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辉煌新国企 奋进新时代  >  40年·轨迹 > 正文
【改革开放40年·国企轨迹⑩】国机集团: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

文章来源: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11-23

编者按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我们要总结经验、乘势而上,在新起点上推动改革开放实现新突破。”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高瞻远瞩,为推进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指明了前进方向。40年来,广大中央企业在改革开放的征途中披荆斩棘、风雨兼程、一路高歌。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国务院国资委网站推出“改革开放40年·国企轨迹”系列报道,敬请关注。今日推出第十篇《国机集团: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工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跃升为世界第一制造大国。改革开放为我国工业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以前所未有的生机和活力快速发展。

作为我国机械工业的领跑者,国机集团创造了无数个中国第一,连续多年位列中国机械工业百强榜首,在我国工业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在全球制造业加快迈向数字化、智能化的时代,国机集团瞄准智能制造,继续引领机械工业发展。

从国机集团所属企业几十年的产品变迁中,我们感知岁月,感受发展。


中国一拖

1958年7月20日,第一台东方红履带拖拉机从国机集团所属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一拖”)的生产线隆隆驶下,这是新中国第一台拖拉机,自此中国的农业翻开了机械化的新篇章。


上图左:1958年,洛阳第一拖拉机厂生产出第一批东方红拖拉机

上图右:1960年,工人在一拖吊装东方红拖拉机

在那个火红的年代,中国一拖创造了属于自己的辉煌,据不完全统计,改革开放前,东方红拖拉机完成了全国60%以上机耕地的作业。但1981年,国家不再对中国一拖下达指令性计划,同时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实施让土地变成一块块“面条田”,“小毛驴趾高气扬,老黄牛重上战场,拖拉机离岗休养”成为当时市场上的顺口溜。

改变必不可少,调研才有发言权,中国最大的农机企业由此开始了市场化改造与发展之路。中国一拖先后派出500多人,分赴全国15个省、106个县进行调研,并在1983年推出了市场需要的“1头牛价格、8头牛力气”的东方红15小四轮拖拉机,自此,数百万台新产品从洛阳开始源源不断地运往全国各地。


1987年3月17日,小四轮出厂


1995年10月,第100万台拖拉机下线

尝到了适应市场、培育竞争优势的甜头,中国一拖开始持续不断的产品变革。从20世纪80年代的东方红小四轮,到花费20年实现完全国产化的东方红大轮拖,到研发动力换挡拖拉机,再到自主设计研发无人驾驶拖拉机,“东方红”逐渐走向高端、智能,一直引领着我国农业装备的升级。


2005年中国最大的大功率轮式拖拉机在一拖批量下线


2010年9月28日“东方红”动力换档重型拖拉机驶下总装线


应用大量智能化、自动化技术的东方红动力换挡拖拉机大大提高了农业机械的作业效率


东方红无人驾驶拖拉机


由河南省智能农机创新中心牵头,中国一拖等单位联合研发的纯电动无人驾驶拖拉机“超级拖拉机I号”亮相洛阳

国机智能

1959年,作为《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下合作框架协议的一部分,广州机械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广研院”)诞生。然而,随即却遭遇中苏关系交恶,苏联专家全部撤走。走过“白手起家”、“勤俭建所”,其逐渐发展壮大。2015年12月,以广研院为主体,由国机集团与广州市政府共同投资组建了国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机智能”)。

实际上,20世纪70年代中期,广研院就已经开始进行机器人的研发,并在没有进口样机供参考、没有完整的参数资料供借鉴的情况下,在1983年、1988年分别成功研发了我国第一台微机控制工业机器人JSS35和各项技术指标可媲美国外同类产品的第一台点焊机器人JRS-80,并在1990年实现JRS-80国产化,使之成为我国第一台完全国产化的大型机器人。


JSS35机器人进行汽车驾驶室点焊工艺试验


JRS-80点焊机器人样机

但种种原因作用之下,这种研发没有继续。直到2009年,广研院又组建团队,进行智能化、工业机器人的研发,在激烈的智能产业竞争中,抢占了先机。

如今,国机智能智能产业已成国内领军之势,构建起工业机器人、智能工厂、检验检测等智能技术领域核心能力,其在机器人控制器、离线编程、三维视觉及导航、机器人关节一体化等方面走在了国内前列,自主品牌机器人国内销量前三,连年被评为“中国机器人企业TOP10”。其自主研发的“iMES智能工厂制造运行系统”也应用在宁夏力成集团、中国一拖、中国二重等公司,具备了全面打造从单元级、车间级直到工厂级智能工厂典型应用的能力。


左图:协作机器人,目前可应用到搬运、组装、焊接、点胶、检测等领域

右上:工业机器人的市场中发展最成熟的就是六轴机器人,国机智能齿轮版本六轴机器人是真正意义上完全自主研发的,可应用在各类通用工业领域

右下:国机智能特种防爆喷涂机器人,喷涂工件的良品率可达95%以上,可以进行稳定无休假24小时作业,极大程度地提高工作效率


以国机智能iMES为核心的宁夏力成集团数字化工厂成功上线

国机智能将不断增强创新能力,全力突破重大关键核心技术,努力为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迈向中高端贡献智慧。

