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建证40年·中国建筑奇迹之旅  >  奇迹之旅  >  第4站(马来西亚) > 正文
海外儿童新山首高“筑梦”
——记“建证40年中国建筑奇迹之旅”ASTAKA项目六一开放日活动

文章来源: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10-29

ASTAKA项目工程全景

“这是漂浮在太空中的一座无人岛屿,但是中国建筑来了之后,将它变成了可以供人类居住的‘幸福空间’。”今年9岁的马来西亚籍华裔儿童小伟宏,用蓝色的画笔,在一座有着两枚“火箭助推器”的岛屿上方,认真地涂写着中国建筑“CSCEC”的字样,并在它旁边画下了一只逼真的中建蓝宝。5月27日,值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中建马来西亚公司位于新山市的第一高项目——ASTAKA超高层公寓项目部,邀请当地福利院15名马来籍、印度籍华裔儿童,了解中国建筑企业文化,用画笔“筑”成他们心中的“建筑梦”。

建证40年中国建筑奇迹之旅

你知道中国建筑吗?

“那是万里长城!那是紫禁宫!那是……”当讲解员在屏幕上放出中国著名的历史文化建筑图片时,以普通话作为母语,但可能从未到过中国的小朋友们,不禁脱口而出,尽情展现着他们对一千公里以外那个故乡的了解。

“这是天坛!”10岁的小资贤对着最后一幅图片说道,而其余的孩子都对天坛比较陌生。

“这个地方是用来干嘛的?”一旁一直不吭声的小文静不禁问道。

这个问题却把小资贤给问住了,他拖着小脑袋想了想,还是摇了摇头。

“天坛是皇帝祭祀和占卜的场所。”讲解员笑着回答,“小朋友们,时间回到现代,你们知道,中国建筑有哪些知名的project吗?”不等小朋友回答,他放出了一张照片——

“吉隆坡标志塔!”又是小资贤,“我去过吉隆坡,这座塔是那里最高的塔!”

“是的,这也是我们中国建筑,在海外承建的最高建筑物,它马上就要完全竣工了,欢迎各位小朋友到那里参观!”讲解员继续说道。中国建筑,不仅在中国,还在世界各地承建了许许多多知名的建筑物,尤其是在马来西亚,马星美丽苑、标志塔、碧桂园森林城市,这些都出自中建之手。“各位小朋友,中国建筑欢迎你们!”

紧接着,讲解员拿出了一架大疆无人机,“你们看,接下来我们要看的视频,就是出自这个小家伙之手。”

距离地面300多米的高空,整个新山市一览无余,远处的海峡对岸,就是新加坡。“快看!那是新马大桥!”小贞贞指着连接两岸的唯一一座大桥,“上面的车就像蚂蚁一样小!”孩子们纷纷点头称是。

在中建马来西亚公司ASTAKA项目部会议室,来自新山福利院的15名马来、印度等国籍的小伙伴,在中国建筑志愿者讲解员绘声绘色的讲解中,对中国历史文化、中国建筑在国内和海外的知名建筑进行较全面的了解,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不时争先恐后抢答问题,全部会说普通话的他们,对中国文化的了解程度超乎预料

镜头一转,离海岸不远的地方,有两栋笔直的大楼直耸天际,刚下过雨的新山,还有少许雾气,塔尖在雾气中忽隐忽现,随着无人机渐渐飞近、略过塔尖,顶层的塔吊和忙碌的工人清晰可见,小伙伴们的嘴巴渐渐张大,不禁发出了“哇!”的感叹声。

“这两座塔,就是由中国建筑承建的ASTAKA,”它分AB两栋,A栋70层,275米高,是新山市的第一高楼,也是东南亚第一高的住宅。塔顶正在建的,是柔佛州苏丹的住宅。在ASTAKA的大门不远,将来将要建成柔佛州的州政府大楼。讲解员继续说道,“ASTAKA建成后,你们可以上到70层的塔顶,不仅可以看到新山的每一个角落,更可以将对面的新加坡一览无余。”

