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辉煌新国企 奋进新时代  >  40年·故事 > 正文
江苏港口集团:勇立潮头 打造江苏沿江沿海港口发展新优势

文章来源:江苏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8-09-04

江苏东邻黄海、内据长江、水网密布,共有长江岸线1167公里,海岸线约1040公里、内河航道总里程达2.4万公里。改革开放以来,背靠丰富的水运资源,江苏港口打通沿江沿海“任督二脉”,成为江苏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2017年5月,江苏省委、省政府立足加大沿江沿海港口整合力度,加快形成港口投资、开发、运营全省“一盘棋”格局,成立江苏省港口集团,努力实现由港口大省向港口强省的跨越,江苏港口由此拉开集群化发展新篇章。

历程:从装卸码头到现代化港口群

南京港新生圩港区散货码头

改革开放以来,在探索港口发展的道路上,江苏沿江沿海港口的发展经历了许多值得铭记的阶段。1978年以前,江苏只有连云港港对外开放,1982年张家港港成了长江流域最早开放的国家一类口岸,同年南通港对外开放,南京、镇江等港口也相继于1986年对外开放。通过20世纪80年代的建设发展,江苏基本奠定了五个国家主要港口的总体格局。

1991—2000年,在国家以开发开放浦东为龙头的长三角发展战略引领下,江苏各地纷纷实施“以港兴市”的发展方针,江苏省港口进入加快建设、扩大开放的发展阶段。为规范港口管理,江苏省政府先后于1996年、1998年颁发了《江苏省港口管理办法》《省政府关于加强江苏省长江港口建设规划管理的通知》。通过20世纪90年代的建设发展,基本奠定了沿江沿海十港共同发展的整体格局。

2005年11月3日,江苏省港口管理局正式成立,负责全省港口行政管理工作,各地市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港口法》相继成立港口行政管理机构。通过“十五”的改革和发展,基本奠定了江苏省港口管理体制的整体格局。

2006年以来,江苏港口按照省委、省政府和交通运输部的总体部署,加快建设发展,步入全新的规范化发展阶段。自此,江苏港口也完成了从落后的装卸码头,到国家重要海港区、长三角地区现代化港口群的转变。

定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力军

连云港庙岭集装箱码头

四十年改革开放路,江苏港口栉风沐雨,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时期”。截至目前,江苏港口综合通过能力、万吨级以上泊位数、货物吞吐量、亿吨大港数多项指标位居全国第一,港口地位与作用显著增强,成为长三角地区、中西部腹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同时有力促进了外向型经济的快速发展。

与此同时,江苏港口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定位也在持续强化,港口日益成为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战略方针的主战场。2013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中哈(连云港)物流基地一期工程远程投产仪式;2013年11月,李克强总理在上合组织成员国总理第十二次会议上指出,中方愿在新亚欧大陆桥东端的连云港为各成员国提供物流、仓储服务;江苏省委、省政府和交通运输部领导多次亲临江苏港口视察。关于“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战略的实施意见把江苏港口摆在了突出重要的位置。此外,港口也逐渐成为江苏省经济社会带动作用的主引擎和扩大对内对外开放的主通道。

基于此,江苏港口以港口功能提升行动、迅速明确打造“一区三港”的目标定位、加强区域合作等行动来主动服务融入沿海开发、“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以及长三角一体化、苏南现代化示范区、上海自贸区等国家战略实施。

改革:“一体化”再出发时不我待

张家港港务集团码头

码头布局专业化、集约化程度偏低;港口岸线开发存在碎片化现象;发展方式相对粗放;港口企业经济效益、国际直达航班航线、高端航运服务等与邻省相比存在较大差距……江苏省沿江沿海港口发展的一些问题,成了制约港口发展的障碍和羁绊。在此背景下,2017年5月22日,江苏港口集团正式挂牌成立,一个江苏港口发展的新时代来临。

江苏省委明确,江苏港口集团是实施江苏省沿江沿海港口、岸线及相关资源一体化整合的重要平台,是沿江沿海主要港口、省级航运企业和临港产业等领域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主体,具有区域枢纽功能的重要港口集群,全省航运服务中心、大宗物资储运交易中心和现代物流中心。

一年以来,江苏港口集团快速组建,并从组织架构、业务协同、管理体制等方面,初步理顺了集团总部与各下属港口、航运企业的管控模式和运转体系,基本形成了精简高效、执行有力的“集团总部+区域中心”的管理架构和组织体系。与此同时,港口一体化的业务协同体系也全面形成,形成“一体化经营+区域集约发展”的总体思路。去年,港口集团成功实施了集装箱一体化发展战略,成立了长江集装箱事业部,全面统筹沿江集装箱运输发展,效果明显并在社会上引起了一定的反响。

对话

改革开放以来,江苏港口经历了许多重要的发展阶段,那么当下,江苏港口处于怎样的发展阶段?

