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中央企业压缩管理层级减少法人户数工作  >  经验交流 > 正文
中国诚通积极发挥国有资本运营平台作用有力推动中央企业“瘦身健体”

    发布时间:2016-11-24

中国诚通是国资委2005年首批7家中央企业规范董事会试点之一,2006年开始国有资产经营公司试点,今年2月被确定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十年来,在国资委的指导下,中国诚通发挥平台作用,紧紧围绕国有企业布局结构调整,通过清理处置低效无效、非主业资产、规范公司治理、加快国有资产资本化实现布局结构优化和资本增值,提高国有资本运营效率,有力推动中央企业瘦身健体。

一、加快推进中央企业“瘦身”

中央企业“瘦身”的核心目的是通过主动减量提高国有资本运营效率和企业经营效率,重点是在缩减管理链条提升管控,清理处置低效无效、亏损资产降低损耗,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减少企业经营负担等方面。

过去十年,中国诚通先后完成6户中央企业、14户中央企业所属二级企业、11户军工企业和1户地方国有企业以及系统内182户企业的重组整合,对1户央企财务公司实施了破产清算,共涉及企业656户,资产债务800亿元,职工8.8万人,通过专业化、网络化运作,累计分流人员6.3万人,债务重组428亿元,整合变现、孵化有效资产527亿元。试点中,中国诚通认真贯彻出资人意志,坚持市场化运作,形成了一些工作做法。

(一)一企一策。中国诚通接收企业的行业、地域、规模差异大,面临的困难和症结各不相同。中国诚通根据企业实际经营情况,坚持分类管理、分类指导的原则,一企一策,有针对性先行制定企业改革重组整体方案,明确企业定位、改革方向和三年规划,经集团董事会审批并报国资委同意后实施。与主业相关的企业和资产,整合清理后并入主业板块;产业有前景的业务,培育孵化,实现证券化;低效无效、非主业资产和亏损企业,坚决退出止住出血点。中商集团、中包总公司在解决债务危机、历史遗留问题后,重新确立了发展定位,实现良性发展。

(二)人资分离。妥善安置职工,确保整体稳定是企业重组退出中的难点。实践中,我们探索了“人员安置依政策、保稳定,资产盘活进市场、挖价值”的路子,提出人员安置“政策有依据、职工能接受、企业能承担”,充分依靠整合企业的领导班子和骨干队伍,组建了人力资源公司,建立了覆盖全国的区域网点,管理8000多名离退休、内退人员,为1600多家机构、近7万人提供市场化人力资源服务。同时还组建了重点区域资产处理平台,集中管理,规范化运作清理资产。

(三)集中管理。根据企业整合退出工作需要,我们搭建了产权管理、资产运营、人力资源等三个功能性平台。产权管理平台,主要负责资产经营类企业的产权管理与财务集中。资产运营平台,负责具体实施资产整合、退出、产业孵化等业务的操作。人力资源平台,负责做好“三类人员”(离休、退休、内退)的管理服务。实践中我们体会到:产权的集中管理有助于规范运营,资产集中化处置有助于提升资产价值,人员集中管理有助于降成本、保稳定。

(四)创新运作方式。企业重组整合退出涉及面广,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出现,没有专门的立法或政策规定,存在部分业务相关的法规滞后、不统一等问题,这就要求在流程和管理上必须规范,但在方式方法上必须创新,否则难以运作。这些年我们探索了资产处置“退出与孵化并重”,企业破产“股权清偿”等多项创新性具体做法,注重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使一些急难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在资产处置过程中,充分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对于不满足交易条件的资产,采取“现状转让、风险定价”的做法,在充分披露现状和风险的前提下,设计交易结构、交易方式,完成了被查封资产、在建工程等多项资产的处置交易。

二、着力推进中央企业“健体”

中央企业的“瘦身”不是根本目的,最终目标是健体。关键是通过国有资本形态转换和优化配置提升国有资本价值,切实增强中央企业主业的市场竞争力和行业领导力,更好地服务于国家发展战略。

十年来,中国诚通坚持科学诊断、分类明确企业战略定位,通过资产处置变现与整合、资金注入、引入战略投资者以及企业改制等手段盘活资产,运用资产证券化、并入主业央企等多种方式实现国有资本优化配置。工作中,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规范公司治理。完善公司治理是增强企业活力,真正建立市场化主体的“顶层”途径。经过十年的试点运作,中国诚通基本形成了结构规范、运作有效的董事会。今年,在国资委支持下调整了董事会结构,充实了适应国有资本运营公司需要的外部董事,明确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基本完成全部所出资企业的公司制改造,并引入“积极股东”参与公司治理,激活内部机制;建立了集团派出董事、监事管理制度;在独资公司、控股非上市公司建立了规范董事会,委派股权董事,引入独立董事,并实行了总会计师委派和述职考核制度;通过出具“股东建议(评价)函”等方式履行出资人职责。在非控股、参股企业中,积极参与公司治理,充分表达股东意见,保障出资人权益。

(二)优化国有资本结构。在资本层面实现结构优化和资本增值是企业健体强身之本。中国诚通提出了以区域、行业、流动性、风险等维度为主的资产配置要求和运营指标体系,重点解决布局结构的方向性问题;提出了“资金、资产、资本(股权)”三态转化的资本运营循环,在资产接收、要素分解、资本运作、市值管理等方面形成了工作流程和指引。实践中通过资本结构多元化、资本(资产)证券化加快资产转化为资本,使之处于可交易状态,提高资本流动性;通过多种方式优化配置国有资本,从资本层面实现“三个一批”,实现资本增值。中唱总公司在解决职工不稳定、连年亏损问题后,整体并入中国华录集团有限公司;寰岛集团通过快速债务重组、盘活有效资产扭转困难局面,孵化培育海上旅游有效业务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实现了资产证券化;中冶纸业通过重组金融债务、妥善安置富余职工,并引入云计算、生态林业、光伏发电等新业务,逐步实现转型升级,上市公司市值大幅增长。

(三)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通过多种所有制资本共同参与,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中国诚通积极推进改制上市、并购重组、引入社会资本等工作,非整合类资产证券化率达到90%。在推进非上市公司引入社会资本过程中创新方式,发挥产权交易所在价格发现和投资者发现两方面作用,采用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的方式择优选择投资者。中国物流有限公司、中国诚通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两家二级公司通过增资扩股、引入管理层持股等方式完成了混合所有制改造。此外,还参与了多家国有企业改制上市工作,投资了“互联网+”企业,实现了资本滚动循环运作和运营收益,提高国有资本运营效率。

中央企业“瘦身健体”是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中国诚通将认真贯彻落实此次座谈会精神,按照中央企业全面深化改革要求,坚持专业化、市场化运作,大胆创新,勇于探索,形成可复制的做法,为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提高国有资本运营效率、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做出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