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天涯共此时 一带一路新国企  >  一带一路建设者 > 正文
【一带一路央企建设者】之七:三年开山之路 打通“中亚第一长隧”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3-27

2016年6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乌兹别克斯坦前总统卡里莫夫共同按下了隧道通车的按钮,共同见证了安革连至琶布铁路甘姆齐克隧道的成功通车。安革连至琶布铁路全长169公里,其中由中铁隧道集团总承包的甘姆齐克隧道段是全线的焦点所在,伴随着这段“中亚第一长隧”,周校光走过了三年“开山之路”。

2013年至2016年,周校光任中铁隧道集团乌兹别克安革连至琶布铁路隧道项目经理兼党工委书记。这是中铁隧道集团独立承建的第一个海外项目,为设计施工采购总承包,项目合同金额为4.55亿美元,工期3年。甘姆齐克隧道全长19.2公里,被称为“中亚第一长隧”,是乌兹别克斯坦“一号工程”,也是中国“新丝绸之路经济带”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

项目进场伊始,周校光就提出了“一切有利于安全质量更好、一切有利于时间进度更快、一切有利于成本费用更省、一切有利于工作效率更高”的项目管理基本原则和“第一时间计划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调查分析问题、第一时间控制解决问题”的管理思路并深入贯彻落实,用理念引领项目实施坚持正确方向。结合海外项目管理经验及项目实际特点,制定了涵盖全项目的各项管理制度,形成了特色的海外项目管理体系。

在周校光的带领下,项目部充分发挥设计、施工、科研、制造四位一体专业优势,凭借着卓越的管理胆识,实现了项目快速安全进展。一是新购大型专用设备322台套,施工组织设计全面采用机械化配套施工。二是紧跟施工方案优化。将斜井安全洞有轨运输改为无轨运输,赢得了正洞开挖条件。为降低2、3#斜井正洞通过F7断层的风险,利用斜井增设272米长支洞,工期缩短约3个月。三是开展岩爆科研攻关。利用数据监测和掌子面岩体结构观察综合预判、采用悬臂超前小导管控制岩爆技术,实现了保证安全和提高工效的良好效果。四是自我加压、自我提速。在保证安全质量和不多投入前提下,将全隧贯通计划的6月1日提前到4月1日、进而提前到2月25日。只用了900天就完成了主隧、安全洞、斜井及联络通道总长47.3千米开挖,创造了世界隧道快速施工纪录。

作为海外项目,物资供应工作难度巨大,不仅货源稀缺,而且手续复杂,清关难度大,运输时间长,为确保项目物资供应不影响施工,周校光在项目部成立之初便把物资供应工作作为首要工作亲自负责安排落实,使项目物资供应工作得到了保证;面对岩爆、断层、破碎带等不良地质、冬季施工时间长、电力供应不稳定等困难,周校光常驻现场,带领技术干部及管理人员在一线对各种问题进行现场讨论并逐一进行解决;面对紧张的工期,周校光组织成立了隧道快速施工工作组,包括快速钻爆组、设备保障组、快速工艺设计组,从设计到工艺、从施工到后勤,在确保安全质量前提下,面对复杂的地质,实现了进度的快速进展。

周校光作为项目主要负责人,注重团队发挥最大潜能。实行系统项目经理责任到底制度,商务、生产、技术、设计、后勤五大经理直接对应各部室负责人和各类工程师,简化了沟通模式,提升了工作效率。建设“学习型项目部”,邀请资深国际项目管理师进行项目管理知识培训。创新会议管理,以专题会、月例会、周群会等途径,通过主题发言、问题导向、理念引导、故事分享等方式,达到集思广益、传递思想、凝聚共识、培育团队的目的。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他积极推行劳务人员本土化,雇佣当地员工多达800余人,几乎覆盖了所有工作岗位,达到了互利共赢、和谐发展、风险可控。

周校光的实干精神及出色的个人能力,使项目赢得了业主和乌国政府领导的认可和尊重。乌政府前总理米尔济约耶夫先后3次亲临项目,充分肯定了项目进度和效果,称赞中铁隧道是有专业有担当的中国企业。乌兹别克项目作为中乌非资源领域最大合作项目,是中国优质产能进乌兹别克斯坦的成功范例。作为中乌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早期成果,有力地促进了中乌两国交通基础领域合作的深度发展,为中国隧道建设中的“中国速度”及“中国技术”走向世界,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目前,该项目已经交付业主运营,作为带头人,中国中铁隧道集团周校光带领着他的团队仍在全力以赴,积极创造新局面,为中国企业深入走出去继续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骆秧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