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建证40年·中国建筑奇迹之旅  >  奇迹之旅  >  第39站(河北廊坊) > 正文
第39站:走进廊坊中建机械有限公司

文章来源: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11-14

厂区全景

走进廊坊安次区的廊坊中建机械有限公司,就能看到一排排新生产的箱式房和塔机构件在厂区路旁整齐列阵。一问才知道,这些设备几乎都已被预定一空。10月30日,“建证40年•中国建筑奇迹之旅”中建开放日:大型主题传播行动第39站走进廊坊中建机械有限公司。

“我们刚发出了今年的第100台塔机。”公司业务负责人说,“截至10月中旬,我们事业部就实现发货额同比增长150%。”中建机械作为中建二局倾力打造的工程机械专业板块代表,也是中国建筑旗下唯一一家机械制造企业。然而就在两年前,它的持续发展还是一个难题。

2016年6月3日这一天,中建机械的每个人都记忆犹新。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基层联系点,中建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官庆来到公司座谈调研,在生产一线讲党课,并将这里确定为中国建筑系统内首个党建创客空间示范点。两年来,中建机械业绩增长强势,高质量发展势头迅猛。中建机械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取得发明专利数增长80%,生产经营更是实现合同额同比增长100.4%的蓬勃发展。

迅猛的发展离不开官庆书记为公司开出的“定战略明规划、强班子育人才、立品牌塑文化、拓市场促转型”的“四剂良方”。中建机械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以一流党建引领和保障一流企业建设,强力激活了企业发展新动能。

生产车间

抓引领 高质量党建夯实发展根基

“中建集团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将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这是中建集团实现跨越发展的重要法宝。”官庆表示。

中建机械的结构转型创造了行业发展的范例,也为我们观察国有企业近年来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样本切片。转换镜头,看到的还是一个个充满活力的红色细胞在强大的红色基因中的变革与创新。今天的中建集团进一步发力基层党建,令基层红色细胞得到持续赋能。

中建机械党委集中力量加强党建的顶层设计,把高质量党建贯彻到企业各个方面,一把尺子量到底,激活了高质量发展新引擎。2017年,将党建内容写入公司《章程》,完善董事会、党委会、总经理办公会三项议事制度,确保在重大决策中体现和突出党的意志, 以企业改革发展成果作为企业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检验企业党组织工作和战斗力的标准,不断增强科学决策水平和经营管理能力。2018年以来,公司党委班子下基层参加调研11次,牵头解决基层党建及焦点难点问题20余项。

党支部切实发挥好支部主体作用,组织进项目,课堂进车间,学习搬上网,确保了高质量党建规范落实。目前,公司党委下设17个党支部,机关第二党支部一直是公司支部考核的“落后分子”,支委班子发挥作用不明显,党员发展、学习教育等“灯下黑”。2017年8月,经公司党委会议讨论决定对机关二支部书记进行撤换,同时做出取消原支委成员评优评先及年度绩效考核结果整体降一档的决定。2017年10月,新任的支部书记参加了中建集团组织的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支部提出打造“服务型”党组织的工作目标,利用“互联网+”,打造“微党课”等多元化学习教育平台,运用党建创客空间示范点打开部门边界,打造“三更团队”等,增强支部引领力。在今年三季度的考核中,该支部排名上升至第二位。

激发基层组织活力,是中建机械公司党委坚持的工作重心之一。“要把人的价值创造激发出来,依靠传统的薪酬激励远远不够,只有紧紧抓住党建,增强凝聚力,最终沉淀下来就是企业的经营业绩”,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黄东文说。“能干事的多拿钱,对在企业发展过程中经得起考验、业绩突出的干部,要重用、要加薪;对看摊守业、无所作为的干部,该处理的都要及时处理,”公司党委提出的“绩效文化”已经深入人心。两年来,公司共兑现管理人员绩效奖励240余万元,总部员工薪酬平均涨幅超30%。

下大力气创新党建,将软指标改为硬任务,有效带动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热情,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让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在中建集团党组的持续指导和帮助下,中建机械进一步发挥了党组织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有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同时,中建集团党组驰而不息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系统构建了“112”党建工作框架体系、资源保障体系、强基固本体系、党建工作责任制体系,持续以高质量党建夯实发展根基,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活动现场

提动力 红色基因接续传承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建筑工业化、智能化进程不断加快。中建机械正在红色引擎的持续助推下,悄然巨变,有效延长和增强了中建二局乃至中建集团的全产业链服务能力和建筑产品的全生命周期服务能力。

在距离中国1.4万公里的吉布提港口,维和部队使用的拼装式箱式房投入使用;在澳大利亚,QTD5522塔式起重机首次申请并顺利通过澳洲塔吊注册,取得《塔吊设计注册证书》;在毛里求斯圣皮埃尔科特多沃综合体育中心项目,中建机械自主研发的QTP7020塔式起重机顺利完成安装验收……如今,在“一带一路”众多超级工程中,已经离不开中国工程机械产品。而上世纪90年代初,工程机械市场上却是“洋品牌”的天下。对于这种变化,有着红色军队基因和良好党建基础的中建二局深有感触。因为在60余年工程机械发展历史中,他们既是见证者,更是参与者。

