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中央企业压缩管理层级减少法人户数工作  >  经验交流 > 正文
国家电网公司压缩管理层级 助推提质增效

文章来源:企业改革局  发布时间:2016-11-23

压缩管理层级、精简法人数量,是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国资委促进中央企业“瘦身健体”、提质增效、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对于提升中央企业发展质量和管理效益,增强企业活力、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现将国家电网公司压缩管理层级的做法和成效简要汇报如下:

一、背景和思路

国家电网公司是全球最大的公用事业企业,在原国家电力公司基础上组建,承继了除划归发电集团和辅业集团外的全部资产,成立之初对外投资近2000项、产权链条长达8级,层级多、链条长、管理松散,电网业务历史上形成了集团母公司、区域公司、省公司、县公司四级法人层级和总部、区域、省、地(市)、县五级管理层级,其他业务也存在规模小、分布散、竞争力弱等问题,制约了公司整体效率效益和服务质量的提升。

近年来,公司紧紧围绕“做强做优、世界一流”的总体目标,变革组织架构,创新管理模式。立足于电网大范围配置能源资源的发展要求,大力推进集团化建设,确立了“两级法人、三级管理”的集团整体架构目标,着力将法人层级减少到国家电网公司和省公司两级,管理层级减少到总(分)部、省、地(县)三级;同时,坚持集约化、扁平化、专业化方向,深化内部重组整合,持续优化资源配置,形成清晰业务布局,并构建新型管理体系,积极推进现代企业转型升级。

二、主要做法

(一)推动构建全国统一电力市场,取消区域电网公司法人和管理层级。

剥离区域公司经营性资产,将原来华北、华东、华中等5家区域电网公司的规划、建设、运行、检修、营销等业务及人员划转属地省公司;同时,依托区域公司管理班底,成立国家电网公司区域分部,强化总部功能,实行总、分部一体化运作。在此基础上,国家电网公司对区域公司进行吸收合并,实现区域公司法人层级压减。近期,华东、华中、东北、西北区域公司已完成工商注销,华北区域公司正在办理土地房屋权属变更、税务注销等手续。

(二)服务“三农”及县域经济发展,取消县供电公司法人层级。

公司共管理县级供电企业1600多户,为进一步提升电网普遍服务能力,一是将全资子公司体制的县公司改制为分公司,取消县公司法人层级,将管理、资金、技术、人才优势延伸到县公司。到今年上半年,已有400多家县公司完成分公司改制,子改分完成率超过50%。二是深化地县公司业务集约融合,将县公司管理职能上收到地(市)公司,县公司调整为以客户服务为主的操作实施机构,逐步实现县公司管理层级压减。

(三)持续优化资源配置,全面开展投资清理整合。

一是落实国家相关改革要求,全面完成主辅分离、主多分开,并扎实推进集体企业改革改制。共划转移交辅业单位121户,涉及资产870亿元;将主业与多种经营产业分开,清理多经企业3687户,涉及资产3760亿元;通过对外转让、清算关闭、重组整合,累计压减集体企业3128户,压降比例超过50%。二是深化资产重组整合,构建电网为核心、金融和产业为两翼的业务架构。将所属单位分散持有的金融股权集中到专业公司实施统一运作管理,按功能定位对产业科研单位进行重组整合,优化资本布局,发挥协同效应,有效提升了金融和产业单位对电网发展的服务和支撑能力。三是落实国资委突出主业、压缩层级工作部署,累计清理非核心业务和低效投资1250项,涉及资产总额1060亿元,推动资源向主业集中,向优势领域集中。

(四)加强集团化运作、集约化管理,构建“三集五大”新型管理体系。

按照集团化、集约化要求,加强人、财、物等核心资源的集约管理(简称“三集”),实现资源在全公司范围内的优化配置和高效利用。在压缩法人层级和管理层级的基础上,打破行政区划、地域、层级限制,对电网规划、建设、运行、检修、营销等核心业务进行集约整合(简称“五大”),加强专业管理。统一业务流程、规范制度标准,打造一体化的企业级信息平台,深化企业信息数据的共享融合和综合利用,建设电网调控、运营监测(控)、客户服务三个中心,24小时不间断监控电网运行、公司运营和供电服务。

三、取得的成效和下一步工作安排

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公司集团化运作水平、效率效益和服务质量显著提升,管理集中高效、资源集约共享、业务集成贯通、工作流程顺畅、制度标准统一、综合保障有力的现代电网企业初步形成。产权链条由成立之初的8级压缩至5级;累计精简各级机构8700余个,精简率37.2%;利润总额从2010年的450.7亿元,提高到2015年的865.2亿元;劳动生产率由2010年的40.3万元/人·年,提高到2015年的65.3万元/人·年。《财富》世界500强企业排名上升到第二位。2015年城市和农村年户均停电时间比2010年分别缩短60.9%和58.9%。

国家电网公司相关工作能够顺利实施,关键是得益于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国资委的关心指导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得益于企业广大干部员工思想统一、态度坚决、步调一致。前期,白英姿局长也曾多次安排调研和座谈,亲自指导公司的管理层级压缩工作。在此,我代表国家电网公司对国资委一直以来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下一步,国家电网公司将认真落实本次会议各项部署,学习借鉴兄弟单位的经验和做法,进一步坚定信心、攻坚克难,拥护改革、投身改革、支持改革,不断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健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加快形成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持续推进县公司“子改分”和历史遗留低效投资清理,2017年全面完成县公司分公司改制任务,打好打赢央企“瘦身健体”、提质增效攻坚战,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