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天涯共此时 一带一路新国企  >  一带一路建设者 > 正文
【一带一路央企建设者】之九:闪耀在赞比亚高原的“水泥之星”

文章来源: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5-22

从赞比亚首都卢萨卡驱车沿东南方向行驶约19公里,在四周苍翠欲滴、丘陵绵延的小山谷里,可以看见高耸的预热器和山谷入口处的标识,那是由中国建材集团所属中材水泥投资建设的中国建材赞比亚工业园,是中材Mpande公司生产技术部部长李建江同志工作的地方。

汗水的见证——42座铁塔和136根木杆

中国建材赞比亚工业园是中国建材集团践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明星项目,建设伊始急需优秀人才远赴非洲开疆扩土。2017年1月初,李建江接到调令后,毅然放弃天山股份吐鲁番分公司的常务副总经理职务,走出国门,前往万里之遥的赞比亚。一到赞比亚,第一次出国的李建江还没顾得上适应国外的生活,首先迎来一项艰巨的挑战——海外外供电。

顺利供电是园区投产运营的动力之源、根本保障,对于习惯了国内充足电力供应的人们而言,很难想象在非洲解决外供电问题所面临的困难。当地淡漠的时间观念、低效的办事风格、几乎空白的配套设施... ...面对重重困难,李建江坚信:唯有迎难而上,方为解决之道。

赞比亚国家电力公司(以下简称“ZESCO”)与工业园的总降压变电站相距十几公里,没有现成的输变线路,经过法务团队与ZESCO的数次交涉后,终于谈妥了线路建设的资金问题。接下来两条高压输电线路的征地谈判、土建施工、塔架材料的定制、安装以及架线就成为李建江及其团队的任务。

132千伏线路总共需要建设45座塔架,根据线路走向,要修建的塔基有的是在荒无人烟的山头,有的是在农场里。为了能让农场主同意在他们的私人土地上竖立塔架,李建江一趟一趟登门拜访,门不开就等,对方脸色不好就始终微笑,赔偿数额太高就一点点往下砍。功夫不负有心人,塔基征地的问题终于得以解决。当地政府官员得知后颇为惊讶,因为在他们看来,不花上一年的时间,这些“钉子户”农场主是无法“摆平”的。

而另一条33千伏的园区备用电源,采取的是传统电线杆架设线路。136根木杆征地难度虽然不大,但是部分线路走向是在人迹罕至的山区。困难当前,李建江的“倔脾气”又上来了:“没有路,就用自己的双脚来趟出一条路!”一双劳保鞋一个月时间就磨破了,袜子几乎一周废一双,每天去施工现场督促进度,往返10公里,还要数次出没于赞比亚草深林茂、毒蛇出没的原始山区……而这些在老李看来就当是“山地徒步之旅”。直至今年3月,最后一个塔架施工完毕,输电线路架设正式宣告全面完成。

2018年4月9日,33千伏备用电源正式供电,为园区设备单机试车提供了坚强保障,至此外供电取得阶段性成效。

每次回望这45座塔架和136根电线杆,李建江都会感慨万分,因为只有他最清楚自己与它们之间发生的刻骨铭心的故事,这些塔架和电线杆不仅是一道亮丽的风景,更是一座座丰碑,见证了建材人在赞比亚的奋斗历程。

生产管理中的“实干家”

2017年8月,中国建材赞比亚工业园各项组织架构基本确立,李建江凭借优异的综合素质和能力表现,被任命为生产技术部部长。这是园区内最大的部门,工作范围涵盖机电、工艺、安环、品控等方面,共有中赞员工200余名,占园区员工总数的三分之一。

作为属地化运营的园区,如何带好赞比亚籍员工,让他们尽快适应园区的管理流程,李建江没少操心。在各工种岗位职责设定中,他要求认真细化岗位职责,哪怕是收拾工具、打扫卫生等细小的环节,都要以文字的形式落实到工作职责中。在赞籍员工上岗前,都要开展组织培训,让大家熟悉各自岗位职责。

此外,李建江还充分利用二维码技术,采用“扫码识人”的办法,将每位员工的信息生成一个二维码,贴在安全帽和证件上,只要使用手机“扫一扫”功能,该员工的年龄、岗位、来厂时间等信息便一目了然。他还将这种方式推广到企业制度和岗位职责等应用上,方便员工们迅速掌握企业的制度规范和岗位要求。

赞比亚的官方语言是英语,为了解决与赞籍员工的语言交流问题,50多岁的李建江再次拿起书本,利用空余时间学习英语。每天清晨天刚微亮,项目部的草地上都会传来一个大粗嗓门读英语的声音,那是李建江按照自己总结的方法在练习英语。目前,他已经能使用英语和赞籍员工进行较为顺畅的沟通。“老李学英语”成为园区内激励大家跟上语言学习潮流的生动案例。

员工眼中的“李大厨”

李建江在工作上兢兢业业,在生活中还有一个被同事们夸赞的“绝活”——烹制新疆风味美食,让大家在异国他乡也能品尝到家乡味。

周末只要有空,厨房就成为老李的主场。新疆大盘鸡、手抓羊排饭、拉条子、揪面片,还有香喷喷的烤包子... ...从食材的准备到下厨烹饪,老李都亲力亲为,他的好厨艺总能让大家大呼过瘾,而这也是老李在忙碌之余,最为轻松和享受的时刻。

2018年1月,李建江同志被评为“中材水泥之星”,这是中材水泥有限责任公司含金量最高的荣誉,是对员工的最高褒奖。喜讯传到中国建材赞比亚工业园,中赞同仁无不为李建江感到高兴,并为他的事迹所感动,将他视为孜孜以求、不畏艰难的杰出楷模。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晶莹的汗水结出了丰硕的成果,在成绩和荣誉面前,李建江没有沾沾自喜,而是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旺盛的精力、更加干练的作风投入到工作中,在他的影响和激励下,中国建材赞比亚工业园全员也都备受鼓舞,在“一带一路”的建设过程中不懈奋斗。

【责任编辑:骆秧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