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辉煌新国企 奋进新时代  >  40年·故事 > 正文
江苏盐业:续写千年“淮盐”精彩华章

文章来源:江苏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8-09-06

老百姓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千百年来,这“一把盐”谁都离不了。随着盐业体制改革的实施,传统盐业迎来了新的发展,如今这“一把盐”裂变出无数种“新活法”。创新,让江苏盐业集团的“盐”迎来了脱胎换骨的“七十二变”,奋力迈向现代品质健康生活产品和服务的科工贸一体化企业集团。

“吴盐如花皎白雪”,细算起来,“淮盐”的历史已经超过2500年。《江苏省志·盐业志》记载,清光绪三十二年(1906年),“淮盐”在意大利博览会上荣获优胜奖,“淮盐”作为中国盐业的代表被世界所知晓和公认。

淮盐千年甲天下。淮盐,天下之珍,一国之粹。作为“淮盐”的传承者——江苏江苏盐业集团,奋辑扬帆,乘风破浪,逐梦远航,致力将“淮盐”打造成为中国健康食盐第一品牌、中国民族品牌。

在秉承“淮盐”千年历史文化和卓越品质基础上,2015年以来,江苏盐业集团通过深入实施品牌引领战略,传承“淮盐”千年历史文化底蕴与现代品牌传播、国际化运营有机融合,“淮盐”成为了行业领军品牌,荣获中国驰名商标、“中国调味品产业老字号著名品牌”“第十九届中国(北京)国际食品及进口食品博览会金奖”“中国消费者最喜爱民族品牌”“中国(行业)十大消费者满意品牌”等多项殊荣。建设中国淮盐历史文化博物馆,CCTV老故事策划制作了《千年“淮盐”国之瑰宝》记录片在央视首播,投资拍摄的《大清盐商》电视剧入围“飞天奖”。“淮盐”品牌在央视、省卫视频频亮相,作为江苏首个产品品牌冠名京沪高铁,通过传统媒体、新媒体全面开展“我的江苏我的淮盐,我的淮盐我的家”宣传活动,“淮盐千年甲天下”形象深入人心。“淮盐”商标成功在香港、英国等注册,作为内地首个食盐产品进入香港市场。“淮盐”远销“一带一路”沿线10多个国家和地区,荣获“亚洲名优品牌”。

2018年世界品牌日,”淮盐“品牌荣登美国纳斯达克广场”全球首屏“

今年中国品牌日,“淮盐”荣登“世界第一屏”——纳斯达克大屏。6月19日,世界盐业大会在美国犹他州举行,江苏盐业集团董事长童玉祥受邀代表中国盐行业在大会作《吴盐胜雪——淮盐文化的形成与影响》主题演讲,“淮盐”以卓越品质屹立于世界盐业之林。

1983年,江苏江苏盐业集团成为独立的经营实体和全省盐业主体,与盐务局合署办公,形成了政企合一、产销合一的管理体制。1996年我国颁布的《食盐专营办法》,规定实行食盐生产定点制度食盐批发许可证制度和运输准运证制度,对食盐进行严格专营。

2014年11月,国家工信部首次确认,有关部门正在加紧研究制定盐业体制改革方案,总体方向是政企分开。江苏盐业敏锐地捕捉到了这一重要信息,率先在市场化的道路上“昂首阔步”。

苏盐生活家股份公司甄选全球生活品TOP10品牌,集聚全球3000余种高品质商品

2015年起,老百姓在逛超市时就会发现,“淮盐”产品的货架在不断更换模样,新品频出。江苏盐业集团新班子高度重视“科技创新”,每年设立100万元人才奖励基金,全力打造产学研用新平台,与清华大学、南京大学、南京医科大学等11家大院大所加强战略合作,依托博士后创新实验基地、江苏省制盐工业研究所和盐化工循环经济技术研究院等科技创新平台,大力研发具有高科技含量、专利技术的中高端“淮盐”新品。先后研发了松茸菇盐、自然晶盐、海藻碘食用盐、深井岩盐等50多个新品食用盐和果蔬洗涤盐、餐具洗涤盐、医药用盐等60余种生活用盐。在全国首创的“天然三零食盐”,成为市场明星产品。以“绿尚众研中心”为平台,研发了“GR'FASH”系列盐特色洗护品、“Na生活澳洲天然海盐牙膏”、盐灸宝贝、阿拉丁·盐灯等一批高端化、特色化、系列化的盐健康生活品,深受消费者青睐。有消费者发现,在超市购买“淮盐”时,甚至还有专人在一旁热心推介,“主动促销,走市场化道路。”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只有不断创新,才能迈向世界一流,也才能永葆一流。2015年12月31日上午9时30分,江苏井神盐化股份有限公司在上交所正式敲响了开市宝锣,井神股份公司是全国首家产销一体化的主板上市盐业企业,实现了江苏盐业资本市场的历史性突破。

