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中央企业压缩管理层级减少法人户数工作  >  经验交流 > 正文
中国电信“压减”工作情况及下一步打算

    发布时间:2016-11-24

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对压减工作高度重视,认真梳理了子企业基本情况,充分考虑历史因素,结合企业生产实际,制定了压减工作方案,相关工作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中国电信集团公司所属的法人单位共457家,管理层级最大6级,法人层级最大6级。

(一)管理链条层级分布情况。1级2家、2级44家、3级101家、4级298家、5级11家、6级1家。

(二)法人层级发布情况。1级1家、2级35家、3级111家、4级298家、5级11家、6级1家。

1.主业板块:共135家;其中,省电信存续公司20家,海外子公司24家,创新业务子公司36家,其他公司55家。

2.实业板块:共322家;其中,实业存续企业98家,中通服子企业224家。

所有数据为2015年底统计数据。

二、工作目标

力争在3年内,将企业管理层级控制在4级内(含4级);法人层级控制在5级内(含5级),消除6级子企业;企业法人户数力争减少10%左右,中国电信已经成立了专门的工作组,逐户梳理子企业情况并制定压减工作计划,争取进一步减少企业法人户数。

未来3年内严格控制新设子企业数量,各业务板块要在完成压减工作目标的前提下,方可申请新设立子公司。

中国电信提出上述目标是基于前期工作的基础、并考虑到行业发展形势和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下面,分别进行汇报。

三、前期工作成效

中国电信作为电信业改革的母体,承担了行业内政企分开、企业拆分等历次改革的大量历史成本,沉淀了大量的富余人员和非核心资产。如何解决企业数量多、法人链条长、主营业务不突出、产权权属不清以及其他复杂的历史遗留问题是一个长期的系统工程。

(一)中国电信长期以来一直大力推进企业整合重组和压缩企业法人数量工作,并取得了巨大的成效。尤其是实业板块,企业数量(含参股)从主辅分离时期的3374家,减少到实业上市时的443家,至2015年底下降到402家,压减幅度为88%。

(二)通过核心业务资产上市,中国电信的主营业务突出,产权管理规范。自2002年以来,中国电信通过中电信股份和中通服股份等上市公司,实现了主实业核心业务资产分别上市,集团大多数资产、业务和人员在上市公司中,上市公司的资产总额占比超过85%,员工数量占比超过90%。

(三)中国电信实业体系的改制上市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成功实践了央企辅业整合改制的新模式,为18万实业人员找到了出路,通过发展维护了整体稳定;盘活了实业资产,促进业务规模和运营效益的大幅度增长,实现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提升了实业企业的管理水平,企业运行活力得到极大的改善;建立了现代企业制度,理顺了法人管理链条。

四、行业发展形势和企业面临的困难

(一)目前阶段是中国电信推进企业战略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大力拓展新兴业务是企业发展的当务之急。为适应智能服务时代需要,捕捉云计算、大数据和智能化领域的巨大市场,中国电信将抓住经济发展结构转型的重要时间窗口,按照行业发展规律大力发展新兴业务,实现综合智能信息服务运营商的战略目标。同时,中电信股份和中通服股份现有的各专业公司也承担了企业基础主营业务和发展新兴业务的重要角色。按照企业数量与业务发展相匹配的原则,中国电信将合理控制从事基础主营业务和新兴业务的企业数量。

(二)为贯彻和落实国家“一带一路”的总体战略,中电信股份和中通服股份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还将继续积极拓展海外市场,扩大业务规模。各海外子公司是国际业务的具体运营单位,考虑到海外业务的特殊性、业务所在国家和地区的法律要求,在业务所在国家和地区设立的各海外子公司还需继续运营,并可能根据业务需要继续拓展海外业务经营的国家和地区范围。

(三)中国电信现有的子企业中,各省实业公司等存续企业是容纳和处理历史遗留资产业务的载体,也是维护职工队伍稳定的减压器,在今后一段时间内还需要保留。还有部分企业承担国家特通重保工作。

工程服务板块多家公司保留的原因:一是市场投标竞争的要求,新的招投标法实施条例要求,母子公司不能同时投标,且同一项目设计、施工、监理、招标业务等必须是相对独立的子公司承接,设计院、工程公司、监理公司不能进行跨专业整合;部分客户招标时,对单个专业公司市场份额有严格限制——不超过30%;减少法人比较好的路径是进行适度整合,保留一定数量的同类专业公司,既可以保证通服在市场竞争中的优势和份额,又一定程度上减少法人数量,提升集约管理水平,遏制内部恶性价格竞争;二是考虑到享受税收优惠政策因素,东部省份专业公司拥有高新技术企业资质,每年享受的税收优惠和补贴上千万元;西部专业公司效益差,技术含量低,跨省整合到东部公司,将导致东部公司企业研发费占比降低,企业效益水平降低,有可能失去高新技术企业资质,失去高新技术企业的税收优惠,增加企业税负;三是考虑到人员稳定和企业生存因素,工程服务板块专业公司分布地域化特征明显,与历史上中国电信的生产组织相关。中西部专业公司关联交易占比大,主要依赖关联交易生存,如跨省整合,中西部省主业支持力度小,将影响其生存和员工的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