面对强大竞争,中建二局既没有畏惧,更不甘于落后,而是奋起直追,一直致力于工程机械板块的优化升级。1981年,中建二局制造出我国第一台机电一体化全自动混凝土搅拌站;1995年,HZS40型双卧轴强制式混凝土搅拌站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2011年,集中优势资源,重组成立廊坊中建机械;2013年,中建机械拓展临建箱式房业务,成立了箱式房事业部和党支部,迈出转型升级重要一步。

除了产品与业务的不断变革,中建机械还在不断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强化国有企业独特政治优势。在公司各层面推进党政一肩挑,制定可量化、可考核、可追责的党建工作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考评结果纳入绩效考核体系,构建起“压实责任—量化考核—反馈整改”的党建工作闭环。在组织形式上,运用党建创客空间,集聚创新力量,不断强化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核心作用。今天的中建机械已经做到先于市场变革,贴合行业需求,率先自我转变。“在公司发展的重要阶段,公司党委未雨绸缪、超前谋划,始终把方向、稳航向,使我们敢于自我革新,一直走在同行前列。”黄东文介绍说。

活动现场

重创新  转型“智”造换挡升级

中建机械党委积极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雄安新区建设等重大历史机遇,紧跟国民经济发展战略新方向,紧跟国家投资新动向,紧跟建筑行业创发展新模式,按照“四剂良方”,下大力气自我革新,拓展出了箱式房、PC预制构件生产线、灌浆套筒及环保除尘等新兴业务。

能想象吗?画个轮廓,提出你的空间需要,像搭积木、拼火柴盒一样,抽拉拼插叠合,最快一周,住宅、公寓、酒店等各种心仪的魔法空间就能建造完成。今天,中建机械的这种百变箱式房产品已经供不应求。四年间,中建机械实现了箱式房产品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取得发明专利17项、技术改进30项,先后开发出厨房箱、酒店用房、售卖箱等二十多种新产品。

为什么箱式房如此抢手?说白了,就是两个字,又“快”又“好”。“快”就是模块化建筑以集装箱为载体,将建筑体分成若干个空间模块,在工厂内精装修清洁,运到工地像搭积木快速拼装;“好”就是箱式房可量身定制,形成多样空间组合。广泛运用的新型建材,还能让房屋更节能、更环保、更健康。

从箱式房业务的持续创新与发展,能感觉到这家企业早已深知创新对于这个技术密集型行业的重要性。从2013年摸索至今,中建机械箱式房产品已发展为中建机械四大主营业务板块之一,带动中建机械成为中建股份旗下箱式房业务中心厂区,技术水平和生产能力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

攻关箱式房业务的研发团队,汇集了公司十几个部门的研发人员,大家每天在这里进行头脑风暴、“把脉会诊”。在创新业务领域,技术发展快,把大家连在一起的就是这个创新项目党支部。因为创新业务而聚集起来的党员技术骨干,配合紧密无间、干事充满激情、难题持续攻坚……当然,这个党支部攻关的可不仅仅是这一项业务。再比如装配式建筑领域,这个创新项目党支部也率先在国内开展了PC预制构件生产线的研发。

装配式建筑是下一步建筑行业变革的重要方向,就是把普通住宅的墙体、门窗等在工厂做成“积木”,到施工现场“拼装”,从而实现绿色建造。而PC生产线,就是制造这些“积木”单元的大型成套设备。目前,中建机械历经三代PC生产线研发,技术已相对成熟。在该领域,中建机械7项单元技术获得突破,其中螺旋布料机、三维制动台设备研究已达到行业领先、独立四驱转弯筒式送料机实现国内首创……公司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还推出了PC专用搅拌站和PC构件专用塔机,完全具备了在装配式建筑的全产业链服务能力。如今的中建机械,不仅销售PC预制构件生产线,还提供深度技术支持——通过全方位的信息传回海量的工况、位置、设备状态等数据,不仅可以用于指导公司的服务提升、研发创新以及市场销售,还为行业发展走势提供一定的参考。

两年来,箱式房、混凝土机械、起重机械等各类产品产销两旺,PC生产线、混凝土运维、塔机租赁等新兴业务板块供不应求。截至9月底,箱式房等新兴业务合同额2.98亿元;混凝土机械、起重机械合同额累计2.8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79.4%。

行走在中建机械400余亩的宽广厂区内,一派繁忙。创新项目党支部的党小组会上,90后的预备党员们还在对照两年前官庆书记党课中强调的合格党员的标准反观自己。焊花映照中,员工们脸上笑容幸福,对未来充满希望。纵观中建机械的发展轨迹,除了订单数量的依旧可观,“首次”“最大”“最新”等关键词频现,更令人兴奋。

不难发现,中建机械的这种可喜变化是中国建筑持续强化基层党组织的一个缩影。“推动中国建筑改革发展,必须突出党组对企业的领导作用,更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官庆表示,“抓基层、打基础、强基业,真正把党员团结起来,把群众凝聚起来,把组织的政治功能发挥出来,为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提供动力源泉。”

【责任编辑:姚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