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建证40年·中国建筑奇迹之旅  >  奇迹之旅  >  第10站(莫斯科) > 正文
第10站:走进莫斯科中共六大会址常设展览馆项目

文章来源: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10-29

俄罗斯当地时间7月8日上午9:00,“纪念中共‘六大’召开90周年暨建证40年•中国建筑奇迹之旅” 莫斯科站的主题传播行动在中国海外唯一的中共党史常设展览馆、“一带一路”上的“中国名片”、中俄两国友谊的历史见证——莫斯科中共“六大”常设展览馆召开。

中共六大会址常设展览馆

中国驻俄大使馆公参李波、莫斯科中共“六大”会址常设展馆副馆长马先军,中共“六大”代表李立三同志的后人李英男,中建集团党组副书记、副总经理,股份公司副总裁刘锦章、中建集团党建工作部主任、直属党委副书记周利杰,中建一局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张晓葵等领导出席座谈会。

中共“六大”代表李立三同志的后人李英男深情回忆了父辈故事,讲述中俄两国人民的友谊,缅怀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忠诚、担当、百折不挠的革命精神。

馆长为参观者介绍六大的历史沿革

刘锦章在座谈会中上说,今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中共“六大”召开90周年、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以及中国建筑进军俄罗斯市场第13年。在中国建筑修复建成的中共“六大”会址召开90周年座谈会,大家一起回顾中国共产党97年的历史,传承红色基因,见证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社会波澜壮阔的变迁,总结中国建筑出海30余年的经验,讲述海外一线建设者的故事,具有现实意义和深远意义。中共“六大”会址修复工程项目创造的“中国品质”、“中国标准”和“中国效率”,扩大了中国建筑在俄罗斯市场的影响力,为进一步打开俄罗斯市场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共六大展馆内合影

张晓葵说,这次座谈会是对党的奋斗史的缅怀与学习,中共“六大”会址修复工程交给中建一局,是国家和中国建筑对中建一局的信任与重托。在中共“六大”召开90周年之际,作为中共“六大”会址的修复履约方,深入了解中共“六大”的历史,传承红色基因,这是一堂特别有教育意义的党课。

中建一局国际工程公司副总经理兼俄罗斯公司总经理卢皓回顾了中共“六大”常设展览馆的修复故事。中建一局把“工匠精神”贯穿到工程建设的每一个细节,运用先进的建筑BIM技术与俄罗斯传统手工工艺相结合,只用了293天就完成了中共“六大”会址建筑全部修复任务,精准复原了中共六大会址这座180多年历史的古建,比计划提前10天竣工,创造了俄罗斯古建修复的“第一速度”。中建一局以中国标准、中国方案、中国品质代言“工匠精神”。

中共六大修复工程项目合影

中共“六大”会址位于莫斯科郊外五一村,建筑面积1800平方米,是一座俄罗斯古典弧形建筑,俄罗斯联邦级文化遗产,19世纪是一座贵族庄园,曾经历两次大火,年久失修、损毁严重。中共“六大”会址修复工程由中国建筑履约,中建一局具体实施。中建一局是新中国第一支建筑国家队,65年来始终坚守“工匠精神”,2016年荣获了中国政府颁发的质量最高奖——中国质量奖,2017年荣获了“质量之光”年度魅力品牌第一名,作为首家中国企业荣获2017年度莫斯科市优质工程奖第一名。

2015年9月中建一局拿到设计图纸、获得施工许可时,工期只剩下不到1年时间,彼时俄罗斯已经进入冬季,按属地管理要求需要停工5个多月。为了能按照计划时间竣工,中建一局采取了2项创新措施。一是采取“逆作法”施工,一反常规的自下而上的施工工序,而是上下同时开工——即从顶层顶板开始依次向下施工,同时为地下基础进行注浆,不仅增强了原有建筑结构的稳定性,还节约工期25天。二是搭设全封闭的绿色暖棚,项目团队给建筑“穿”上了“保暖外衣”,用环保的暖棚内箱式柴油加热管加热,使暖棚内温度始终保持零上16度恒温,而莫斯科的冬季室外是零下30度,这项“中国创造”的冬施措施在莫斯科又创造了一个“第一”,保证了室内砌筑、抹灰、古建补砖的施工质量,节省了5个月的工期。莫斯科电视台专门对此进行了报道。

2016年7月4日展览馆开馆时,习近平总书记和普京总统共致贺辞,刘延东副总理出席开馆仪式,对官庆书记说:“你们做得很好,我非常满意!”。莫斯科市文物局局长阿列克谢•叶梅利亚诺夫说:“像这样复杂的修复工程,在2018年甚至2019年完成是符合常规的,感谢你们对工程顺利竣工所做的艰苦努力!”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多次视察工程现场,竣工时李辉大使点赞:“在俄罗斯,像这样一座建筑,至少需要两年时间才能竣工,而中建人却在一年的时间内完成,是中国速度的最佳代言人。”文化部领导称赞中国建筑“在工作中,不分甲方乙方,唯有中方,展现了中建人良好的素质”。

【责任编辑:姚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