废为宝

文章来源:中铝集团  发布时间:2018-07-13

1.公司简介

中铝中州铝业有限公司(简称中州铝业),是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铝股份)下属氧化铝生产厂之一,是国家“七五”、“八五”重点建设项目,是我国铝工业产业政策规划优先发展铝工业基地的重点区域和首批循环经济试点企业。中州铝业前身为原中州铝厂,1987年开工建设,1993年建成投产。2001年底,根据中国铝业境外上市需要,改制分立为中州分公司和中州铝厂。2009年、2010年根据发展需要,中州分公司先后与中州铝厂、中铝矿业有限公司实施合并重组,成立新的中州分公司。2015年3月中州分公司“分转子”为中铝中州铝业有限公司。

2.项目情况

2016年4月赤泥生产重金属土壤改良剂技术产业化项目开始建设。项目建设厂房占地300m2、为上下4层的钢结构建筑,同时建设一座占地280 m2的仓库。主要设备包括进料泵、板框压滤机、空压机、皮带输送机、浆叶干燥机以及螺旋给料机、雷蒙磨、自动包装机等。项目于2016年7月中旬基本建成,经过一个多月的试生产,至8月末正式投产,目前该线生产稳定、运转正常,日产最高65吨,达到了年产2万吨产品生产能力。

3.解决方案

与湖南农业大学合作,通过实验室研究与工业试验相结合,研究烧结法赤泥、拜耳法赤泥对土壤中重金属的固化改良机理。

分析赤泥土壤改良剂的使用技术及效果。赤泥基重金属土壤改良剂是利用赤泥能提高土壤pH,减少土壤中可溶性和可萃取重金属含量,减少植物对Zn、Pb、Cd和Cu的吸收,使裸土得到修复的独有的特性,将以赤泥等为原料生产的改良剂以一定比例加入受重金属污染的土壤,利用赤泥具有巨大的比表面积和含有大量纳米和亚微米级孔隙吸附重金属的特性,使土壤中中Cu2+、Zn2+、Cd2+、Pb2+ 等重金属离子被吸附并嵌合在赤泥颗粒中,从而固化并不易再次析出,从而降低土壤中重金属有效态,最终实现土壤被修复并重新得到利用的目的。

从研究结果来看,用烧结法赤泥做为土壤调理剂进行水稻种植土壤改良,稻米籽粒中Cd含量由0.38mg/kg降低至0.1g/kg,最低达到0.03mg/kg,达到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2762-2012)中的要求,并且每亩增产7~10%。其后在实验室和试验田进行拜耳法赤泥用于土壤改良的试验,取得了和烧结法赤泥相似的结果。

在《拜耳法赤泥基肥料对重金属污染土壤修复试验室研究》成果的基础上,2017年中州铝业在烧结法沉降系统旁建设了一条年消耗赤泥2万吨的土壤改良剂试验线,通过板框压滤、浆叶干燥机等设备,将赤泥进行物理改性,使赤泥固液分离后形成赤泥微粉,并通过复配等工艺生产出土壤改良剂产品,实现赤泥资源化利用的技术示范。

4.成效

截止目前,中州铝业土壤改良剂试验线累计生产各类产品5501吨,远销湖南、江西、江苏、山东等地,完成销售产值154.5万元,利润31.4万元,减少赤泥外排处理费用50.1万元,折合全年150.3万元,节能减排效果较显著。

通过大胆的创新,中州铝业形成了一套完整的赤泥生产土壤改良剂的工艺技术,可以生产出不同种类的产品,分别用于特定土壤改良、工业废渣处理等领域,同时为赤泥生产其他诸如重金属废水处理产品提供了借鉴,为推进固废的综合利用探索出一条新到道路。

湖南浏阳的一块农田(100亩地)施加了XS6000型土壤改良剂,春、秋季稻全部合格

【责任编辑:李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