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中央企业压缩管理层级减少法人户数工作  >  经验交流 > 正文
中国石油“压减”工作情况及下一步打算

    发布时间:2016-11-24

为深入推进国有企业改革,中国石油按照集约化经营、专业化管理、一体化协调发展要求,从2004年开始,持续推动“压减”工作。通过法人清理和重组整合,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实现资源优化配置。现将中国石油2004年以来的法人清理情况、本轮“压减”工作主要措施及意见建议报告如下:

一、2004年以来的“压减”情况

(一)背景及成效。

基于历史原因,中国石油所属企业形成了大量的法人。在当时的条件下,法人实体在减轻企业就业压力、安置富余人员、促进企业发展、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发挥了应有的作用。但随着改革和发展的不断深入,法人数量多、投资链条长、业务分散、控制力弱、经营风险高等问题逐步显现出来,不仅严重阻碍了中国石油转变发展方式,也制约了经营业绩的提升和整体优势的发挥,迫切需要开展“压减”工作。

2004年起,中国石油持续推动“压减”工作。到目前为止,累计完成近3,000个法人的处置,除个别单位外,法人和管理层级基本满足国资委需求,资源配置趋于合理,主营业务更加突出,管理漏洞得以堵塞,经营风险有效降低。

(二)主要措施。

“压减”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政策性强、涉及面广、工作难度大,中国石油围绕总体发展战略,立足于转变发展方式、提升核心竞争力,精心组织开展相关工作。

1.建章立制,从机制体制上为“压减”保驾护航。

制定股权管理办法、股权处置细则等规章制度,对法人清理和重组整合进行全过程规范;将股权处置纳入总部相关部门及所属企业主要负责人的绩效考核,通过层层加压,提高工作积极性;在股权管理信息系统中搭建清理处置平台,将清理处置的流程和步骤固化到信息系统中,为清理工作奠定信息化基础。

2.推动国有股权进场交易,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按照“推动流转、防止流失、提升价值”的要求,加大进场交易实施力度,对于清理退出项目,具备转让条件的原则上全部进场交易,利用产权交易市场“发现买主、发现价格”的功能,广泛征集受让方,形成竞价机制,通过资本运作,充分实现股权增值。

3.优化整合存量资源,提升股权价值。

围绕总体发展战略,按照“集中业务、简化机构、压缩层级、规避风险、提升价值”的要求,持续推进优化整合工作。聚焦优势产业链和价值链,推进相同相近业务、同一产业链业务的重组整合,减少法人数量,提高业务集中度,发挥整体优势;按照有利于增强控制力、提高决策效率、降低管理成本的要求,对共同持股公司进行清理整合;按照“两级出资、三级法人”的要求,压缩法人层级,缩短产权链条,调整优化内部组织结构,提升管控能力,有效防范和控制风险;对于非主业股权,原则上在保持稳定的前提下,采取转让、关闭等多种方式清理退出。

4.依法合规,积极稳妥推进。

法人清理是一项涉及利益格局调整的改革,稳定是前提和基础,员工安置是确保稳定的关键环节。中国石油立足构建和谐企业,认真履行经济、政治和社会三大责任,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妥善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高度重视员工安置工作,有效防范和控制稳定风险,确保了“压减”工作平稳有序进行。

二、“压减”工作方案

收到国资委《关于中央企业开展压缩管理层级减少法人户数工作的通知》后,公司领导高度重视,成立了总经理为组长,总会计师为副组长的专项工作小组,财务部、财税价格部、人事部、资本运营部、改革与企业管理部等部门共同研究起草,总经理办公会审议通过了中国石油“压减”工作方案。方案明确了总体思路、基本原则及主要目标,提出了工作措施、计划及保障措施。其中“一个强化,五个一批”的工作措施为:

(一)严格投资管理,强化源头控制。

加强源头治理,避免新的长链条、低效益法人的产生,形成战略明确、主业突出、结构清晰的业务结构,持续提升发展质量和经济效益。

(二)压缩管理层级,优化结构一批。

推进瘦身健体,树立“宁养人不养低效无效机构”的理念,在机构减法上做文章,优化理顺各层级职能配置,推进业务整合和结构调整,撤并低效无效机构。

(三)压缩法人层级,重组整合一批。

优化产权链条和管控架构,减少中间层级的非实体法人,以审计评估、股权结构设计、纳税筹划等为基础,压缩法人层级。

(四)整合业务资源,清理退出一批。

加大内部重组力度,通过整合提升管理效率,实现规模效益;加大清理力度,通过转让、清算等方式,加快低效法人的市场出清。

(五)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依法核销一批。

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将部分难以按常规方式进行处置的法人进行核销或账销案存,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六)完善资产处置平台,集中处置一批。

择机组建国有资产管理公司,将其打造成中国石油专业化的资产处置平台。将分散在所属企业的低效无效法人,以及户数较多、规模较小、产业集中度低、地域分布广的股权包,通过划转、转让等方式,分批次集中到资产处置平台,由其通过股权运作、价值管理,做好增量、盘活存量、主动减量。

三、困难及意见

经过十几年的法人清理,到目前为止,中国石油各层级全资和控股法人2,399户。其中,应纳入处置范围,且容易清理的法人基本处置完毕,剩下的由于各种问题清理难度大,处置成本高。一是经营差。部分企业关闭停业多年、资不抵债、历史遗留问题较多,无法解散清算,破产清算周期长、难度大。二是成本高。部分企业因存在历史欠税、欠费问题导致硬性处置成本高或存在法律纠纷,短期内无法处置。三是细节难。部分项目因诸多操作层面的细节问题无法顺利实施处置。如因历史遗留问题,土地、房产难以办理权属变更手续;当地工商管理部门对国资委相关政策理解不一,不予办理变更手续;税务部门税务清算时间过长;资质转移困难。

为确保将“压减”工作目标落实到位:

一是建议将“压减”工作中形成的损失给予考核剔除;二是请国资委协调司法部门针对国有企业破产事宜开辟绿色通道;三是对于股权处置过程中涉及的土地补偿等问题,建议在国家层面协调地方政府与中央企业的利益关系;四是建议给予国有资产处置平台优惠政策;五是为了做好“压减”工作,国资委正在组织搭建“中央企业及所属单位基本信息管理系统”。考虑到各央企内部已有的财务、股权、产权登记等信息系统,为避免重复,减轻企业负担,建议建立数据接口,实现各系统间的数据共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