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中央企业压缩管理层级减少法人户数工作  >  经验交流 > 正文
华录集团“压减”工作情况及下一步打算

    发布时间:2016-11-24

中国华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录集团”或“公司”)的改革发展得到了国资委领导的大力支持,近年来,国资委先后将中国唱片总公司、中国有线电视网络公司等资产划入华录集团支持公司发展,华录集团按照要求积极推进转型发展,2015年实现了收入、利润“双30%”增长,增长率位居央企前列。下面,结合本次会议的要求,就华录集团的改革发展和“压减”工作进行汇报。

一、华录集团改革发展情况

华录集团认真领会国有企业改革有关政策要求和指导意见,结合企业实际,积极探索推进企业改革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一是以问题为导向,深入推进瘦身健体、提质增效工作;二是有序推进混合所有制,放大国有资本控制力;三是进一步深化“双层经营体制”,推进十大产业发展专项,通过集团牵头实现跨产业协同;四是创新产业运营机制,构筑产业平台综合竞争力,形成了智慧城市、智慧社区、智慧教育、大数据发行、公共服务等产业化运作平台;五是以区域节点带动产业集聚,打造资源整合的“1+1+N厦门模式”(即:成立一个平台公司,配套一支产业投资基金,打造多条产业链),目前这一模式正在辽宁、四川等省市复制推广。六是构建企业发展的一体两翼九大体系,保障企业发展。

2016年上半年,在央企整体面临经济下行压力背景下,华录集团仍然实现了两位数增长,其中,收入同比增长19.7%,利润同比增长42.2%。

二、华录集团“压减”工作情况

华录集团根据企业摸底清查实际情况,结合国务院、国资委的相关部署,按照“因企施策、一企一策”的要求,集中精力采取有效措施推动集团公司“压减”工作有序展开。

(一)基本情况。

根据国资委全面摸底清查结果,截至2016年6月30日,华录集团所属法人单位总户数84户,其中一级1户,二级14户,三级44户,四级18户,五级7户,最长法人层级为五级。7户五级企业均为华录百纳(三级上市公司)子企业,空壳企业10户(含3家吊销企业)。

(二)工作思路。

根据国资委部署和华录集团产业布局调整总体思路,华录集团明确提出压减工作计划,加快企业分类重组整合、创新发展和市场出清,优化集团管控与组织架构,力争在3年内将企业管理层级控制在四级以内,企业法人户数减少20%左右,打造精干高效的管理机构,形成一批主业突出、有核心竞争力和市场影响力的骨干企业。

1.集团公司一盘棋统筹布局,做好“压减”工作顶层设计。集团按照“小总部、大产业”的要求,一是以“四级管控”为核心,加快构建以“集团总部资本层—产业公司经营层—专业公司执行层—项目主体落地层”四级布局架构。二是着力打造“一体两翼”管理体系,即以业务事业部为产业主体,以资本经营部、财务部和组织人事部为资源配置翼,以综合管理办公室,审计监察部和党群工作部等为综合保障翼,积极推进组织机构优化调整,减少部门管理层级,实现扁平化管理。三是加强投资管理,严格控制对外投资,逐步消灭五级公司,禁止四级公司对外投资,严控三级公司对外投资;新投资企业除提交可行性报告之外,主要负责人必须签订工作责任状,制定工作方案,以确实保证投资的安全有效;积极探索采取基金等新的投资模式开展对外投资。

2.以核心骨干企业为平台加速整合,形成虹吸效应,构建产业链优势。华录集团以战略为导向,以上市公司等核心骨干企业为平台,不断推进板块内业务资源的专业化整合和向上市公司集聚,推进同城、同质、产业链上下游子企业的重组整合,提升产业协同效应,减少或消除内耗式竞争。目前,华录出版与华录文化、大连华录影音与中国唱片总公司等企业的内部整合正在稳步有序开展。

3.坚持因企施策、“双向”结合,加大清理整合与扭亏力度。华录集团逐户分析各业务板块所属子企业情况,坚持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双向”结合,合理确定清理整合对象,做到企业有进退,业务有重点,产业有方向。对于“僵尸企业”、“亏损企业”积极争取和充分利用有关政策,加快重组整合和市场出清,对深圳华录电子有限公司等10户企业尽快处置应收账款等未尽事项,争取3年内予以清算注销处置,稳妥改善、管理和处理8户资不抵债企业,最后对净亏企业进行改造,力争最短时间内扭亏为盈。

4.明确“压减”责任,签订责任状,强化配套考核。按照“谁投资、谁负责”的原则,2016年7月,华录集团各二级单位董事长带领经营团队对企业进行自查,逐户制定“瘦身健体”工作方案,明确提出“压减”和扭亏、减亏目标及年度分解目标,确保方案明晰,切中肯綮。9月将组织专题研究,并与各企业负责人签订责任状。同时,加强责任考核,集团公司将落实“压减”工作纳入3年子企业领导人员业绩考核内容,并在业绩考核、薪酬分配等方面加强引导。

