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辉煌新国企 奋进新时代  >  40年·故事 > 正文
步履坚实踏歌行
——巴彦淖尔电业局改革开放四十年发展侧记

文章来源:内蒙古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8-11-14

改革开放四十年,巴彦淖尔电力人以坚实的步履踏歌而行,高擎如椽巨笔,用“红黄绿”三原色实现了八百里河套电网大地由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嬗变,电力供给能力不断提高,电网更加坚强,服务更加优质,城乡村社实现户户通电……几代“巴电人”用辛勤和汗水精心打造的“全新责任蒙电”和“河套巴电”服务品牌,为加快“绿色崛起、塞上江南”和打造巴彦淖尔生态田园城市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全市各族人民群众正惬意地感受着优质的供电服务,“幸福指数”一路飙升。

从“单一电源”到“坚强电网”

巴彦淖尔电网是内蒙古西部电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担负着7个旗县(区)96个镇839个村、18个国营农牧场共176万人口的供用电重任,服务各类客户89.3万户。

改革开放之初,巴盟地区仅有降压35千伏运行的乌拉山至五原110千伏输变电工程1项;有当时归包头供电局维护管理的乌拉山至麻池220千伏输变电工程1项;全盟供、售电量仅为17353、15080万千瓦时。成立初始、且蹒跚起步的巴盟电业局,面对强势增长的用电需求压力,巴彦淖尔电力人紧跟党中央改革开放步伐,怀揣“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初心之愿,坚持“服务于地方党委、政府的工作大局,服务于全市经济发展,服务于发电企业,服务于广大电力客户”的企业宗旨,积极履行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和经济责任,双肩担起满足巴彦淖尔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用电需求的重任,加快了电网投资建设的步伐,提前实现了每个旗县一座220千伏变电站的目标,使巴市电网与华北电网与西北电网连为一体,有力地支持了地方经济建设和快速发展。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该局又围绕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加快推进“七网”建设规划的总体要求和巴彦淖尔市“塞上江南、绿色崛起”的发展战略,准确把握内蒙古电力公司“电网坚强、服务卓越、治理科学、管理精益、文化优秀”的战略部署,以“做大主网,做强配网,完善农网”为导向,以服务社会民生、服务支柱产业、服务重点项目为核心,全面优化主网结构,补齐配网短板,打造安全可靠、经济高效的坚强智能电网,使电网建设进入了空前昌盛时期。仅2012至2017年的6年间,该局就完成电网建设投资47.36 亿元(不包括农网改造资金),把一个近乎“一穷二白”的巴彦淖尔电网绘就成了以祥泰、河套、德岭山、磴口华润金牛500千伏输变电工程为中心,以贯通全市各旗县市的220千伏输变电工程为依托,110千伏为骨干的结构合理、层次晴晰、供电能力强、可靠性高、运行灵活、日益坚强的智能电网,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通畅、便捷的能源保障和电力支撑。

从“油灯照明”到“户户通电”