江苏港口集团:我们正处在港口发展的“黄金时段”,并将开启港口发展的新时代。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港口抢抓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叠加实施的机遇,紧紧围绕国家战略、经济社会发展和综合运输体系构建的要求,深入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突出重点,奋勇攻坚,成为改革开放以来江苏港口建设投资规模最大、功能提升最快、发展成效最好、地位提升最为显著的“黄金时段”。

江苏港口在服务社会经济发展上的作用日益明显。除落实国家战略决策外,江苏港口在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和开放型经济发展上发挥了哪些作用?

江苏港口集团:进一步强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服务产业发展的服务意识,大力推进港产城联动,全面服务沿海产业合理集聚和沿江经济转型升级。“十二五”期间,江苏港口五年累计完成吞吐量105亿吨,承担了全省90%的外贸进出口货物、65%以上的煤炭、90%以上的矿石等战略物资运输。此外,港口服务中西部的能力显著提升,“十二五”期间每年服务中西部的货物吞吐量超过3亿吨。

港口也逐渐成为扩大对内对外开放的主通道。一方面积极拓展港口服务能力,加快建设中哈(连云港)物流中转基地和上合组织成员国出海基地等功能载体,成功开通中韩陆海联运汽车货运通道,加快长江下游港口与中上游合作;另一方面,加大开放力度,全省已累计对外开放码头187个,开辟近远洋航线68条,直接与世界上15个国家和地区的40个港口贸易往来。

从一个个零散的装货码头,到现代化港口群,再到成为国内港口大省,江苏港口如何实现从量到质的转型升级的?

江苏港口集团:一是货物运输持续增长。“十二五”累计完成港口货物吞吐量104.8亿吨,在经济面临较大压力的形势下,充分发挥了港口对扩大出口、拉动消费的促进作用。至“十二五”末,江苏已形成7个亿吨大港。

二是集装箱运输获得提速发展。全省进一步加大了对集装箱运输的扶持力度,五年累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7771万标箱,至“十二五”末全省共有集装箱航线622条,月度航班密度达到785班。

三是港口物流取得重要进展。南京、连云港和太仓等航运物流枢纽建设快速推进,港口物流园区实现沿海沿江港口核心公用港区全覆盖,现代物流功能快速集聚。多式联运发展成效显著,其中,2011年连云港至阿拉山口集装箱铁水联运班列成为全国铁水联运示范线路,五年累计完成集装箱铁水联运量130.9万标箱。

四是绿色港口建设统筹推进。绿色港口管理体系逐步完善,全面落实了“江苏省绿色循环低碳港口建设行动计划”,倒逼港口企业推进生态式发展。港口节能改造成效显著,对新建港口项目严格落实环保优先措施,加大对老旧港口设施更新改造力度,全面推广清洁能源、环保设备和先进技术。连云港成为全国首个绿色低碳示范港口。

五是港口物流信息化和管理信息化建设快速推进。精心开展全省港口信息化建设顶层设计,全面推进“一个数据中心、两个支撑平台、六个业务系统”的建设;加快提升公共信息服务水平,连云港、南京、太仓、张家港等重点港口电子口岸EDI中心先后投入使用。

江苏省港口集团的成立标志着江苏港口发展的新时代由此到来,未来,集团会做出哪些布局,推进江苏港口事业的发展?

江苏港口集团:根据省港口集团的定位,我们初步考虑集团将走“一二三四五”的发展战略之路,即:做强一个平台,构建两个通道体系,打造三个港口综合枢纽,创建四大品牌,争创五个一流。

做强一个平台:力争通过3—5年努力,把省港口集团打造成为全省港口投资、建设、管理、运营的一体化平台和实施主体;构建两个通道体系:打造以连云港为核心和支点的海铁联运通道,打造以长江南京以下江海联运区为主体的江海联运通道;打造三个港口枢纽:围绕“一区三港”建设,推进我省港口群的深度分工合作,着力打造三大港口综合枢纽;创建四个优势品牌:集装箱优势品牌、液体化工品牌、航运服务品牌、港口综合物流品牌;争创五个一流港口:成为设施一流、服务一流、技术一流、管理一流、环境一流的港口综合运营商和服务商。

【责任编辑:王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