三、存在的问题及举措

华录集团通过不断探索实践,努力创新,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们和大企业相比,和国内外知名企业对标,还有很大的差距和不足,横向对比找差距,纵向对比挖潜力,我们需要一以贯之持续推进改革发展,也需要国资委继续给予大力支持和指导:

(一)申请国资委给予“压减”政策扶持,协调相关部门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对于华录集团所属的“僵尸企业”及特困企业专项治理,申请国资委给予国有资本金预算、人员安置、资金支持、债务处置等方面的政策扶持,努力推进扭亏增盈和企业处置;对于华录集团所属的10户空壳企业和大连华录计算机有限公司、大连华录科技有限公司、中唱音乐网台有限责任公司等3家因历史遗留问题而吊销的企业,由于原股东无法寻找,给清算注销工作造成极大困难,特别是部分企业的股东为港资、外资企业,联系不到股东或债权人,申请国资委协调工商、税务等相关部门,同意公告45天后如股东不来申报,批准大股东履行清算注销程序,顺利完成“压减”工作。

(二)申请国资委批准华录集团按照压缩管理层级要求,将华录百纳由三级公司提升为二级。为加快推进“压减”工作,顺利实现华录集团层级由五级压减到四级的目标,需要将华录百纳由三级子企业提升为二级子企业。但是华录集团直接持有华录百纳5.14%股权,通过二级公司华录文化持有华录百纳20.12%股权,由于华录文化非全资公司,无法进行无偿划转。直接收购股权等方式面临上市公司价格难以合理确定、资金压力较大(支付超过40亿元)、税费支出较多等问题。为顺利完成“压减”目标,申请国资委同意以同一基准日,按股东持股比例将华录文化持有的华录百纳股权无偿划转给华录集团和华录文化自然人股东;或将华录文化下属其他股权、资产处置后,参照《关于中央企业国有产权置换有关事项的通知(国资发产权〔2011〕121号)》有关精神,同意将华录集团直接持有的华录百纳股权与自然人股东通过华录文化持有的华录百纳股权按同一基准日、同一定价的原则进行股权无偿置换,实现华录集团对华录文化100%的控股,再将华录文化持有的华录百纳股权无偿划转华录集团持有。

(三)申请对新兴产业战略布局的公司及项目公司、经纪公司等特殊法人给予支持。华录集团作为我国信息文化等新兴产业的领军企业,积极推进转型升级,孵化和培育了唯一的国有控股影视文化综合传媒上市公司、“中宣部文化30强”华录百纳,中国智慧城市最具影响力企业易华录等一批具有较大市场影响力的优秀企业,企业发展迈入了快车道。一是为支持华录集团履行央企使命,抓住产业发展机遇做强做优做大,完成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的战略布局,建议国资委对华录集团新设或海内外并购重组、无偿划转等进来的法人单位不纳入“压减”工作范围。二是设立项目公司是华录集团所属企业开展业务的重要方式,也是各地政府的普遍要求,项目公司在项目完成后就会关闭,从长远来看,不影响企业法人单位总体数量。同时,华录集团拥有唯一的国有控股影视文化上市公司华录百纳,按照行业惯例,公司会成立导演及艺人经纪公司、享受税收优惠的公司等特殊的法人单位,为了公司业务的正常开展,申请国资委对该类特殊法人单位的设立给予扶持,不纳入“压减”范围。

(四)申请国资委支持解决中唱公司“压减”中的历史遗留问题。近20多年来,中唱公司一直在全民所有制企业体制下运行,始终未能建立起科学、规范的现代企业制度,日益增多的离退休人员也没有完全实现社会化管理。中唱公司划转进入华录集团后,在国资委的领导与关怀下,华录集团积极推进中唱公司的融合发展及改制工作,针对改制中面临的历史形成的一千七百余名离退休人员的安置问题,华录集团多次向国资委相关司局汇报,但一直没有解决。根据“压减”工作要求,中唱公司所属的部分历史遗留的公司需要关闭,涉及到大量人员安置问题,希望国资委给予资金支持解决该历史遗留问题。

(五)申请国资委给予华录集团资金支持,解决产业发展资金缺口和上市公司控制力问题。华录集团目前已经驶入发展的快车道,三大产业的资源整合和上市公司的发展壮大都需要华录集团不断加大投资力度,一是由于受华录集团资本金规模和经济规模的限制,产业布局和结构提升面临极大的资金压力,作为信息文化行业的“国家队”和排头兵,如不能尽快筹措到发展所需的资金,华录集团将可能丧失先发优势、错失发展机遇;二是两家上市公司是华录集团产业发展的核心平台、快速发展的发动机和本次“压减”工作产业整合的重要载体,但是由于华录集团自身资本金不足无法满足上市公司高速发展的资金需求,华录集团持股比例不断被稀释,国资委巡视组、监事会也先后提出对上市公司的控制权风险问题,因此,申请国资委给予华录集团资金支持,或将体系内其他优质的信息和文化资产无偿划转给华录集团经营,并择机重组进入上市公司,增强华录集团对上市公司的控制力,或同意华录集团增资引入其他外部股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