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中央企业压缩管理层级减少法人户数工作  >  中央企业改革动态 > 正文
国有企业改革动态第24期

    发布时间:2016-12-27

【按】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铁建)扎实稳步推“压减”工作。提出并总结了公司纳入“压减”范围的10条标准,确定了204家被列入“压减”计划的具体法人企业名单,制定了2016年底务必完成“压减”65户法人企业的总体任务。现将中国铁建有关经验予以刊发,供参考借鉴。

中国铁建扎实稳步推“压减”工作

中国铁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 国务院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提质增效、瘦身健体的总体要求, 按照国资委压缩管理层级、减少法人户数工作部署,力争在3年内使企业法人层级控制在5级以内,减少法人户数20%左右,全部撤销6级法人企业,5级法人企业减少1/4,企业管理层级控制在4级以内,构建主业突出、架构清晰、精干高效、管控有力,适应上市公司管理要求和企业发展的现代企业,扎实稳步推进“压减”工作。

一、领导高度重视,亲自挂帅出征

国资委《关于中央企业开展压缩管理层级减少法人户数工作的通知》下发之后,中国铁建上下高度重视、积极行动,坚决落实国资委的工作要求。股份公司在第一时间成立了以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压减”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召开了党委常委会、总裁办公会、全系统专题视频会等会议,对中国铁建的“压减”工作进行研究决策、部署安排,千方百计完成“压减”法人层级、法人企业的目标任务。工作中主要领导亲自指挥、全力支持,约谈任务较多、进度较为缓慢、主管领导重视不足的子企业,为“压减”工作的具体落实提供了坚实保障。分管领导亲自督办,给各单位主管领导打电话,利用各种机会场合,督促各单位抓紧落实“压减”任务。

二、研究确定标准,明确“压减”范围

总结以往子、分公司注销撤销的工作经验,本着注重顶层设计、注重提质增效、打造集约优势的原则,中国铁建提出了纳入“压减”范围的10条标准,即:

(一)法人层级为6级的公司。

(二)年营业收入在20亿元以下,且连续3年利润水平低于集团同类企业平均水平的综合性工程公司。

(三)综合工程局集团公司下设的两个或多个同一专业方向的专业工程公司,整合重组为1家;各单位下设的在同一地域、主营业务相同的两个公司,整合重组为1家。

(四)长期亏损、资不抵债、扭亏无望的公司、僵尸公司和长期不开展业务的闲置公司、休眠公司(含境外公司)。

(五)技术落后、规模小、效益差、发展前景不大、改造成本较高、与主业协同效应较差、非股份公司战略支持的前瞻性行业和领域、低效无效的各层级法人公司、分公司(含参股公司)。

(六)为经营承揽需要设立的,目前未开展实际业务或当地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已明确外来施工企业不以设立机构为必要条件参与投标的经营承揽备案性法人公司、分公司(含境外公司)。

(七)各子集团及所属子公司设立多家法人检测公司和物业公司的,应进行重组,每个子集团只能保留一家检测公司和物业公司,其它的予以撤销。

(八)房地产开发或BT投资类项目已结束,设立的项目公司予以整合撤销。

(九)未经股份公司批准擅自设立的法人公司、分公司。

(十)各工程局集团公司要适应营改增和建筑业改革、合法分包、转包的需要,研究将经营能力弱、综合实力不强的1-2个工程公司改为分公司。

从上述标准可以看出,中国铁建不仅按照国资委的部署要求将法人企业纳入“压减”范围,也将非法人分支机构同步纳入“压减”范围;不单纯为“压减”而“压减”,而是与亏损企业治理、僵尸企业处置、提质增效一并考虑、紧密结合;与企业适应建筑业改革、营改增和探索未来新的管控模式方向来筹划。目的就是希望充分利用国资委开展“压减”工作的东风,进一步深化组织体制改革,切实深入清理整合,促使企业瘦身健体、提质增效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三、开展约谈活动,锁定“压减”对象

为进一步明确“压减”目标,中国铁物组建由公司发展规划部、经营计划部、房地产开发部、财务部、经济管理部、法律合规部等共同组成的约谈小组,对有“压减”任务的二级单位逐个进行约谈和分析,全系统28家有“压减”任务的二级单位分管领导带队接受了约谈。约谈小组对每一家法人企业状况进行逐一梳理过滤,坚持按照一企一策、区别对待、不搞一刀切、压减比例不统一要求,确定各单位压减工作三年目标和年度分解目标,确认每年拟压减的具体法人企业名单,共204家被列入“压减”计划。从约谈的情况来看,绝大部分单位对所属企业进行了初步筛查,制定了初步压减工作计划、明确了初步压减单位名单。对少数“压减”目标不清晰、力度不大的重点企业,约谈小组进行了二次约谈。

四、制定考核措施,靠牢“压减”责任

将“压减”工作成效与所属各单位企业负责人绩效考核挂钩,作为各单位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的一票否决指标,凡是完不成当年“压减”任务的下属单位,取消当年度企业领导班子绩效薪酬,取消参加“四好”班子评比资格。三年“压减”总任务完不成的,取消企业领导班子任期绩效薪酬,并对主管领导进行问责。11月8日国资委“压减”工作视频会议召开后.中国铁建经过审慎研究,重新制定并紧急下发了《关于明确各单位“压减”法人企业户数考核指标的通知》,要求各单位2016年底务必完成“压减”65户法人企业的总体任务。完不成下达任务的单位,将严格按照既定的措施进行考核,即:取消领导班子当年度绩效薪酬。

五、建立保障机制,动态督导工作

一是建立“压减”信息通报制度。强化周报制度,要求各单位在每周五上报本周“压减”进展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公司发展规划部及时搜集整理各单位工作进展,分析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的提出解决思路、处理办法。坚持半月通报制度,自11月开始,每半个月一次向各单位通报“压减”工作进展情况,对“压减”工作不力、进展缓慢、效果不佳的单位予以批评;对工作进展迅速、超额完成“压减”指标的单位予以表扬,促使各单位相互对标,齐头并进。二是建立“压减”工作督导制度。对“压减”户数任务较重的单位,公司分管领导一户户打电话督促,公司主要领导找下属单位主管领导重点约谈;对推进缓慢、不作为、慢作为的重点单位,公司分管领导带队,抽调公司“压减”工作办公室相关人员组成督导组,进行专项督导,确保责任落到实处。

六、组建专门机构,解决注销难题

为确保“压减”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各项任务有人盯、有人做,中国铁建要求所属各单位抽调财务、企管、法律等部门人员组建了注销企业工作小组,集中办公,专门负责拟注销企业各项手续的办理工作,负责与地方税务、工商等部门的对接沟通,随时跟进注销企业各项手续办理进度,确保工作程序不反复、工作安排不耽误,努力完成企业注销任务。同时坚持把缩短管理链条、精简机构作为管理提升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严格控制新设法人企业,抓好源头控制,确保“净压减”成效。原则上,除非项目法人公司和特殊需要,年底之前不再批复设立新的法人企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