中国农机院

国机集团所属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农机院”),在改革开放后,抓住农村多种经营发展的机遇,适应农村经济发展需要,扩大与开拓服务领域。植物保护机械一直是其重点优势专业之一。


20世纪80年代中国农机院开始研制开发悬挂式喷杆喷雾机

为了满足农业集约生产的不断发展和防治农作物病虫害的需要,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农机院开始研发悬挂式喷杆喷雾机系列产品,“十五”以来开始重点研发自走式高地隙喷杆喷雾机,产品从单一喷药功能逐步发展到集棉花打顶、玉米去雄、喷雾、中耕除草、施肥、收获一体的多功能,从固定地隙、轮距到地隙、轮距可调,“十一五”以来,中国农机院研制开发的“中农机”系列高地隙自走式喷杆喷雾机产品已经可以替代进口。


“中农机”自走式高地隙喷杆喷雾机

如今, “中农机”系列喷杆喷雾机广泛应用于新疆、内蒙、黑龙江等地大型农场,得到用户一致好评,实现了棉花、玉米、大豆等作物中后期田间管理机械化和甘蔗、红枣、葡萄等典型经济作物的病虫草害机械化防治,保障了我国重要农作物的生产、农产品的品质和产量。

近年来,中国农机院还推出了“希望田野”农业全程机械化云管理服务平台、“好收成”农机合作社管理云服务平台。其中“希望田野”具备信息收集与发布、农机定位与作业检测监管、农机调度与运维、农事决策管理、数据分析与作业结算等功能。目前,已在吉林、内蒙等22省开通服务,农业生产管理效率提升50%以上。“好收成”内设作业管理、农务管理、机务管理、农场管理和统计分析等功能,为农机合作社的农机调度、作业管理和日常运营管理等提供高效的大数据支撑和服务,对农机合作社的未来发展方向提供可靠的信息化指导服务。

中国二重&国机重装

成立60年来,中国二重先后为冶金、矿山、能源、交通、汽车、石油化工、航空航天等国民经济各部门和国防建设提供了200多万吨重大技术装备,许多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替代了进口,为推进中国重大技术装备国产化、振兴民族装备制造业做出了重大贡献。

目前,全国80%以上的钢厂都在使用中国二重出产的冶金装备,60%以上的大型铸锻件都是“二重造”,神州系列飞船、各类战斗机型、国产大飞机C919都有中国二重的模锻件。可以说,中国二重是我国重大装备研发制造领域的开拓者、引领者和奠基者。

经历近五年的推进统筹,2018年3月,国机集团重组中国二重的标志性成果——国机重装搭建完成,这一科工贸一体的国家级高端重型装备旗舰平台驶上新的战略航道。

核电装备


1978年,中国二重制造的核反应堆试验用中国第一套原子能反应堆本体


2011年,中国二重制造的中国第一套1000MW核电低压拼焊转子


2016年,中国二重制造的首件自主三代核电华龙一号百万千瓦级核电转轴走出国门,发往巴基斯坦卡拉奇核电K2项目

石化设备


1990年,中国二重制造的中国首台大型化工高压容器20万吨卧式氨合成塔


2018年,国机重装所属二重装备制造的世界最重(2400吨)沸腾床渣油锻焊加氢反应器在国机重装镇江基地发运

国机重工

作为中国机械工业百年历史与辉煌的见证者和参与者,国机重工从诞生多个“行业首台”,到如今不断研发出“全球最大”,从合资合作到走向全球,每一个脚印,每一步历程,都是中国工程机械改革开放的缩影。

今天,国机重工以现有工程机械主导产品为基础,持续推进新产品研发和主导产品技术升级,不断向两极化和多功能化发展,成功研发大量国内外领先产品。

目前,国机重工的工程机械、环境装备、矿山装备等形成了系列化产品和先进技术,覆盖了数十个系列、上百个品种,并以卓越的品质和高效的服务赢得了市场的广泛认可。

装载机


从上至下依次为:

1976年,常林公司研制出我国第一台木材装载机

上世纪80年代,常林公司多型号装载机批量生产

2013年,国机重工研制出国内最大吨位装载机9126

挖掘机


国机重工第一台挖掘机

20世纪90年代,常林公司分别与韩国现代、日本小松成立合资公司,主要生产挖掘机产品,成为行业里最早成立合资企业的实践者。


国机重工搭载北斗导航终端的挖掘机GE220H

压路机


左上:1955年,洛阳公司研制出我国第一台三轮压路机

右上:20世纪70年代,洛阳公司压路机参与天安门广场改扩建工程

下:2015年,国机重工研制出全球最大吨位电驱动轮胎压路机LRS240E

平地机


左上:1962年,鼎盛重工研制出第一台自行式平地机

右:自上世纪60年代起,鼎盛重工产品开始为国防建设服务,并在我国维和部队中做出贡献

左下:2013年,国机重工研制出世界最大马力平地机DT660



点击图片 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姚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