2015年12月31日,江苏盐业集团所属井神股份公司在上交所首发上市

在推进传统盐业企业战略转型中,江苏盐业集团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动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产品创新等全方位创新,荣获“中国最具创新力企业”“中国行业创新领军企业”“2017中国百佳创新示范企业”,创新优势全国盐行业领先。建成了全国盐行业首家国家盐化新材料中心,形成了具有核心竞争优势的盐碱钙循环经济产业链和盐穴储油储气产业链,率先将制盐工程技术输出印尼、泰国,成为了传统盐业企业改革转型创新发展的行业典范。

创新成色最足的,是在全国盐行业率先创新实践“O2O+会员制+直购”的新零售商业模式,以“甄天然·品世界”为定位,坚持“天然、健康、品质”的核心理念,创立了苏盐生活家股份公司和全国首个环球轻奢生活品专营连锁品牌——“甄品派”,甄选全球生活品TOP10品牌,集聚全球3000余种高品质商品,并在北美、澳洲、日韩、欧洲建设海外仓,在全省核心商圈建立线下体验中心近50家,线上网上商城、微商城、手机APP等,架构起超过25万人的强大会员网络,从卖产品拓展到“卖健康理念”“卖生活方式”。苏盐生活公司荣获“2016国际创新创业博览会特别贡献奖”,国家商务部、江苏省电子商务示范企业、江苏省最具成长性“互联网+”企业等称号。

江苏盐业集团建成了全省首家无人智慧门店开业运营,打造专业的调味品粮油B2B电商平台“苏盐优品惠”。深化与京东集团合作,建设“京东苏盐优家”智慧门店,打造中国本土的“7-Eleven”。以现代健康产品为核心的产品创新,坚持“天然、健康、品质”的产品核心定位,与高校、科研院所开展了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研发上市了天然健康食盐、天然生活盐、天然盐植个护、天然盐灸宝贝、天然千年盐灯五大系列300多种高端食盐及盐生活品,深受消费者喜爱。

“走出去!”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不断推进,江苏盐业在国际舞台上大放光彩。“淮盐”成为内地首个进入香港市场的食盐品牌,并远销日本、韩国、蒙古等10多个国家;井神股份公司氯化钙产品已远销美国、日本、意大利等多个国家和地区;与俄罗斯NPO、德国GEA、美国HPD等跨国企业合作研发了声呐测腔、MVR盐钙联产等先进技术。

淮盐文化绵延直到今天,它所体现出来开放、包容、创新、探索的精神,成就了扬州、泰州、盐城、淮安等名城和板浦、海州、陈家港、清江浦等名镇。

井神股份食盐小包装生产线,采用全自动装箱、机器人堆码和国内盐业系统首套食盐包装数码防伪系统,防伪率100%

江苏盐业集团作为国有企业,传承“淮盐”对中国历史和社会的巨大贡献,以实际行动担当社会责任,全力保障食盐供应安全,始终把“淮盐”供应全国2亿多人安全食用的责任牢牢扛在肩上,在全国盐行业率先建立了食盐社会责任储备体系、食盐应急供应保障体系,保障食盐供应安全,荣获“中国食品安全示范企业”“中国食品企业社会责任百强企业”“江苏省放心消费创建示范单位”等称号。江苏盐业集团视“淮盐”产品质量为生命,始终秉承“淮盐”2500年来至真至纯的品质,采自地下千米深处、无任何污染的白垩纪盐矿;坚持“产品质量不是100分就是0分”的工作指针,建立了国际一流的质量管理体系和食盐质量安全电子追溯系统,通过ISO9001、14001和QHSE认证,全面铸就“淮盐”领先的卓越品质,荣获“江苏省质量管理优秀奖”、中国名牌产品。江苏盐业集团坚持走绿色环保、科技创新发展道路,绿色制造、智能制造水平位居行业前列,荣获“江苏省制造业突出贡献奖”、江苏省首批示范智能车间、国家首批“绿色制造”示范企业。

后记:

