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中央企业压缩管理层级减少法人户数工作  >  中央企业改革动态 > 正文
国有企业改革动态第27期

    发布时间:2016-12-27

中国电建采取七大措施 坚决打赢压减攻坚战

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电建)深刻认识到“压减”工作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必然要求,是着力解决企业法人户数多、法人链条长、管理效率低等突出问题,构建业务有进有退、资源集约化、管控精干高效发展格局的绝佳机遇,是解决各企业主业不突出、资源分散、同质化经营、战线过长、效率效益质量低下等突出问题,实现管理提升,提高运营效率的有效举措。为确保完成三年压减工作目标,中国电建结合自身实际,从七个方面入手,下大力气、强化责任、细化措施,力争坚决打赢压减攻坚战。

一是坚持顶层设计,拓宽压减工作面。跳出单个成员企业内部搞压减,将单个企业的压减工作放在整个集团层面来考虑,将集团公司的压减放在央企布局结构调整层面来考虑;通过合理规划国内国际区域市场布局,避免多家企业在同一省市、同一国别设立多户同类企业,改变经营主体多、资源分散的局面;将压减与内部资源重组整合、处置“僵尸企业”及特困企业专项治理、过剩产能退出、处置低效无效资产等改革工作协同推进;压减对象从亏损、空壳、“僵尸”等问题企业,拓宽到正常经营的、微利的、同城同业的企业;在确保产权清晰、国有资产不流失、阻断利益输送的前提下,积极探索发展混合所有制。

二是建立工作机制,统筹协调推进。成立了以董事长为组长,党委书记、总经理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和以分管改革工作的副总经理为组长、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小组,明确了各工作机构职责,负责组织、落实、推进“压减”工作。通过召开党政联席会、深改领导小组会、工作小组会、专项工作座谈会、系统视频会等不同层次会议,对集团公司的“压减”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和动员,形成合力,确保“压减”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三是实施奖惩制度,落实目标责任。对重点子企业,按年度合理确认压减数量和法人企业名单,并在目标责任书中明确实施主体、分管领导、督导部门,保证“压减”工作持续有效开展。集团公司制订了压减专项工作考核办法,分三年按年度对各子企业“压减”工作完成情况进行专项考核,且考核得分按年度递减,鼓励各子企业将“压减”工作往前赶,早出成果,早显成效。考核结果与子企业负责人绩效年薪基数直接挂钩,按0.2倍绩效年薪基数对二级企业正职、专项工作分管副职和其他班子成员进行奖罚。

四是严格认真核查,确保不留死角。先后两次对各级次法人企业基本情况进行全面调查梳理和信息确认,建立了全级次法人企业台账和重点企业“压减”工作任务台账,为打好三年压减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五是强化源头控制,实行减量置换。严格控制新设法人和并购重组,严格控制三级企业投资设立企业。二级子企业开展经营、拓展市场、从事投资、对外合作、获取资质,原则上应当直接以二级企业为主体。暂停审批非主业投资和特殊目的公司,暂停审批产权层级超过6级的法人机构。有压减任务的子企业因特殊情况确需设立法人机构的,实行总量控制、减量置换。

六是制订压减标准,划定压减范围。在对3级及以下法人企业进行全面梳理分类的基础上,从财务指标、规模指标、业务关联度、存续时间、区域布局等方面提出了压减企业11条基本标准,为各企业研究和推进“压减”工作提供基本遵循依据,避免不切实际的一刀切式做法。

七是简化审批流程,缩短工商注销时间。为优化内部决策审批流程,缩短法人企业工商注册时间,加快推进“压减”工作进程,经集团公司研究决定,凡通过采取吸收合并、新设合并、解散注销、改制为分公司四种方式注销法人组织机构的,不存在对外处置交易资产且拟注销企业不存在资不抵债情形的,各子企业、单位在履行内部审定程序后,由集团公司授权战略发展部审核同意后即可实施。

截至11月底,中国电建已经完成了26户法人企业的工商注销工作,占2016年压减计划的48%,预计年底前可完成54户法人企业的工商注销工作,系统内已经形成了比、学、赶、超的“压减”工作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