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天涯共此时 一带一路新国企  >  一带一路建设者 > 正文
【一带一路央企建设者】之八:让那若尔油田的”布尔什维克”王岩峰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4-11

3月30日,哈萨克斯坦西北部的让那若尔油田前一天夜里下起了雪,气温只有零下一摄氏度。中油国际中亚公司阿克纠宾项目副总工程师兼现场作业部经理王岩峰起床后,冒着飞舞的雪花赶向油田生产现场。他惦记着附近北特鲁瓦油田水平井H842的酸化压裂施工,还想看一下7905井完钻后的交井准备情况。

这已是王岩峰来到哈国的第15个年头。这位技术精湛、管理严格、待人宽厚的中国石油人,赢得了项目全体员工的尊敬,并被哈方员工称为“油田现场的布尔什维克”。

 

王岩峰

男儿立志报家国  植根异域大油田

哈萨克斯坦油气资源丰富,阿克纠宾项目是中国石油在中亚地区获得的第一个油气合作项目。2003年,30岁的王岩峰刚刚获得俄罗斯古勃金国立石油天然气大学钻井工程硕士学位。他有丰富的一线工作经验,又有留学的背景、精通俄语的优势,正是公司充实在哈力量的有力人选。入职阿克纠宾公司后,王岩峰就深刻认识到阿克纠宾项目对中国石油“走出去”战略成败的关键作用。男儿当立志报国,他暗自下决心要在这里干出一番事业。

当时的哈国阿克纠宾公司长期生存在计划经济体制下,内部管理混乱,负债累累,处在破产的边缘。2007年到油田现场工作以后,王岩峰与中方、哈方同事一起整章建制,制定油水井作业规章制度,主持开展新井开钻验收工作,从根本上确保了油田钻井生产安全、优质、高效。从2010年起,油田现场钻井事故、复杂率从14.2%降低至5%以下。在他担任部门经理后,严把施工质量关,完善修井、测录井操作规程,在修井、测录井队伍中更加严格地实施开工验收制度,全面顺利完成了各项施工任务及井控工作。

王岩峰在压裂现场组织召开总结会

科技领航破难关  石油史册树丰碑

阿克纠宾公司辖让那若尔和肯基亚克两个油田,肯基亚克油田又包括盐上与盐下两个油藏。让那若尔油田上世纪八十年代就开发了,已临近衰减期,设备陈旧老化;肯基亚克盐上油藏1966年开发,也已进入衰减期。而肯基亚克盐下油藏深埋在地下4500米处,上面覆盖着3000米以上的巨厚盐岩层,岩层中夹杂着无法测知的高压气层和水层,加之盐岩易碎,油井在气压和重力的作用下极易塌陷。为开发它,苏联先后钻探了42口井,40口报废。这之后的20多年,再也没有人愿意问津这个盐下油藏。

王岩峰被分在公司的钻采部钻井科,“从进公司工作起,参与的就是公司对肯基亚克盐下油藏开发的多项技术攻关。”

他说的肯基亚克盐下油藏正是谈判时哈国送给中石油的那个“添头”——这个油藏有上亿吨储量,至少可以达到每年200万吨的产能。可是那个油藏在地下4000多米,中间3000多米是盐岩层,地层可钻性差,每天可能只能钻十几米,这样钻井周期会特别长,而且地下压力太大,很容易就发生井喷。钻井成本高,风险也很大。

然而,这个世界级的开发难题,并没有阻挡中石油人探索的脚步和开发的决心。2000年开始,公司从国内调集了优秀的钻井、开发等各方面的专家,进行多专业、多学科联合攻关,系统研究,形成了一套高效开发配套技术。王岩峰也一直用自己的智慧和心血为这一套技术的推进添砖加瓦。

王岩峰与哈方员工亲切交流

2010年,他参与的钻井提速项目,使肯基亚克盐下油田建井周期平均缩短71天,平均单井节约钻井费用128.5 万美元,现已推广应用30余口井,总计节约4000多万美元。在2012年,他和施工的技术专家一起克服重重困难,成功完成了肯基亚克盐下8309双分支水平井的施工,该井是中石油海外第一口套管完井的双分支深井水平井,同时也是哈萨克斯坦的第一口,实现了在肯基亚克盐下“三高”油气田的钻井技术突破。

2012年,他和施工的技术专家一起成功完成了肯基亚克盐下8309双分支水平井的施工,这是中石油海外第一口套管完井的双分支深井水平井,实现了在肯基亚克盐下“三高(高压、高气油比、高含硫化氢)”油气田的钻井技术突破。

2013年,他组织完成了5147、4061两口应用地质导向技术水平井的现场施工,这两口井的产量是同区域直井产量的3倍以上。

2016年,他组织了应用旋转地质导向技术、连续油管拖动喷砂射孔酸压技术的长水平段钻采一体化水平井的现场施工……

王岩峰在现场指导工作

一片丹心向石油 再苦再累也无怨

“当你深爱你的事业时,再苦再累再险,也会心甘情愿!”回首在阿克纠宾项目的15载岁月,王岩峰如是说。

2012年1月21日,正是中国农历的腊月廿八,春节的前夕,许多中国员工都选在这个时期休假回国与家人团聚。王岩峰不记得这是自己在哈国度过的第几个春节,却记得那天深夜,肯基亚克盐下油田8036井发生了井涌。高压油气在放喷点火作业中瞬间喷出,橘黄色的火焰冲出数十米,将零下三十多摄氏度冰冷的空气化作一团团白雾。

王岩峰立刻召集人员分析井涌发生原因,和现场施工人员确定了抢下钻具进行压井的紧急方案,边配备重泥浆边关井观察。先放出井口聚集的天然气,井口见泥浆后,改用节流管汇控制井口压力,通过液气分离器进行循环压井,泵入配比好的重泥浆。因为春节已近,压井作业的人员难以充足调配,王岩峰就亲自参与具体操作,和同事们一起五天五夜吃住在井场,重复着观察、配备泥浆、下钻具等流程作业,直到把蹿出地面的“恶魔”压回了地下,在大年初二8036井恢复了正常生产。

王岩峰与同事们利用业余时间植树,绿化环境

2016年9月王岩峰参加了阿克纠宾项目A级安全隐患7031A井的治理。该井只有钻具90米,下部500多个大气压的气柱顶着致密砂塞上行,依靠封井器强行卡住才没有飞出井口。该井情况罕见,井控风险和安全风险极高,基本没有可借鉴的处理经验。他在该井隐患治理过程中,积极参与方案的制订和实施,组织协调工具和设备。经过一个多月的连续奋战,随着一声轰天巨响和腾起的二三十米高的火焰,该井泄压成功,保障了这口井安全生产和公司的上产稳产。

王岩峰常说,“共产党员就要无条件地服从生产需要。”2008年至2009年,由于签证问题,公司大部分中方监督及作业部人员滞留国内,油田现场生产力量严重不足。为了使工作顺利运行,王岩峰精心组织,亲自在现场施工,把关重点工序,连续在条件艰苦的让若尔油田现场工作近5个月,确保了公司三个区块39部钻机、16部修井机的安全、平稳作业,为中哈方员工大家做出了表率,被当地员工尊称为油田现场的“布尔什维克”。

【责任编辑:骆秧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