江苏盐业集团:2015年以来,集团新班子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导向,加快构建以盐化工产业为主体,以新零售为核心的现代服务业和以新健康为核心的现代健康产业为两翼的“一体两翼”主业体系,资源配置更加科学高效,产业布局更加聚焦主业,形成了江苏盐业集团独特的核心竞争力和产业竞争优势。一是资源规模优势。岩盐储量和单厂生产规模全国第一,吨碱盈利能力全国领先,随着海盐产能大幅压减,井矿盐生产优势更加突出;二是资本运营优势。井神股份公司是全国首家产销一体化的主板上市盐业企业,集团成立金盐基金管理公司,与金融机构合作设立苏盐国鑫发展基金,为实施行业并购重组搭建了产融结合新平台;三是盐化工技术优势。创成全国盐行业、省属企业首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盐碱钙联合生产工艺核心专利技术和盐腔综合利用等技术全国领先,荣获江苏省首批示范智能车间、国家首批“绿色制造”示范企业;四是品牌优势。淮盐有悠久的历史、璀璨的文化,自古就有“吴盐如花皎白雪”“淮盐出、天下咸”的美誉,是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名牌产品,成功入围第三届中国质量奖,并获得江苏省质量管理优秀奖,“淮盐”荣获“中国调味品产业老字号著名品牌”“第十九届中国(北京)国际食品及进口食品博览会金奖”“中国消费者最喜爱民族品牌”,今年5月10中国品牌日,“淮盐”荣登“世界第一屏”——纳斯达克大屏,6月19日,世界盐业大会在美国犹他州举行,集团代表中国盐行业在大会作《吴盐胜雪——淮盐文化的形成与影响》主题演讲,“淮盐”以卓越品质屹立于世界盐业之林;五是仓储物流优势。江苏交通便利,长江、京杭大运河两大全国黄金水道通江达海,铁路、高速公路等运输四通八达,集团拥有遍布全省的仓储物流设施,初步建成了“智慧苏盐”物流信息化平台和仓储配送一体化服务平台;六是产销一体化优势。集团是全国盐行业第一家科工贸一体化大型制盐企业,生产、库存与市场销售直接有效结合,综合运营成本低,市场快速响应能力强。

江苏盐业集团:集团传承千年“淮盐”至真至纯的文化品质,把质量作为生命线,坚持走以质取胜、质量强企的道路,弘扬工匠精神,坚持“产品质量不是100分就是0分”的工作指针,“淮盐”生产通过了ISO9001、14000环境管理认证和QHSE认证等,采用瑞典进口设备、德国进口工艺,具有三重科技防伪功能,并在全国率先建立全省食盐质量安全电子溯源系统。新建食盐产业升级改造、高端食盐研发生产等重点项目,实施机电一体化集成控制系统改造,关键工序核心制造装备数控化率达100%,2016年被列为江苏省第一批示范智能车间,入选首批国家级“绿色工厂”示范单位,建成了符合GMP标准的绿色健康食盐生产基地。在践行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江苏盐业集团将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大力推动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建成国家级企业能源管控中心,通过技术创新提高产品品质、提升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到2020年吨盐产品综合能耗等主要指标比“十二五”末降低15%以上,打造中国民族食盐品牌和中国健康食盐第一品牌。

江苏盐业集团:在经济全球化加速推进的背景下,品牌国际化高端化已成为一个企业重要发展战略。江苏盐业集团紧抓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盐业体制改革战略机遇,深入贯彻《省政府关于促进盐业健康发展的意见》,以市场为导向,以创新为动力,以品牌国际化高端化为目标,加强品牌国际化高端化运作,苏盐品牌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淮盐”“大清淮盐”“苏盐生活家”“甄品茂”商标在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知识产权署注册,“GR'FASH”商标在英国知识产权局成功注册;与美国、英国、德国、西班牙、瑞典、澳大利亚等国外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充分利用自身产品、品牌和物流等优势,开拓国际市场,扩大自营出口,不断扩大国际贸易规模。“淮盐”成为内地首个进入香港市场的食盐品牌,并远销日本、韩国、蒙古、越南、印尼、马来西亚、柬埔寨、斯里兰卡等10多个国家;氯化钙产品已远销美国、日本、意大利、韩国、马来西亚、泰国、台湾等多个国家和地区;与俄罗斯NPO、德国GEA、美国HPD等跨国企业合作研发了声呐测腔、MVR盐钙联产等先进技术;井神股份一分公司承接的印度尼西亚制盐工程技术服务,成为全国盐行业首例技术输出服务企业。

在下一步发展中,江苏盐业集团将坚定不移地实施国际化战略,进一步优化品牌战略与品牌架构,提高苏盐品牌高知名度、高溢价能力,奋力开拓“淮盐”、“大清淮盐”、“苏盐生活家”、“甄品茂”和“GR′FASH”等品牌产品国际市场,扩大苏盐产品在美洲、欧洲和东南亚等重点国家和地区市场贸易规模,奋力推进苏盐品牌和产品走上世界舞台。

【责任编辑:王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