小资贤和其他四名小伙伴争先恐后地试穿中国建筑海外项目安全官等工种装备,小资贤戴上墨镜后,俨然一名“小小安全官”,一身气派范儿被伙伴誉为“明天就可以打卡上班了”

像模像样的小小安全官

“明天,你就可以打卡上班啦!”在项目职业体验环节,小资贤踊跃举手,第一个拿到了项目安全员的全套装备——一顶橙色印有中建字样的安全帽,一副酷酷的墨镜,一件反光衣和一双绝缘手套,当他穿戴整齐后,一旁的小伟宏不禁这样说道,引起小伙伴们一番大笑。

安全官、工程师、施工员……当小伙伴们见识到了中国建筑的宏伟之后,他们越发想要了解,每一天,来自中国、马来西亚、印度、孟加拉等各个国家的管理人员和工人们,是如何让这样一座摩天大楼平地而起的?我们的讲解员马上get到了他们的疑问,对各个工种,进行了简单易懂的描述。“安全官每天的主要任务,就是到工地上检查安全隐患,避免发生火灾等事故。工人叔叔们每天的工作量非常大,难免会对某个环节有所疏忽,比如,忘记关掉电源开关,这时,就需要安全官检查。”

小资贤听得津津有味,时不时望着自己的绝缘手套,若有所思。他转头看了看小伟宏,发现他的安全帽系带有些松——

“来,我帮你。”小资贤熟练地打开了小伟宏安全帽下的卡扣,将带子收了收紧,重新将卡扣扣上。

“会紧吗?不舒服吗?”

小伟宏摇了摇头,又上下点了点头,发现安全帽已经纹丝不动后,他满意地向小资贤竖起了大拇指,“good,你明天真得可以来中国建筑上班了耶!”

“筑梦”ASTAKA,“筑梦”中国建筑

“下面是大家自由发挥的时间了。”讲解员说着,在屏幕上放出了一张图片。

“哇,这是什么?好可爱!”

“它叫中建蓝宝,是中国建筑的吉祥物。大家可以从它入手,描绘出你心目中新山市未来的样子,描绘出你心目中的建筑梦想!”

话音刚落,小伙伴们迫不及待地拿起手中的蜡笔,几分钟过后,一只只惟妙惟肖的中建蓝宝跃然纸上,每一只都有着弯弯的眼睛,和可爱的笑脸。

在描绘心目中的中国建筑梦环节,孩子们纷纷选择了可爱的中建蓝宝作为开笔作,一只只蓝宝惟妙惟肖。小贞贞的ASTAKA画得非常逼真,而小伟宏的“中建太空岛”则被评为最具创意梦想

不少小伙伴直接选择了ASTAKA作为心中的“最佳中国建筑”,对照着项目效果图,聪明的他们用尺子比划着,尽可能展现ASTAKA的笔直竖长。活泼开朗的贞贞在画功上明显更胜一筹,ASTAKA的挺拔被她描绘得淋漓尽致,一楼大堂、空中花园、周边绿化和湛蓝天空也都有所体现;资贤的ASTAKA相比之下显得“瘦弱”了一点,不过,一对儿小人在门前牵手,寓意“幸福空间”,倒是有画龙点睛之效。

最“奇思妙想”的画作,出自小伟宏之手,两个“火箭助推器”托举着一整座岛屿,岛上扬起中国建筑“CSCEC”的标志,这座经中国建筑“改造”成可供居住的“幸福空间”的抽象之作,被当之无愧评为当天最佳“建筑梦”。

15名肤色各异、国籍不同的少年儿童,都说着中国话;

15个见证中国建筑奇迹,正待放飞的梦想,一同在这里绽放;

中国建筑,正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前行者,依托“一带一路”的发展战略,承载高效、先进、安全和品质的理念,在世界各地,点缀着多姿多彩的生活空间。

【责任编辑:姚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