改革开放初期,巴彦淖尔农网设备陈旧、结构单一,而且由于配网不合理造成的“卡脖子”现象严重,供用电管理混乱,大部分村社在没有任何计量装置的情况下是部分村民抱着“不点白不点,一样摊电钱”的思想,家里家外点上100瓦的大灯泡还感觉不亮,有的甚至在猪圈羊棚里也点上大灯泡照明,私拉乱接,违章用电,使“长明灯”、“爬地皮线”村村可见,由于是无计量用电,到年底只好平摊电费,有的地方电费每度高达1元以上,用电难成为老百姓的心头之痛。有的干脆不敢用电,重新点上了“煤油灯”。针对这些情况,该局先后实施了线路整改、一户一表改造,使得农村电网结构完善合理,电压合格率、供电可靠率得到了大幅度提高,有效地降低了线损率,过去那种“农牧民有电用不上、有电用不起”的状况得到根本改观。2007年,为了改善广大农牧民的生活条件,该局积极响应党中央提出的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新牧区,自治区政府提出的解决村村通电、户户通电的号召,先后投资7.26亿元,累计新建和改造110千伏变电站共5座,新建和改造35千伏变电站21座,全市累计完成了7个旗县市96个乡镇、796个行政村、5490个自然村、18个国营农牧场配电改造任务,率先在内蒙古自治区农电系统实现了同网同价,有效地减轻了农牧民的负担。该局还以打通偏远农牧区、边防哨所用电“最后一公里”为落脚点,完成全市42个乡镇、3个农场、5个苏木、5个边防连队、446个嘎查村共计4851户的通电任务,实现了全市户户通电,生活在农牧区的百姓,尤其是偏远农牧区的百姓们,告别了不通网电的历史,他们奔走相告,欢呼雀跃,载歌载舞,兴高采烈地从城里搬回了又新又大的电视机等家用电器,有的办起了脱水菜厂、食品加工厂,有的发展起了牧(农)家乐、餐饮、旅游等项目,每天到家里用餐的游客络绎不绝。如今,在巴彦淖尔大地上,新农村、新牧区的农牧民,正惬意地享受着“强网惠民”工程给他们带来的实惠,过上了现代牧民的新生活,眼里泛着泪花激动地说:“有电好啊,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电力部门。”

从“肩抗责任”到“再谱新篇”

“自从通了机井电,一亩地能省120元,40亩地,一次就能省4800元,按年平均浇水8次算,一年能省3万多元。”合上电闸,看着哗啦啦流出的水,临河区干召镇永丰四社村支书尹玉柱幸福的笑容浮现在了脸上。

进入十三五以来,巴彦淖尔电业局自觉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立足特定功能类国有企业的定位,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把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电力需求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服务社会民生、服务支柱产业、服务重点项目”为核心,2016-2017年,全局主网、配网、农网投资36.53亿元,通过增加配变布点和增容改造,持续提高农村供电质量,加大中旗、后旗偏远农牧区电源点布局,延伸网电覆盖范围,全面保障通信网络、广播电视、边境哨所等关键基础设施的可靠供电,2017年保障新增195眼机井高压工程用电,完成68户新能源转网电工程和760户贫困村通动力电工程,全面保障戍边部队、农牧民机井用电灌溉、牧区饮水等用电难题,为167万河套百姓的光明梦想忠诚守望!

为了全面提升服务保障能力,巴彦淖尔电业局以“蒙电杯”规范化服务竞赛为抓手,主动践行“服务全员坚守,满意客户评价”的河套巴电品牌服务理念,先后响亮地提出了“光明情·巴彦淖尔电力在行动”、“蒙电服务进万家”等服务理念,组织开展“供电开放日”“行风座谈会”“优质服务宣传日”“优质服务进社区”等系列主题宣传活动,不断创新服务举措,丰富缴费渠道,形成以营业厅柜台收费为基础,银行代收、自助缴费、网上缴费、移动APP、微信缴费、“蒙电e家”等多样发展的缴费方式。深化“互联网+营销服务”,实行从申请受理、现场勘查、设计施工以到工程验收的全过程“绿色服务”。2017年,参与多边交易电量76.44亿千瓦时,降低客户用电成本5.76亿元,定期参加《行风热线》,加强与客户的座谈交流,热切关注客户需求,行风评议名列地区前茅。

“栽下梧桐树,引来凤筑巢”。坚强智能的巴彦淖尔电网把清洁、方便的电能源源不断地输送到河套大地的每个角落,点亮了全市的万家灯火,给地方经济发展注入强劲活力,使一大批像紫金、飞尚、瑞峰、盾安、鲁花、龙源风电、鲁能风电、神华能源、光伏电站等一批大项目纷纷在巴彦淖尔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巴彦淖尔电业局主动服务担当,用心点亮了八百里河套人民的美好生活,用真情和奉献绘就成践行“全新责任蒙电”的生动画卷,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助推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电能!

【责任编辑:王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